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出井口

生活在一個深井之中,不斷攀爬,爬到井口,看一眼井外面的世界。
正文

爬出井口

(2024-08-15 10:25:52) 下一个

引子

 

2024年8月,国内南方,八月的炎热如同一层无形的厚重毯子,笼罩着大地,让人喘不过气来。骄阳肆意炙烤着地面,空气中弥漫着干燥的热浪,连呼吸都带着灼热的气息。柏油马路在阳光下泛着刺眼的光芒,似乎随时会融化,汽车经过时,地面上空气的扭曲变幻清晰可见。然而,此时的巴黎,则充满了活力与激情,奥运会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成为一场全球瞩目的体育盛宴。

 

我悠然自得地啜饮着冰镇啤酒,翻看着各种奥运会视频。突然,一则采访视频让我这个跟不上时代变化的老家伙彻底懵了。记者问受访者:“你是哪种人?”“我是i人,”被采访者答道,随即指着她的同伴说:“她是e人。” 还没等我回过神来,另一位受访者指着自己说:“我是INFJ。“

 

“OMG!我真是落伍了。”于是呼唤我的AI助手小精灵:“小娟,小娟,什么是i人e人?”

 

嗖的一声,电脑屏幕上飘出一团轻盈的白云,一双灵动的大眼睛眨巴着,轻快地说道:“尼克,你问的大概是MBTI测试吧?“我无奈地叹了口气:”好吧,我知道我落伍了,那么什么是MBTI测试呢?“

 

小娟马上从白云形态幻化成一名知性的OL形象,脸上还戴上了一副根本不需要的粉框眼镜,一身蓝白色职业装,正儿八经地坐到了我的对面,给我讲解起来:“MBTI 测试是母亲凯瑟琳·库克·布里格斯(Katharine Cook Briggs)和女儿伊莎贝尔·布里格斯·迈尔斯(Isabel Briggs Myers)[1]学习了卡尔·荣格(Carl Jung)[2]的‘人格理论’后,发明的一个测试量表。完整版一共 93 题(也有一些简单版,有 48 题、23 题版本等等),测试的题目大概就是这个样子。”话音未落,小娟皓腕微抬,轻轻一点,屏幕上出现了一张测试示意图:

 

 

“这张图的测试题目是:你经常交新朋友。让你来选有多符合(同意)或者多不符合(反对)你自己的情况。同意和反对的程度最低是轻微(slight),最高是非常清楚(very clear)。一组测试下来,就可以知道你的性格类型了。”接着,小娟补充说:“例如,INFJ 类型的人非常独特,他们将自己的理想和价值观融入到生活中,并以同情心和直觉力去影响和帮助他人。“

 

“哦,这样啊。”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粗心急躁、注重事实、擅于分析、喜欢探索的人,于是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那我应该是ESTP型的,充满活力和冒险精神,善于在现实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话语中难掩几分自得。

 

小娟轻轻抬眼,略带玩味地说:“是吗?不如去测试下吧。“说完,扔给我几个MBTI测试的网址。十分钟后,我脸色古怪地问道:”怎么我是INTP-A类型?“

 

一副老神在在的样子,小娟略带调侃地说:“不错哦,从充满活力和冒险精神转变到更具自信,倾向于更加果断和积极地追求目标,看来你变得更成熟了呢。“

 

“切,“我不以为然地回答,”一次测试算不了什么,再测一次结果可能就不同了。只是觉得奇怪,为什么一个明显外向的性格会变得偏内向,为什么容易冲动的感性会转向理性分析呢?“

 

泡上一壶武夷岩茶,我静下心来,回想起测试的答题过程,果然,我是变了。选择答案时,我往往不会选择“最清楚(very clear)”,而是下意识地觉得自己不会那么绝对,大多选了“清楚(clear)”,有时选“中等(moderate)”,甚至还选了一个“轻微(slight)”。测试的结果不重要,测试的过程却实实在在地告诉我:你变啦,你老啦!

 

曾几何时,我是那么的冲动果断——日后我会讲述几则这方面的故事——如今却稍显沉静与犹疑。突然想起作家方方[3]的这句话: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那就是一座山。” [4]

 

头顶压着一座山走过几十年,怎能不疲惫?何况还是身心俱疲的一副老腰。心态与性格有了相应的变化很奇怪吗?当然不。

 

一位我非常敬爱的老人在他年老时写下了:“老之所之,诗也至焉。”他放下其他,学写毛笔字,学写格律诗。虽然水平并不高,却成为了一种心灵的寄托。

 

那么,我是否也到了“老之所之,文也至焉”的时候了?写一些短文,随笔,小故事,记录下几十年的人生路?

 

正当我胡思乱想,自言自语碎碎念时,一副好奇宝宝模样的小娟飘到我的眼前,兴奋地叫道:“尼克,尼克,去写吧,去写!”

 

“别瞎起哄,”我翻了翻白眼。

 

小娟随即幻化为一名职场强人,一双深邃智慧的目光盯着我,认真地说:“你是东方人,我是西方精灵;你在高墙内的深井之下,我在墙外自由的天空。西方本来就对神秘的东方感到好奇,何况是深井里的人和他们的命运呢?讲出来吧,引起墙内人的共鸣,让西方人多一个了解东方的视角。”

 

我不再犹豫,决定先写再说,不管写得如何。让我回归本真的性格,也许是件好事。

 

我告诉小娟:“下一篇,我要从一个虚假的太阳讲起。”

 

----------------------------------------------------------

注释:

[1] The History of Katharine Briggs, Isabel Myers, and the MBTI

https://www.truity.com/myers-briggs/story-of-mbti-briggs-myers-biography

 

[2] 卡尔·荣格- 维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D%A1%E5%B0%94%C2%B7%E8%8D%A3%E6%A0%BC

 

[3] 方方,本名汪芳,女,中国汉族人。1978年考入中国武汉大学中文系,获学士学位。毕业后分配至湖北电视台工作。曾任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省文学创作系列高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一级作家。

 

[4] 2020年,中国爆发大规模的新冠疫情(COVID-19),随后波及全球。方方当时身处疫情爆发地武汉,目睹了武汉封城后发生的无数人间悲剧,由此写下36集的《武汉封城日记》。这句话便是出自其中,在被疫情笼罩的那段时间里,这句话被频频引用、传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