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加勒比海风情】之六:老乡见老乡。。。

(2008-01-15 09:59:16) 下一个

(有人送上去的,但不是俺:http://www.8ok.com/bbs/200801/travel/32995.shtml   )


(加勒比海风情之六)


引子:我这辈子上过两次大船(轮渡型的不算在内)。头一次是人生初始文革年代,与同班好友 ZOE, 瞒着家长以革命的名义上了一艘大连海运的油船大庆三号轮。这油轮专为男性船员设计的,船上从没上过女性工作人员。。。

几个月里边干活边与工人阶级串联,游遍了东北几个大小港口,然后又走过扬子江沿线的所有码头。船在黄海航行时遇到过风暴,几千吨级的油船象只小拖鞋一般被风浪抛上去扔下来。。。还有一次是走长江航线时,船行太稳我突发浪漫之情,脱了鞋下船舷洗脚,被大副在驾驶舱里发现跑下来猛训一通。真是一段难忘的历程!总有一天要努力回忆好好写一写。。。


当年在照片反面题的字。(惊讶!我还写过这样的字体。。是因为那时非常崇拜某同学,连字体也跟着学了?把右下侧的同学名字擦了。)

忆当年风华岁月哦。。。




每两周回上海休假一次,若有好的航线,就得意地邀请其他同学也上船来开开眼界。

刚注意到自己当年的穿著: ZOE (左二)和我满身满脚的油污,这船员工作服,两丫头是连上岸逛码头都不想脱下来的!当年是不是很帅气?。。。

---------------------------------------------------------------------------------------------


几十年过去,百转千回的生命里,阅历人间无尽艰辛与变革之后,突然发觉老之将至!人生的光华与精彩处似乎尚未发掘透澈,千帆竞逝处,时不我待了。。。

所以有这第二次上船的念头。只是为了彻底休闲放松?但我的真实想法是要好好玩上一把的!所以攀崖,潜水,体操房,游泳池一样都没放过,又从底舱找到船顶,上上下下的,从工作人员的住舱找到船长的豪华舱,到处都去转悠了一遍。





有的故事则发生在船上的大西洋餐厅,每晚必正装而入,大快朵颐的地方:













正餐上过后,酒足饭饱之时,厅里的胖子主持人就必定会这样开始说:“ HE…LLO…EVERYBODY…

先介绍当晚音乐家及其节目,然后发动大家参与,边唱歌跳舞搞活动的,为了调动气氛侍应生就要学成多面手。



比如说要与游客一起跳舞



要跳上桌面当 DJ,领舞。。



还要会唱意大利歌曲:“我的太阳”等等。。。


船上游客两千多人,但工作人员却有上千,据说服务员是从全世界范围 60 多个国家里招聘来的。





印象比较深的是年轻人多,菲律宾人多,好些是帅哥靓女,但他们工作的时候神情十分专注。

整个餐厅的服务人员中,只有一位是远从中国招聘来的老乡 F 先生,来自东北哈尔滨(全船工作人员只有这么一两位真正的中国人呵!),长相清癯举止文静,刚好负责接待我们这一桌,他不断地说:“太巧了!真是太巧了!” 好象上苍安排我们这几个中国人上船来让他接待是一种缘份似的!!!




F先生一直对我们拍手,高兴得象个孩子。。。


所以每晚他都极为热情,不厌其烦地为我们几个加菜补水,来来回回地走动。他会找一切机会同我们聊上几句,询问菜的滋味,是否还需要增加一份等等。。有一次为了公白的一句问话,询问菜单上某一种菜式(好象是羊排)他特地跑了来回各六十米的路程为他一个人去取一份 EXTRA 。真是叫人过意不去!幸亏我们的桌子在餐厅靠窗一侧,聊天并不太显眼。

接连几天聊下来就感觉特别亲切,真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还真有那么几段感动人的时刻!

