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文

每天一篇文章,坚持写下去。
正文

一视同仁

(2024-10-03 00:17:04) 下一个

“我的弟兄们,你们信奉我们荣耀的主耶稣基督,便不可按着外貌待人。 若有一个人带着金戒指,穿着华美衣服,进你们的会堂去;又有一个穷人穿着肮脏衣服也进去;你们就重看那穿华美衣服的人,说:“请坐在这好位上”;又对那穷人说:“你站在那里”,或“坐在我脚凳下边。” 这岂不是你们偏心待人,用恶意断定人吗?”——《圣经》雅各书2:1-4和合本。

在上面这段圣经经文中,耶稣的肉身弟弟雅各(同为马利亚所生)批评一些基督徒嫌贫爱富,见到富人就很热情客气,见到穷人就很冷漠不屑。

今天本来不知该写什么,因为两件事忽然发现——雅各所批评的人里也有我,于是就写这个题目吧。

上大学时,一位老师教我们英文法律文书写作。有一天她带领我们讨论不同的写作风格、包括不同用词所表达的不同礼貌程度。忽然,她问我们:“如果一位教授走进教室,你们会怎么办?”同学们回答“打招呼”、“站起来打招呼”……老师笑了笑,又问:“如果一位清洁工人走进来,你们会怎么办?”这下,没人说话了。于是老师说:“为什么对教授的态度和对待清洁工人的不一样呢?”这个问题没有人回答,我想,当时大家都陷入了思考吧,反正我是的。那时所学过的很多知识都忘记了,唯独这个问题时常出现在我脑海里——是啊,为什么不一样呢?

后来,读了《圣经》,我开始明白“为什么不一样”——因为罪。

《圣经》里所讲的“罪”就是“偏离”、“不能射中靶心”的意思,也就是说,任何偏离百分之百公义的行为和想法都是罪。罪最先是从亚当夏娃偷吃禁果开始的。因为他们被罪污染,从那以后,他们所有的后代也都被罪污染了。而你、我,都是亚当夏娃的后代,所以我们也都被罪污染了。

罪使得我们离开百分之百的公义、使我们以自我为中心。于是,因为罪,我们不知不觉就更加尊重甚至敬仰位高权重富有者——因为他们有可能影响到我们的利益;也因为罪,我们会轻视甚至藐视低微无权贫穷者——因为他们不太可能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只是,在位高权重富有者面前,我们自己就成了低微无权贫穷者,岂不也被藐视么?

耶稣说,“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路加福音6:31和合本)。有谁不希望被尊重呢?为这,我们应该努力去尊重每一个人,而不是“看人下菜碟”。

两千多年前,耶稣在这个世界的时候,他给我们作出了待人的完美榜样——对待位高权重的宗教领袖,他直言不讳地批评;而对于处于社会底层的人民,他称呼他们为朋友,甚至,一位因患血漏十二年而被隔绝被欺骗的穷苦妇人,他叫她为“女儿”。

因此,对“为什么不一样”的回答很简单——就不应该不一样!若我们想行得正,就需要对所有人一碗水端平。这个目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因为有些观念是刻在我们潜意识里的,让我们没有觉知。今天我若没有将眼前的事和上周发生的一件极类似的事对比起来,就不会发现自己对不同人态度的不同、不会看见自己的亏欠,不会看到“不一样”。

既然“不一样”是罪带来的,要想实现一视同仁待人,就需要解决罪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再一次下定决心管好自己那么简单的事。罪使我们受到污染,我们的罪需要被洗净,而唯一能洗净我们的,是耶稣的血,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因为他虽然由马利亚所生,却是因圣灵感孕,他不是亚当夏娃的后代,他是神的儿子!他不仅顺服上帝在十字架上被钉死战胜了罪,他还在第三天复活战胜了死亡,使一切信他的人不至灭亡反得永生。我们心心念念所盘算的利益啊,有什么比永远的生命更大的呢?

文章写到这里,该收尾了。我也知道了自己该怎样向一视同仁迈进——首先到上帝的面前,承认自己待人不公,请求祂的饶恕;然后,祈求祂帮助我,帮助我不断学习用祂的爱去爱每一个人,因为祂的爱是圣洁的爱、公平的爱、完全正义的爱。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圣经》箴言3:5-6和合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颍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