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馄饨:“别忘了告诉我们你朋友的反应”

(2006-10-05 08:27:13) 下一个





远在欧洲的网友小馄饨看到文章后说: “别忘了告诉我们你朋友的反应


好吧 ,让我续写一下朋友珠读到文章以后的反应 。

星期天一早起来 , 万事未做我就先上网看情况 , 见信箱里并没有回信 。---算下来已经两个礼拜过去 ,难道她没回来 , 没收到信 ? 还是我的文章没寄到 ? 心里不禁有点惴惴然 。于是登陆 MSN “守株待兔”去了 。

这段时间来我紧赶快赶地写呵写呵 , 象赶救火似的 , 甚至没来得及重看一遍改一改文章就把它们发掉了 , 只是希望她出差回来能及时收到这东西 , 该不会计划落空 ?

刚刚登陆 , 那标志小人儿的颜色刚刚变成绿色 , 没一秒钟呢 , 就有黄色窗口跳出来一闪一闪的 --- 有人要说话 ,是珠回来了 ,是她的 ID

我的心开始快跳 , 连线视频 , 只看到一个男孩子的后脑勺,听见他的“小公鸭嗓门在叫唤 , 外加一口京片子 ----" , 快来啊,四妹上来啦 ! 

然后就是拖鞋在木板地上匆匆走过的劈叭劈叭声音: “来了来了 , 哎这孩子 , 你不能这么叫 , 你应该叫阿姨的!”多么熟悉的语调 ! 她回来了 ! 儿子常常呆在网上打游戏 , 分派他当监视员等我进网来 , 嗯,这主意挺不错 。

接下来长长的两个小时中我的心情有点象第一次听 “电话诉衷情 ”这首老歌时的样子--- 她在那儿说着,一个劲儿不断地说着 , 我静静地听,但说不出话来 , 脸上好似笑着,眼泪却不知淌到哪儿了 ,也顾不上擦。。。

是的她看到信箱里的文章 《我和老友 CZ 》 了 ;

她说从未想到会有这样写自己的文章 , 很兴奋 ;

她说我写的关于她对我所做的那些事都太小太细碎 , 根本不值一提的 ;

她说等返家的行李整理好了会给我回一封长信;她说文章已经打印下来了 , 她在北京的小舅是个老作家,喜欢阅读可惜不上网 , 所以要寄过去给他看 , 小舅我认识,是珠家留下的唯一长辈 ;

她说她太激动 , 立刻同另外两位插姐插妹打长途电话了;

她说把文章中有关另两位朋友的段落找出来 , 一字一句地在电话里念了, 特别念了我生传染病进医院那段 , 关于最后吃那一碗病号饭的感受 :” 大家曾在同一口锅里吃饭那么久 , 最后的那碗病号餐又是被我尝过的, 事后她们想吐出来都来不及了。这时 大家都笑得什么似的 , Z 特别有感触 , 因为她年龄最小 , 吃得最多 , 事后当然最最后悔 。。。

苦难的一段回忆,今天竟然以展颜欢笑的形式记录下来 , 可见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放弃希望呵 !

她说好久没有HJ,那位出过事的插姐姐的消息了,但听说她在监狱里也魅力无穷,不久就当上内部护理人员,没受什么苦。

她说我们之间是“君子之交”虽然清淡但悠久,过一段时间打个电话问个好,家常里短的说一说,即使多年不联系,友情却常在心里的。

她说总认为自己在初中2,怎么会是3班呢。。。

。。。 。。。

记得我只问了她一个问题:“你高兴看到我的文章吗?”


“那还用说!”


--- 
对我来说这就够了!



---------------------------------------

后记:程珠是北京少有的女性资深高级概算师之一。当初负责审核北京奥运馆“鸟巢”设计项目的预算时,为国家节省了很多资金。今天收到她的妹儿,说是去南京出差会转到我老家父母坟地拜跪祭扫,还要去了我父母的墓地址,---两家老人葬在同一公墓的,真是令我感动。

补记于母亲去世一周年前夕。



附留言:



小馄饨 评论于:2006-09-26 22:54:32删除 
佩服佩服!如果我有你这样的朋友,看到这么洋洋长篇,肯定很高兴。别忘了告诉我们你朋友什么样的反应。非常喜欢你文章中的字句,一个人先天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修养,待人为善,乐观向上!一定牢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知己知彼真性情者
朋友也!
ZT
这句话今天有进一步涵义了对吗飘MM?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知己知彼真性情者
朋友也!