听说他每离家一次,签的工作合同期长达六个月,而船上只能用卫星电话,上网费用也极其昂贵,船上为工作人员准备了 IP 电话卡,花五元美金能打十分钟,“还算比较便宜的!”他说。就是这每周一次的十分钟通话与家人维系着亲情联系。能同十八岁正上着学的儿子聊上几句,真是字字句句皆如珠玑阏涔螅?br />



F 先生吃苦耐劳,看他忙忙碌碌的身影,脸上却从来是开开心心的。有一次明明听到同他搭档的那一个(是南美人,穿黑西服的那种侍应生)在责怪他什么事,拿错了东西之类,两个人脸上都依然很职业地挂着笑容!真是难得哦,我感触道。。。

临分手那天 F 终于说了:其实这工作很累,好重,看上去风光。。。从厨房到餐厅,端着需承重几十份菜肴的大托盘,来来回回走几十米远的路,压力大哦,我年纪大比不得他们年轻人。。。其他族裔又常常抱成团的。。。

特别难的是思念亲人。

上船前我搜索过关于游轮的信息,曾看到文学城小放(博客的链接)写过这么一段逸闻:

“ 上船前,老同学讲了休斯顿电台报道的一则新闻,说的是一艘邮轮开出一个小时后,有人报告失踪俩游客,赶紧回航去找。找到后发现是一男一女俩个人,这对男女在上船前并不相识,百思不解他们是如何速配的,又是如何一起落水的,更难以理解的是那男的居然全身赤裸,我想。。。(下略原文中的若干行)”

我也听说过船上工作人员与游客间发生一夜或几夜情的违规事件,尤其在这样月明风清万籁俱寂的时候,在这样气氛浓烈的节假日里,看到游客家人团聚欢笑的场景,这些年轻人为思乡情所困,实属难免呵!


08-1.jpg picture by SIMEI88





要分手了,说再见,希望他保重。最后公白把当初带上船来阅读的中文杂志和中文报纸全部留给了他,看得出 F 颇感意外,他很真心很高兴地接受了,并立即藏到了一个放餐具的小柜子里。。。




祝他:长风破浪会有时!


(完)

我喜欢『海外风情论坛』的留言!(点击:1032)

所有跟贴:
• 这篇游记写得很好看:) -DeepCreek- ♂ 给 DeepCreek 发送悄悄话 DeepCreek 的个人博客首页 (33 bytes) (47 reads) 1/15/08 
• 谢谢DC!你看到最高最傻冒的那个吗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30 bytes) (49 reads) 1/15/08 
• 我就想说那个的,但是想着你们两个应该站在一起:) -DeepCreek- ♂ 给 DeepCreek 发送悄悄话 DeepCreek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8 reads) 1/15/08 
• 哈哈!我现在都好怕写无哩头的话,担心被人说那是口水。其实生活中我们最缺的,最需要的还是生动的有趣的温暖的话,DC你说呢。。。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116 bytes) (68 reads) 1/15/08 
• 嘿嘿,我现在最喜欢口水帖,不管别人怎么想。其实,我决定辞职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关于论坛发展方向的。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几个月,我都不敢说出来(也没有机会跟其他斑竹交换意见),怕引起争论,现在更怕给西城他们惹麻烦。简单地说就是论坛要发展,要增加凝聚力,要增加大家的归属感,要留住老网友,需要更多所谓的口水帖。这里不想说得太具体了,免得引起争论。

