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和老友程珠之2--(初识于体育场)

(2006-09-19 07:47:50) 下一个




第一次见程珠是上小学时,区田径运动会的六十米赛场上。

初赛刚刚开始。那时的六年级女生大多发育不良,瘦瘦弱弱,战战兢兢,小猫三只四只站在起跑线上,风景不甚亮丽时,只听见有人窃窃私语:“程珠来了,程珠来了。。。”于是所有人的目光全都集中到这个小姑娘身上 。

不知道是名字好记,还是真有这么大名气,好象大家都知道长一小学的大队长程珠是短跑冠军。侧身望去,见一个子高高身材健美的女孩正从容大气地做着准备动作。哇,她脚下还穿钉鞋呢!相比之下我们的白跑鞋就显得很业余了。那时和程珠排在同一组比赛是件很不幸的事,腿肚子都跑抽筋了仍赶不上,在教练老师那儿会很没面子。但是看她跑步则绝对是个享受。写到这儿,眼前似出现少年程珠的英姿,踩着高频率的步点 -- 这是程珠的绝活之一,她仿佛穿越时光向我跑来 ( 跑题了吗? ) 。。。不过这只能算对她的第一印象,还称不上真正的初识 --- 我看到她了,她却不知有我。

两人真正相识还是从进初中开始的。

可能赶上生育高峰,我们进向明中学那一年初中竟招了十四个班级。程珠在三班,我则分在十班。因为前七个班读英文,而后七班读的是俄文(现在知道了吧,我的第二语言是俄语,依次才是英语和法语,厉害!该赶上联合国通用语言的几个种类了),是两个不同的阵营,学习上隔行如隔山,同学们自然也有自己的来往圈子,按理我和她如同两条平行线是交不到一块儿的。要不是因为篮球,也许两人一辈子就擦身而过了 , 这将是多么大的遗憾!

向明中学的篮球队古往今来一直有名,特别是女篮。曾连续几年上海市内无敌手 .80 年代以后更被评为上海市高水平运动队 ( 篮球 ) 试点学校 , 允许全国范围内招特材生,就是源于这一优秀传统。 程珠进篮球队应该是情理之中的事。她身体条件棒,名气又好,考上向明中学让教练感到十分荣幸,随即进行重点培养。而我进篮球队就是另一类故事了。

我初一时身高不到一米六,人瘦腿细一副营养不良样子。体操队曾经拉我去凑数,装模作样地在高低杠上显丑。为的是营造操场上的热气腾腾场面。以应付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之子来我们学校参观。事后体操队就解散了。

那时向明的大操场在我们几个小女子眼中,就象鲁迅笔下那充满无穷乐趣的 " 百草园 " 。读书没压力,靠一点小聪明完全可以应付过来,放学以后我们是不回家的。或抢占露天乒乓球台,或逼着体育委员去体育室借篮球出来玩,或看别人的训练或比赛心中无限崇拜,或者干脆赖在双杠上斗嘴不下来。

直到有一天被体育老师 W 发现。

据 W 先生说他注意到操场上老有这么几个女生在晃来晃去,每天都来,玩得很疯,想必都是体育积极分子?若把她们组织起来岂不为一良策,至少积极性不需启发了,也许刻苦一番能培养出一两个好苗子 ? 于是就有了初一女子篮球训练班, W 先生自愿当教练,另请高中篮球队长 BT( 对不起 , 是她真实雅号的简称 ) 和 LM 来做辅导员。我和程珠那时候应当已经面熟了 , 希望她今天能想起我们的初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