呵呵

跟着馄饨乐一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罢了,你换照片了!
实际上我们也很同情这位朋友的,后来还去看望过她父母(很本色的家长,没那么爱虚荣).各人的路还是得靠自己走对吗?
好多人都不再希望谈这一段历史,宁愿选择忘掉,是因为很多是是非非都是因了这场违人性的历史潮流所造成.
中秋夜,浪漫的罢了希望把爱洒向人间每个角落.:))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DUMARTINI,不好意思,不了解情况就下车依始,哇啦哇啦的乱发言,希望你不会介意。

既然你们已经把手伸到她伸手可及的地方,愿意不愿意拉住你们的手便是她的选择了。总之她活得也真够累的。

看来“性格决定命运”和“性格就是命运”这两句话一点儿也不假。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罢了,
你知道吗,我们一直都不在她眼里的,即使她自己出了事,也还是一只骄傲,从无过错的孔雀,我说过她非常漂亮又能干,所以只有她嘲笑别人看不起别人的份.不容易接近她的内心,这是问题之所在.
任何事,只要做了总有她的理由.是的,她可能与那个干部有了感情,也可能为其他物质,功利上的目的.当时(80年代)就被包养起来,还有豪华公寓,到深圳等地旅游等在北方小城市是非常少见的,但她总是把自己弄成完美无缺的形象,又清高,就把别人搞糊涂了,当事情在报纸上登出来还有许许多多犯罪细节描写的时候我们就不敢相信了:一定弄错了!
这种追求表面的虚荣和内心高不可攀的矛盾性格使她从一开始就得不到同情.下放刚上火车时我就怕被她嘲笑.绝不是我们欺负她,或是抛弃了她,是她自己离开了愿与她分享甘苦的朋友们.
谢谢你留言,罢了,非常愿意HJ有一天出现在我们朋友圈里,但希望她扑在我们怀里失声痛哭,我就是在做梦了.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有故事就有生活,有精彩的故事就有精彩的生活。故事中的凡人琐事都是生活中的彩笔一枝,是你与他们一起描出了曾经走过的色彩斑斓中的点点滴滴。
有朋友就有友谊,有不同的朋友才有不同的经历。曾经一起走过的,总会留给你一些痕迹。
如今,你的手又拽上了我。敢于在这里一显自己的拙作,是你给于我的鼓励。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们大家对HJ的态度有点过于苛刻了。人都有软弱的时候,特别是在那样的环境下。在各种诱惑面前,要守一方净土谈何容易。在那个年代,谁都愿意头上有一顶保护伞为自己遮风挡雨,也就是私心大了点而已,至于受到众叛亲离的惩罚吗?再说这日久天长的,你怎么知道人家和上司产生的就不是真感情呢?人这一生都挺不容易的,或许她当年这样做有她的道理。既然你们曾经都是好朋友,那就说明你们之间还是有缘分的,所以再给她一次机会吧。

那次你说在路上遇见她也没什么好谈了,你们这么冷但她、看不起她,她又能和你们说些什么呢?现在你们是强者,就更不应该和弱者的她斤斤计较了,否则就是胜之不武。

心灵有洁癖未必是件好事,这个世界并非不是白就是黑的。要是眼睛里容不下沙子,那就会失去悲天悯人的情怀。我相信HJ现在是最需要友情和关心的时候,你们为什么就不能对她主动一点,温和一点,哪怕是看在过去的情分上。为什么你们就不能给她一个机会听她讲讲到底是怎么回事?当然,刚开始的时侯或许会有些阻力,那颗冰冻三尺的心不会因为几句好话就融化的,但是只要你们有足够的诚意和耐心,融化是迟早的事。

如果有一天你们能使她能意识到,人间自有真情在,而她也终于被你们的真情所打动;如果有一天她又能重新向你们打开她的心房,当她扑在你们怀里失声痛哭时,你们一定也会被自己所创造感动而感动的。

给她一个机也给自己一个机会,挑战自己,看看自己的心胸到底有多宽,看看自己的爱心到底有多重。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棒极了!太好了!能够想象到你朋友们的高兴!也为你高兴!
中秋快乐啊!愿我们都充满朋友的温暖,一辈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