所以,那天看了那个马甲的帖子后,我就觉得懒得作下去了。 
-DeepCreek- ♂ 给 DeepCreek 发送悄悄话 DeepCreek 的个人博客首页 (358 bytes) (80 reads) 1/15/08 
• 看个摄影坛的口水帖吧:))) -DeepCreek- ♂ 给 DeepCreek 发送悄悄话 DeepCreek 的个人博客首页 (172 bytes) (61 reads) 1/15/08 
• 哈哈哈:实在忍不住了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1/15/08 
• 做回自己,无拘无束的感觉真好。 -Chuchairen- ♂ 给 Chuchairen 发送悄悄话 Chuchairen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1/15/08 
• 对,象鸟儿一样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16 bytes) (6 reads) 1/15/08 
• 好看!!! -wunderlust给 wunderlust 发送悄悄话 wunderlust 的个人博客首页 (134 bytes) (57 reads) 1/15/08 
• 是菜盘子好看,还是人更好看哪?哈哈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1/15/08 
• 辛苦你了W儿!!!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15/08 
• 不好意思,W班,知道你们不容易:( -DeepCreek- ♂ 给 DeepCreek 发送悄悄话 DeepCreek 的个人博客首页 (40 bytes) (50 reads) 1/15/08 
• 既然这样,可以回聘DC的嘛..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1/15/08 
• 这个话题就不要提了 -DeepCreek- ♂ 给 DeepCreek 发送悄悄话 DeepCreek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15/08 
• 哈哈,现在你成了太后的大臣了,罚你天天给太后请安 :-)) -wunderlust给 wunderlust 发送悄悄话 wunderlust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16/08 
• 最右边那个高个的假小子就是你?:)

看不出还真跑过船,厉害。
说起船,我乘的最多的是长江客轮:从东方红到江申,江汉,江芜等等,每次都会有些小故事,记得有一年暑假返校,上铺是个女孩,鼓足了勇气才搭上话,最后还留了地址,可到南京后就是没有勇气去找,虽然还记得音容相貌,可是不可能再见到了,看到DUMARTINI说到跑船,一下又引出来了....
  
