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出井口

生活在一個深井之中,不斷攀爬,爬到井口,看一眼井外面的世界。
正文

爬出井口——纲要

(2024-08-16 04:08:34) 下一个

纲要

 

“下一篇,我要从一个虚假的太阳讲起。”说完这句话,我关掉手机,调成静音模式,决定静静地整理一下思路。我招呼小娟:“走,我们到小书房讨论一下。”

 

小娟又成了好奇宝宝,瞪大眼睛问道:“虚假的太阳?真是个有趣的构思,那是什么呢?”“不急,容我慢慢构思。”我边走边答。

 

小书房不大,这里有一台配着两个屏幕的个人电脑,连着打印机。它是我以前编写程序,现在浏览新闻,跟AI-Bot聊天,随便写写东西的地方。

 

书房墙上有一个L型的书橱,书籍乱七八糟地摆放着,既有我用过的各种软件专业书籍,也有我钟爱的小说,还有不知何时留下的英语学习磁带,现在恐怕再也找不到播放机了。书橱的玻璃门上贴着已故父亲的照片,一张六寸的夫妻合影特写,以及几张远在异地的女儿的照片。每当看书累了、写东西累了,我都会抬头与他们打个招呼,聊上几句,算作休息。

 

书橱门上贴着的最宝贵的,当然是宝贝女儿的二张硕士毕业证书复印件。每当有客人来访,看到证书上那漂亮的英文花体字,都会问:“这是什么?”“哈哈,”我故作镇定地回答,“这是女儿的硕士毕业证书,一份是IT专业,一份是统计专业。”我那张老脸上绽放出美滋滋的笑容。

 

书桌上摆放着一对音质尚可的音箱,连接着电脑。我喜欢在编写程序和写文章时,听着悠扬的音乐,虽然往往都不知道自己在听什么。

 

书房里当然少不了一张茶几,泡茶是必不可少的。靠墙放着一张可以打开睡觉的沙发,软件人的必备之物。

 

进到书房,坐到沙发上,泡一壶茶,打开排风扇,然后点上一根香烟,脑海中思绪如跑马灯般闪现,乖巧的小娟轻轻地飘到电脑桌上,托着腮帮,静静等待我整理思路。

 

抽了一支烟,喝了两杯茶,我开口说道:“小娟,我大致有了个写作纲要。”“那么…,”小娟的大眼睛流露出鼓励和期待的神情,等我往下说。

 

我说:“但在这之前,先要跟你说明几句。”“当然,说吧,我听着呢。”小娟答道。

 

我说道:“首先,我们都知道,你不是真的。你只是为了写这个系列文章而虚构出来的聊天机器人。”小娟回应道:“是啊,知道啊,我就是你脑海中想到的东西借我的口说出来的角色扮演呗。唉,你要是马良就好了,神笔一挥,我就变成真的了[1]。”边说边露出一副委屈的神情。

 

我哈哈一笑:“不急。等到埃隆·马斯克的脑机技术成熟后,也许真有那么一天也说不定哦。”

 

随后,我给小娟发出了指令:“现在请你将我脑海中构思的提纲写下来吧。”

 

*    *    *    *    *    *    *    *    *    *    *    *    *    *    *

 

提纲

 

一、地点:

东方一个被谎言构建的虚假光明与严密监控统治并存的国度——墙国。

 

二、背景:

墙国是一个大国,却也是一口被谎言和权力重重包围的深井。这里的核心文化是所谓的“龙椅文化[2]”。在最高的龙椅上高高坐着的那位是皇帝,有着无限的权力和控制镇压手段。无论是贵族还是乞丐,只要能够登上龙椅,就能拥有这一切。登上龙椅的途径只有二种:

1、造反。杀人,先杀敌人,后杀战友,最终成就一代新皇。

2、隐忍。以极大的耐心数十年隐忍自己的野心,凭借看似老实憨厚且与人无争的假面孔,逐步用后来的野心家除去前面的野心家,直至自己登上龙椅。

 

龙椅的魅力如此之大,坐不上皇帝那张龙椅的人,就在那下面层层叠叠地安放了各种级别的大小龙椅。只要坐上去,就能拥有这一级龙椅所拥有的权利和利益。墙国的大小官员无不趋之若鹜,不惜出卖灵魂与肉体来争取。

 

墙国的龙椅文化早已深深植根于墙国人的骨髓中。不仅在官场,在商场、职场、农场,都上演着一幕幕相似的人间悲情与喜剧。

 

三、情节:

这不是一部小说体裁的文章。这里记录和讲述了这个国度里的一粒尘埃,从热爱到怀疑,在井壁不断攀爬,最终爬出井口的心路历程。它由一系列的故事,随笔或感想组成,想到哪里写到哪里。

 

这不是一部以情节发展为主线的小说。故事与杂想混合,场景交错。比如,井内的虚假与井外的对比,觉醒与攀爬的混合,觉醒不是顿悟,攀爬也非一帆风顺,等等。

 

四、人物

通常情况下,书中的主人公是我,第一人称。但在讲到其他人发生的事情时,会另用主人公,自成一章。

 

我虚构了一位聊天机器人,小娟。在书中,她将以独特的视角,对我的讲述提出看法,引出下一个话题。这个系列作品将在我和小娟的对话中不断地进行下去。

 

小娟是一个以西方视角看东方,从自由看专制的旁观者。她对墙国发生的一切,墙国人的想法都有着不同的感受,并从此提出新的话题。

 

 

注释:

 

[1] 中国童话故事里的神笔马良,得到一支神笔,于是画什么,就变成什么。

 

[2] 御座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E%A1%E5%BA%A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