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故事:这一个留给我自己

(2006-12-10 08:27:37) 下一个



(1962-2000)



引子:某天我意外地得到DÉDÉ FORTIN的签名,根本没想到两个月以后,这张留有签名的白纸会变得如此不同寻常----如此沉重,重得让我喘不过气来!。。。


塞利娜是我们公司以前的雇员,她对收集名人签字异常热情。每逢圣诞节前夕传媒组织 慈善 活动让演员艺人们上街宣传,为穷人募捐食品或零钱的时候塞利娜是必定要前往的。倒不是因为她这一天特别慷慨,而是在那儿可以求到大小名人签字,所以每次带着合影和签名归来那胖嘟嘟的脸上就挂着心满意足的微笑。看在她每年总是第一个送我圣诞贺卡平时又会随兴送些小礼物给我的份上,只要是路过见过被我认出来的名人,我常会帮 她 要求一个签名。这一善举确实让塞利娜高兴过几回,还捧着名人的签名同我一起合影留念。

但塞利娜并不知道我私下留了一手:有几个签名过于珍贵,我偷偷地截下来留给自己了。不过这儿所说的珍贵绝对不是指其市场价值该多少钱之类,而是一种个人角度上的非物质意义的弥足珍贵。

比如说其中一个签名是 DÉDÉ FORTIN 的。

那天很意外地得到 DÉDÉ F. 签名,根本没想到两个月以后这张留有签名的白纸会变得如此沉重,重得让我喘不过气来。。。

DÉDÉ 和他的演唱组 LES COLOCS 在魁北克颇有名气。他是作词作曲兼主唱,乡村风格加轻摇滚旋律,不仅表现城市青年的感情宣泄也以诙谐手法对时事进行辛辣针砭,所以九十年代颇受大专青年学生欢迎。这样一个有才气有实力的音乐人,着装却十分随意。那天面对我的要求他噗哧笑了,明显觉得意外地说:你怎么会认得我 ? 不过签字的时候倒是十分乐意的,很礼貌地问我的名字,还把他的真名实姓和艺名全签上了。

谁能料到呢,两个月后有一天突然传来 DÉDÉ 在寓所去世的消息。一个年轻的生命就结束在新唱片即将问世前夕,是那么突然那么令我震惊,令我不寒而慄 --- 原因是他选择的死亡方式是剖腹自杀,用一柄厨房切面包的长刀刺向了自己的心脏。。。

出事后社会大众一直想进一步了解他,好长一段时间里报上能读到各种各样的猜测揣度与分析,想象他最后时刻的痛苦和决绝。 {LE DEVOIR} 上有人发表文章公开批评他的选择,说他这样做是放弃了希望放弃了斗争,决不是魁北克人的榜样等等。。。为什么压抑和痛苦,又为什么会有如此巨大的心理压力,特别是为什么选择这样惨烈的方式结束自己至今还是不得而知。我个人觉得有一点是肯定: DÉDÉ 他病了 --- 严重忧郁症之类的精神性疾病。没人发现抑或碍于名人身份没有及时对外寻求帮助,周围人也无法察觉问题的严重性 ? 真想不到隐藏在这样欢快的 FOLK 音乐节奏下的,竟是一个如此压抑郁郁寡欢的灵魂!在我们眼里那自信的总爱针砭时事调侃别人的 DÉDÉ ,是你所承载的精神压力最终压垮了你。

记得索求签名那天,看到 DÉDÉ 身边是有个容貌清秀的女孩相陪伴的,据说出事后的众说纷纭使女朋友的精神负上了极大的压力,曾不得已向心理治疗师求助多次。那时我曾非常感叹地发表过议论 ---- 为了自己也为了爱你的家人和朋友们,不管个人遇到何种挫折都不要忘记正视生活 --- 年轻人,要敢于直面人生呵 !

几年过去了,每听到汽车收音机里响起 DÉDÉ 的歌,那熟悉的十分易受感染的欢快节奏仍叫人欷嘘感叹。

为纪念这位腼腆友好的小伙子,我珍藏了他赠予的签名。


2007 年3月30日后记:

看到今天LA PRESSE首页的新闻了,电影DÉDÉ今秋将开机!主演已选定为歌手Sébastien Ricard,发现他与DÉDÉ 有着相似的眼神和同样充沛的感人魅力!

导演 J-P 杜瓦尔说,他的宗旨是当观众走出影院时内心绝不会被低沉和忧郁的情感所充塞。。。 要重现和还原一个忠实的传奇的 DÉDÉ ,让人们永远记住他节奏欢快的音乐,以及曾经探索过历难过的那一个美好生命。


2010.03.29.

今天结束的加拿大JUTRA电视电影年度颁奖大会上,Sébastien Ricard因在电影《DEDE穿越迷雾》中成功扮演DEDE而荣获最佳男主角大奖。特此祝贺,纪念DEDE去世五周年。

又后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尔尔,真希望这种孤独的迷失为时不要太久陷入不要太深才好.
让它回到应该的位置,要打破这种孤独,往往需要旁人帮助.

刚注意到自己最近一连写了三个悲伤的故事.迷失的心并不因孤独,而是因为感怀!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唉,Due说的对,“内心是一个多么孤独的地方,很容易在这里迷失”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Due妹,真希望大家都能养成喜怒哀乐写在脸上的习惯,同你我一样!!!---内心若与外表一致了,处理人际关系不就简单多了.

SWEETIE妹妹你好!
看来修身养性并非万能.
忧郁症还是能治的,我有个朋友在赌场上班压力太大而得了很严重的忧郁症.但她并没隐瞒病情而是采取积极治疗的态度,一年后精神恢复重又上班去了.
最担心是遇到不喜欢与人沟通的个性,旁人不易察觉问题的严重性...
开朗与乐观两个词常是连在一起的.对吗?

美丽MM:人应当比红薯更顽强..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忧郁症确是太可怕了,人有其复杂化和多面性,理智和感性,本总以为靠心灵修养能端正心态,现在有了忧郁病症,听说很难排解,我觉得无奈.盼医疗事业发达,早日有治.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姐,很巧,前两天,对着一只发了芽的红薯感叹了半天,说的就是这顽强的生命:

蝼蚁况且偷生!植物动物都一样的,只要能生存,都尽力去争取空间,争取生存的机会!......

生命,何等重要,没有了生命,一切免谈。要不怎么说:留得清山在,哪怕无柴烧。有时候,觉得难了,觉得过不下去了,觉得想放弃自己了,给自己的心放个假吧?停下来,休息一下,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对比起生命,这些时间都不算什么。人,有时候需要给自己一点儿时间,没有什么过不去的,人往往过不去的,是自己。别忘了,如果没有了生命,那么,连一丁点儿的机会都不会再有了。

顽强的生命力: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2&postID=4976
和今天的后记: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2&postID=12288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所以遇到这样的情况也是会很震惊,到现在也搞不懂,为什么人的内在和外在可以被划分或隐藏的这么彻底。
内心是一个多么孤独的地方,很容易在这里迷失
真让人感慨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O,天寺又换模样.这个好清纯!

还得向你学习不断更新自己,才不致于在茫茫世间迷失本性!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会不会和咱们这里的气候有关,很多人有冬季忧郁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