-九月九- ♂ 给 九月九 发送悄悄话 九月九 的个人博客首页 (291 bytes) (45 reads) 1/15/08 
• 可惜,可惜,老九早点讲三讲就好了:))) -DeepCreek- ♂ 给 DeepCreek 发送悄悄话 DeepCreek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1/15/08 
• 可惜,可惜。。。我也刚好想说这两个字。我有次在火车上认识一位大哥,后来称兄道弟联系很久,非常豪爽的感觉啊!!!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72 bytes) (18 reads) 1/15/08 
• 旅途中有很多期待,大概这就是魅力所在,很喜欢你写的文章:) -九月九- ♂ 给 九月九 发送悄悄话 九月九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15/08 
• 写游记其实很难--是我的感觉啊。只好选些特别的角度。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46 bytes) (12 reads) 1/15/08 
• 这样的老工作服要是留一套下来就好了。 -#6- ♂ 给 #6 发送悄悄话 #6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15/08 
• 肯定被我妈妈处理掉了。她听说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29 bytes) (19 reads) 1/15/08 
• 六师傅你好!刚才忘了打招呼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1/15/08 
• 哇......写得真好! 有意思. -Fruitpassion- ♀ 给 Fruitpassion 发送悄悄话 Fruitpassion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15/08 
• 水果MM呵,我也参阅了你写的游记及照片!!!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83 bytes) (13 reads) 1/15/08 
• 呀,快写吧,我想听你的故事. -Fruitpassion- ♀ 给 Fruitpassion 发送悄悄话 Fruitpassion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15/08 
• 真的吗,喜欢的话我就有动力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1/15/08 
• 从没有坐过游轮.看来如果有机会坐一次,应该带着中文杂志以便看到同乡 -pollyli- ♀ 给 pollyli 发送悄悄话 pollyli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1/15/08 
• 应该带着中文杂志以便看到同乡。。哈哈哈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42 bytes) (17 reads) 1/15/08 
• 估计当年你们的接头暗号就是用杂志吧? -九月九- ♂ 给 九月九 发送悄悄话 九月九 的个人博客首页 (46 bytes) (23 reads) 1/15/08 
• 绝不可能!!!难道你就是F先生?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48 bytes) (23 reads) 1/15/08 
• 中国青年报,呵呵:) -九月九- ♂ 给 九月九 发送悄悄话 九月九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1/16/08 
• 错啦。我高兴你不是F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1/16/08 
• 声情图文并茂的好游记。喜欢你的老照片,真是漂亮! -云游8505- ♀ 给 云游8505 发送悄悄话 云游8505 的个人博客首页 (86 bytes) (19 reads) 1/15/08 
• 我女儿说,你也忒胆大了。。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76 bytes) (32 reads) 1/15/08 
• 我想说,现在你也忒胆大了。 -云游8505- ♀ 给 云游8505 发送悄悄话 云游8505 的个人博客首页 (62 bytes) (15 reads) 1/15/08 
• 气死,气死, -李太太- ♀ 给 李太太 发送悄悄话 李太太 的个人博客首页 (24 bytes) (20 reads) 1/16/08 
• 您好!是不是从这里看?行吧!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64 bytes) (9 reads) 1/16/08 
• 怎么早没想到去你家看,帅哥靓女加美食,好看。 -李太太- ♀ 给 李太太 发送悄悄话 李太太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1/16/08 
• 欢迎李老师。。哈哈,上茶啦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1/16/08 
• 无比佩服你的胆大,也非常欣赏你豪爽快乐的性格! -wumanh- ♀ 给 wumanh 发送悄悄话 wumanh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16/08 
• 象您这样的评论,我不淌口水绝过意不去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16 bytes) (6 reads) 1/16/08 
• 喜欢一个!问声好! -sridhar- ♀ 给 sridhar 发送悄悄话 sridhar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16/08 
• 也问您声好!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16/08 
• 很想知道那个时候(67年)陌生人之间是否彼此很友好,信任? -sridhar- ♀ 给 sridhar 发送悄悄话 sridhar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1/16/08 
• 哦,这是个真正的问题!那一段的年龄决定了初生牛犊不怕人,
当然文革前的社会教育非常正统,风气也好,相信共产主义是理想境界的人很多,所以无上当受骗的经历,人际相处比较简单。。
但每个时代,每种社会潮流都有其正负的效应,对年轻人而言,最重要的还是要尝试与比较。谢谢你的提问,是否回答清楚?我自己也不知道。呵呵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262 bytes) (6 reads) 1/16/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笑。 集体咋唱“我的太阳”? 想像中。
今年八月也去游一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两周后图会自动重现的。。抱歉!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引人馋啊.过些天,也去游一游.
露西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杜姐的这个帖子,和杜姐一样感慨万分!特别是那武汉长江大桥前的合影还保存的那么好,杜姐一定还有好多好多老照片吧?那都是记忆的财富。。。。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看旧PP上的四位女生,哪一位是你啊?哇!!!六七年好久啊...杜姐厉害~~~期待着去坐船呢,还有四个星期就要去啦...呵呵呵...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又上好帖啦!你以前现在都漂亮的很,瞧那身材,望尘莫及啊!这篇归哪家报?好像属于娱乐嘛?!嘻嘻。
小放 回复 悄悄话 你在长江上跑过船? 属于上海轮船公司的? 那时候叫长江航运公司上海分公司. 如果是客船, 每个星期都可以回一趟上海.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家人说我小时候是财迷!只是喜欢要钱不会用也不会管理。。。

不知道长大了怎么会大大咧咧的不懂看钱:(((
白林 回复 悄悄话 杜姐,这回看清了,那是蜗牛.上次我以为是生豪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
对不住哦鼠标艺术家JK,wo1最后才发现是飘先提到钱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小尔,我知道你特别喜欢船。。。还有海。但你最好不太晕船。想当水手这是首要的强项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牛奶瓶的评论:
真的!你66年在长江驳船上学工?但我是67年上船的。

瓶子,别老是小妹小妹的,要尊老敬幼。。。别忘了星期五查看你的文章!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8级兴趣的评论:
你好78!我比你大11岁,你是知道的啦,其他别问太多,都到博客里去找好了
赫赫。。。
67年是毛主席接见完毕,该复课闹革命了。。。记得吗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林的评论:
怎么啦小说家白MM你可别惊艳,我们当年不兴艳装的呀。。haha!

