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童心理疾病的诊断

(2024-08-08 21:35:56) 下一个

        有新移民家长向我抱怨:“加拿大的精神科医生怎么这样差欠呀? 这么久也诊断不了我孩子是什么病?我们在国内时,我与医生聊了十几分钟,医生马上就知道我孩子得了什么病,开了药,孩子服后不久病就好多了。”

       “医生没见孩子就诊断开药?”我诧异地问道。

       “孩子要上学没时间,因为症状很典型,所以不需要见孩子都可以诊断了。”家长补充道。

        我曾遇到过一些家长把自己孩子的病情按照书本上的诊断标准描述得非常典型,而且严重。然而当我与孩子本人面谈时,孩子们的心理问题和精神症状全然不同于家长的描述。家长的担忧和亲子间的隔阂造成了许多误解。

        也有家长根本不认同自己孩子有任何心理疾病,我们曾苦口婆心地告知家长,他们孩子的心理问题已经很严重,需要即刻干预治疗,可家长仍是全然否定,以致贻误治疗时机。

        心理疾病与躯体疾病不同,没有客观的生物学指标。尽管诊断条文一厚本,但要作出正确诊断并非易事。要确定一名儿童是否患有心理障碍,我们不仅要多次会见儿童本人,与家长或监护人面谈,向学校老师了解情况,然后才能作出诊断。至于一些困难案例,我们还悄悄地坐进教室或站在操场边,静静地观察该学生的行为举止和在社交场合中的表现,已便做出恰当的诊断。

        我们相信的是那句老话:世事难就难在“认真”两字。儿童心理疾病的诊断,我们能马虎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