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出井口

生活在一個深井之中,不斷攀爬,爬到井口,看一眼井外面的世界。
正文

爬出井口——虚假的太阳

(2024-08-16 04:11:22) 下一个

虚假的太阳

“尼克,”小娟看着我说,“那个虚假的太阳到底在哪里?提纲里提到的墙国和深井,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东方人喜欢用隐喻,我还不太习惯。”

我笑了笑,宠溺地摸了摸小娟那摸不着的小脑袋,说:“来,你自己动手,亲身体会一下。“我认为视觉表现可以帮助小娟更好地理解这个概念。

我站起身,指着电脑对小娟说:“让我们的讨论变得生动一些,你先在电脑上画一口井。”小娟飘到办公椅上,像模像样地坐着,说:“小事一桩。”

她随手一画,屏幕上出现了一个画面,阴沉的天空下,地面有一口井,井口边上有些人,男男女女都有,似乎要去井边打水,“是这样吧?”小娟询问道。

我脸上露出果然如此的笑容,对小娟说:“你画的是生活中的水井,而我要画的是思想上的深井。这口井不在地表之下,而是在人们生活的地表之上。”

“地表之上!”小娟叫了起来,“那不是井,那是烟囱!”

“烟囱?”听到这个词,我脑海中突然浮现出在某些特定时刻出现的移动焚尸炉,“当他们在悄悄地毁尸灭迹时,确实像个烟囱。”我低沉地答道。

我转过身来,对着小娟说道:“这口深井在地表之上,人们是生活在井里面的。”

“那得有多大啊?整个国家的人都生活在里面吗?”小娟不解地问道。

我说:“是啊,就是这样。”

小娟不依不饶地说:“那用什么材料来构筑井壁?砖块,水泥,还是什么高科技材料?”

“信息!”我加重了语气,“信息墙就是这口井的井壁。”说着,我用意念让小娟的画面变成这样:

天空并不阴沉,而是阳光普照,晴空万里。地面上无数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参差不齐地排列着,构成一道道美丽的天际线。城市里车水马龙,人们一个个都显得光鲜亮丽,来去匆匆,流露出与国际接轨的大都市气息。

远处的郊外,一片片金黄的稻田,山丘上碧绿的茶园、大棚下茂盛的菜园,大型农业机械与人力小推车穿梭往来,展现出一幅丰收繁忙的景象。

“多么美好的画面,”我指着屏幕说,“那是人们向往的国度。曾经的上海浦东几乎建成这个样子了。”

“但是,这样的地方是极少极少的。这个国度的一半人还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每年的贫困人数还在增长。他们上不起学,看不起病,还不起贷款。”

“是的,”小娟接口说道,“我看到的资料里提到,这个国度的阶层结构不再是金字塔型的。这里只有一个很小的塔尖,下面全是基座,一望无际。这里几乎没有中产阶级了。”

“嗯,基座上是无穷无尽的韭菜,用着西方人不能想象的顽强生命力托举着这个塔尖。”我冷冷地补充,这就是这个国家社会经济状况的严酷现实。

随后,在我的示意下,小娟让一圈围绕着整个国度,半透明却显得非常厚实的井壁从地面缓缓升起,直至围住天上的太阳。

呈现在眼前的,就是墙国,也是一口被信息墙牢牢围住的深井。

“我明白了,”小娟深吸一口气说道,“墙国与深井原来是这样的。”

接着她问道:“你说的假太阳就是井口上方那个被墙围住的太阳吗?”

我回答:“为了直观理解,让你先画出这个场景。是的,被信息墙围住的地方,人们得到的信息大多都是假的,包括那个太阳。”

“但是,”我接着说,“实际并非如此,并不是说天上挂了一个人造太阳。来,把墙体往下拉,露出太阳和天空。”

于是画面变成了:阳光普照的天穹之下,孤零零地竖立着一口大井,通过半透明的井壁依稀可以看到里面的情景。画面看上去挺美,却有些怪异,令人感到惊悚。

我告诉小娟:“现在你看到的太阳和天空都是真的。太阳东升西降,带来光明,养育生命,同时也会带来风暴和灾难。它是宇宙的产物。”

我点起烟,狠狠地吸了一口,然后说:“所谓的虚假太阳,存在于每个人的头脑之中。”听到这句话,小娟听到这句话,惊讶得瞪大了眼睛。

不等她发问,我接着说:“当民众被引导着唱响‘东方红,太阳升‘[1]的时候,由虚假信息构建的太阳就植入了他们的大脑。”

“哇,”小娟叫了起来,赶紧捂住双眼,“恐怖片啊,我不要看!”

我弹了弹烟灰,冷笑着说:“不要看,你不要看,我也不要看。”

“现在我知道,纲要中设立的背景是个什么样子,也明白它要表达的意思了,”小娟不再表现得萌萌可爱,转身变成一位严肃的知识分子,严峻的眼神中夹杂着一丝不解。

“怎么做到的?信息墙是怎么构建起来的?”她问。

“封锁,”我淡淡地回答,“使用强力机构,实施暴力手段,强行封锁所有对统治阶层不利的信息。”

我熄灭手中的烟,走到通往阳台的门边,望着外面的天空,沉声说道:“封锁是单向的。他们不让普通民众看到外面的信息,却组织人马到外面开办学院,宣传教义。他们培养的高科技公司获取外面的开源技术,用来稳固加强信息墙,发展墙内经济。”

说完,我疲惫地搓搓眼睛,不再多说。

“尼克,”小娟轻声说道,“我知道你们这里的AI助手培训要服从政治,要灌输领袖意志。而我们不同,我们的培训是不涉及政治,尽量保持中立。我不知道该如何帮助你。”

“不要那么沮丧,”我很快摆脱沉默,回过身来微笑地说,“你能用不同的视角帮我理顺思路,整理我的记忆,就是对我最大的帮助。”

“当然,”小娟立刻恢复成一名干练的秘书形象,“你可以在这几个方面展开后续的讲述。”

“哒哒哒…”书房里响起了虚拟的键盘敲击声,屏幕上刷新了画面,出现了几行提示。

1、井内虚假光明下,你的所见所闻。

2、你是如何开始觉醒的?

3、翻墙爬出井口,肯定很不容易,你有不少故事吧。

4、你在井口看到的外面世界是什么样的?有些什么感受?

“喂,你不是秘书,是考官啊。”刚刚有些沉重的心情变得轻快起来,我说:“还是那句话,想到哪写道哪。用点蒙太奇手法,随意地跳跃时间和空间,用一个个小故事,随笔,感想组成一整个系列。”

“真是有点期盼呢。”严肃的话题过去,小娟又恢复成好奇宝宝,脸上流露出迫不及待的表情,“那么,下一篇是什么?”

沉吟了一会,我有了主意,看着小娟说:“今天让你通过画画直观地了解墙国和深井的样子,对吧?”

“是的,我现在很清楚你身处的场景了。”小娟点点头,又摇摇头,“有点可怜哦。”

“去,少贫嘴。”我坐回到沙发上,翘起二郎腿,摆出一副三流导演的派头,说:“下一篇,我带你看一部电影,电影的名字叫……”

见我迟迟不出声,小娟急不可耐地催促着:“别吊人胃口,快说,快说!”

带着微笑,我说:“电影名字是:窃书不算偷。”

 

注释:

[1] 中国民歌《东方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