还有JK,你怎么老想着钱口袋呀。。半句话里有四个词与钱有关,是投资家的职业习惯吗。呵呵!幸好飘代我回话了,谢谢飘逸一。。。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M你好!
,我最胖的时代是下放,重117斤!!是用称猪卖粮食的那种大秤称的!其次是文革上船那一段,也很园脸粗壮的,因为船上的饭太好吃了!!!我们半夜常去厨房偷饼干吃。哈哈,没人知道的,因为厨房门从来不锁!!交代完毕。。
谢谢你的评论a!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我最喜欢大海和船了!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杜马小妹,还有此番经历.想起66年在长江驳船上的学工 ,也可能,我们擦肩而过哩


78级兴趣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在武汉大桥照片那位是你啊?当时是高中还是初中?黑黑小照片看不清的。当时胆子还挺大,敢坐油轮革命串联。做油轮见不到毛主席啊,......哈哈。
邮轮回忆餐厅篇写的还不错,照片小了些。那几盘拍的挺好,就是没有你啃龙虾的真照片,哈哈。。。。。。。
白林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大妈呀,潜水员整一个大船长啊!羡慕死啦!!你那张ZEO的照片不仅帅,也有媚艳:)^_*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
难不成“庆大哥”平时装钱装卡的口袋都是右后裤。。。知道了,以后跟大哥挤沙发不会忘记坐在大哥的右边还要靠近后面的口袋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言简意骇。。。让我这个罗素婆发不发抖一下都不行~~~~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姐姐有时间给我这样游轮的详细信息。。。我一定要带孩子们跟你一样的逛一次:)

那个照片原本我“研究”的结果是左二瘦瘦的羊角辫是你,可你说的那个是“zou”我再找,那个最高的可是一个“大胖子”啊。。。挖哈哈就没有跟姐姐对上号:)

姐姐文章又添了图勒。。。好看

jk 回复 悄悄话 不感动都不能!piao11哪个口袋装现钞哪个口袋装银行卡?右边后裤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小美厉害!你一下子看出我写此文的原意了!!!
只是题目不好找。就从文章里现成COPY改制了一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谢谢飘MM。。
没找到我吗,怎么可能?找个子最高样子最傻的那个就行了。。。哈哈
其实这样的游轮活动最合适带青少年儿童出游的小家庭了!!!相信我。。。光说吃的,二十四小时供应全部不限量的食品,应有尽有的饮料,就已经十分满足孩子们的食量和口味。每晚露天的音乐会和泳池,还有上岸的活动更是适合青年人啦。
最好的一点好处。。价格不贵哈。。
你一定有机会试一次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这么深奥呵。其实现在的游轮互动已经向平民化发展了。只是晚餐有比较正式的场面,其他时候非常休闲!
问好!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时代,不同味道。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大哥,挤挤沙发!如果不在意的话跟我说说哪个口袋装银行卡哪个口袋装现钞,免得我自己花时间琢磨:)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仔仔细细的看了又看,收藏了照片,然后眼热热的想着F先生给姐姐姐夫端菜。。。藏书刊的身影。。。姐姐这篇文字写的太好了,情深意长啊!说真的不感动都不能!

还有,那个照片姐姐虽然说了“ ZOE (左二)和我满身满脚的油污,这船员工作服,两丫头是连上岸逛码头都不想脱下来的!当年是不是很帅气?。。。 ”可我还是找不出姐姐的影子,不知道哪个是姐姐呢。。。

我不知道我这辈子会不会有机会坐这样的大轮船过一把这样“小资”的瘾:)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杜马姐,你此行真有“朕的享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