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写给妈妈之五(图)

(2006-01-05 18:43:02) 下一个



(湖州陈氏家族,1933.)


妈妈是朵铿锵玫瑰 , 且越老越有个性 . 她说 ” 头可断志不可夺 ” 时喜欢捏紧拳头 , 众子女印象深刻 . 妈妈个性倔强大概象外祖父 . 日本人侵华时湖州城里设了岗哨还要搜身 . 外公过岗时挨过日本人一巴掌 , 从此蓄须 --- 是谓 ” 气须 ”, 明志以反日 , 这在湖州传为美谈 , 白须飘逸一直是外祖父的标志 .

别看妈妈年轻时外表婉约甜美 , 却是家中很有威信的长女 , 行得正坐得正 , 两位九十高龄的舅舅至今谈起大姐姐仍非常尊敬 . 我听说过这样一件事 : 新婚不久的妈妈有一次无意中看到父亲为女同事拍的照片 , 郊游骑马之类其实并无大忌 , 她不吵不闹安安静静 , 却把照片一张张全部贴到墙上去了 . 父亲下班回来吓一大跳 , 从此以后格外规矩 . 我们后来一致认为此招挺厉害的 !

妈妈退休时正是文革后期 , 她参加读报 , 大扫除 , 动员上山下乡各种活动 , 比里弄干部还要积极 , 我当时因为身体原因尚呆在家里待分配 . 是有工宣队批准的 . 妈妈外出参加里弄工作了 , 我就全日制做家务小工当后援 , 结果没得到表扬却等来妈妈的 ” 正式谈话 ”. 隔壁三号有个女孩没报名插队 , 妈妈上门去动员 , 那女孩子就说 :” 哎 , 你们家四妹不也在家 ? 动员自己女儿去吧 !:” 她就真动员起我来了 :”… 你不报名 , 叫我怎么做别人的工作 ?” 我只好苦笑 ---- 妈妈你 既不是共产党员也不是里弄干部 , 就怕被人看轻 , 就对女儿来一本正经 . 后来提起这事妈妈说 :” 所以我叫你乖囡囡啊 , 插队落户每个月还寄钱给我零用啦 , 学会做这么多事 , 会衲鞋底会剪裁 , 从小一点家务也不会的啦 …” 妈妈并 不后悔 . 说实话我好象真是从农村回来后才变得能干起来 .

妈妈晚年需要服用一种安定药 , 以避免精神太亢奋晚上不睡觉 . 可是我离开上海回加拿大前的那一晚她无论如何不肯吃药 . 她那样倔强地摇头 , 也不说为什么 . 知道妈妈不吃药是绝对不行的 , 还有可能使全家人一夜都不能睡 , 我于是搬了把椅子坐在对面 , 耐耐心心地听她讲 , 终于使妈妈说出了道理来 : 她怕吃了药会昏睡 , 怕昏睡了早晨 5 点起不来 , 怕我见她还睡着就不叫醒她 , 怕我走的时候她不能送送 … 听妈妈说出这一道理 , 我眼泪都出来了 . 于是我立即下保证 : 乖乖吃药 , 明天一早 5 点准时把你叫醒 , 保证让妈妈送女儿上汽车 .

我是一路落泪到机场的 . 看她第二天清晨为了我而颤颤悠悠地下楼 , 看她站在寒风中向我挥手告别 ,看到被风扬起的白发最后与她满脸的泪水搅和在一起,看到她哭得很厉害,真令我心痛..... 车要开了,我从后窗向妈妈挥手,看她依然站在那儿目送我们的车 , 这一印象就永远留在了我的脑海中 ...

2005.10.01



georgiagirl 评论于:2009-04-21 12:36:08 [回复评论]删除 
杜姐, 我的眼泪出来了. 我想起每次我的离开.
喝白开水健康 评论于:2009-04-04 10:43:53 [回复评论]删除 
看的我好伤心啊,母亲,天下的母亲都是那么的慈祥!
同心结 评论于:2011-02-19 14:16:09 [回复评论]删除 
看到最后一段,眼泪下来……姐姐的丈夫也是母亲看着好的,和我一样,而且都很幸福……我们都要感谢妈妈……
DUMARTINI 评论于:2011-03-31 07:29:29 [回复评论]删除 
回复同心结的评论:
谢谢你的安慰和感受
同心mm

谢谢跳舞女孩和健康m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