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写给妈妈之三(图)

(2006-01-05 18:19:35) 下一个




妈妈一直记得我小时候帮她改学生作文的事

50年代初政府提倡妇女解放给家庭妇女们提供了工作机会妈妈于是在爸爸哥哥的鼓动帮助下考师训班读书一年后参加了工作那是1956年的事,那时妈妈已经47岁了做了23年“少奶奶”第一次跨进社会又遇到57年反右斗争和58年大跃进等接连不断的运动妈妈在人际关系环境适应等方面感到非常困惑不安不过她生性好强工作上积极卖力从来不是运动对象

有一个问题却是始料不及的,她填表申请工作时写家住南昌路却忘了写卢湾区结果分配工作被分到靠近南昌路的另外一头---徐汇区的永嘉路小学去了

妈妈不会骑自行车南昌路从南到北的那时又没通公共汽车上下班全部靠走路来回要花一个半小时妈妈是高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经常帮学生补课,找家长谈话的一弄弄到天黑再捧着一大摞学生作业走45分钟路回家到家一付精疲力尽的样子接下来再挑灯夜作弄到三更半夜还没改几本就睡意袭来磕舂一只接一只(上海话)作文却总是改不完

可惜我爸那时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因为历史问题爸爸一解放就失业了靠老朋友粟院长帮忙两年后才在某医院找到会计主任一职赶紧夹着尾巴做人但医院远离市区在闵行北桥他只好住宿舍,每星期六晚上回家,听母亲说说家事校事再做点家务事星期天晚上再回去

   妈妈参加工作时我们家下三档三个孩子年龄还小,由老姑妈照顾了两年生活58年以后就一直在里弄食堂解决三餐问题知道父母亲辛劳不易我们还是比较懂事的,记得最大乐趣就是姐弟三人结伴跑去妈妈学校接她回家帮她提包捧作业妈妈一高兴就在襄阳路口自由市场买几只热山芋给我们吃前两天三姐还提起过此事想起来就感到温馨

我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帮妈妈批改作文兴致当然很高试想一枝红色蘸水笔在手把别人文句不通错字连篇的文章改过来弄过去的也算行使一种权力吧虽然改的是五年级学生的作文但因各科成绩全优妈妈去开家长会回来总是很得意所以我办事她放心当然最后打分写评语之类就交给妈妈来做了

有一次又弄到深更半夜看妈妈边写评语边打磕睡的样子就想劝她早点收场凑上前一看她红笔写的东西把我吓了一大跳洋洋洒洒有六七行字但全与作文内容无关---睡意惺松间妈妈把心里的苦恼全写在学生的作文本上了!我非常着急,赶紧找来一页完全相同的空白作文本纸对齐格子和条子剪下再粘贴上去用漿糊把妈妈的精彩留言堵得严严实实待干了可以重写评语又惦着其他作文本里会不会也有情况把她改过的本子一本一本再翻开仔细检查果然发现一些与文章无关的评论当时又没涂改液之类,只好一处一处全都打上补丁重来,记得妈妈在一旁看我弄,连声说:幸亏你帮我,差点出洋相哦。。。四五十年过去,今天还想得起来我幼小内心对妈妈的无比同情

后来妈妈改上地理课就不必改作文了再后来我下放后当上语文教员开始没完没了地批改作文可能从小就得道的缘故我的批改效率要比妈妈略高一点

2005.09.28






georgiagirl 评论于:2009-04-21 12:30:13 [回复评论]删除 
感动! 小小年记为母亲分忧解难了!怪不得你写得这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