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aLi2017

旅居海外,追忆过往,记录当下。
正文

追忆我的母亲(下)

(2024-07-22 08:35:29) 下一个

    不记得是多少年前了,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家里在地里种了很多的中药,希望能卖些钱改善生计。可是,那个夏天连续天旱,妈妈每天从池塘里一担一担地挑水去浇。我正好放暑假在家,亲眼目睹了妈妈的辛苦。那天正好是妈妈的生日,我不知道怎么给她过生日,家里没有钱,也没有像样的吃的。于是我用家里的鸡下的蛋,就着红糖做了一碗荷包蛋。在外劳作的妈妈到天黑了才回家,我给她端上那碗荷包蛋,跟她说:“妈,您今天过生,我给您煮了一碗蛋吃。”妈妈很不好意思地接过去,我至今记得她那怯怯的表情:“这多不好啊!”我说:“有什么不好,本来就是您自己的东西。”可是妈妈说:“吃的是你们的啊!”那时候,家里的蛋多半是攒起来,留着卖钱换盐换油等,最多一个鸡蛋做成一碗蒸蛋,一大家人一人舀两小勺下饭吃。妈妈这句话,大凡就是这个意思,她过生一下子就吃了几个蛋,这怎么好。那句话还有妈妈端过去那碗蛋的表情,这些年,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

    也是我在上初中的期间,家里与常冲那边两家一起买了一头牛。家里种田种地,都是离不开牛的,到农忙季节,各家的牛都日以夜继地耕作着,牛成了每家每户住房以外最值钱的财产。我们三家轮流放牛,那次,牛在我家期间,不知道是被人下了毒,还是吃了有毒的东西,口吐白沫,连兽医都来不及医治就死了。这对本来就贫寒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釜底抽薪般的打击。这么多年了,我依然清楚地记得,母亲伏在门口牛栏的门上低低地哭泣,那是一个柔弱的女子,一次次被冰冷的生活无情地捉弄和蹂躏后,怎样的绝望与无助。

    姐姐常跟我讲,母亲年轻时非常地恬静,几乎不与人争吵,把自己和她们几个总是收拾得整洁利落。姐姐们小时候在外面学着别的孩子骂人,母亲听到了必然是阻止教训她们不能说脏话的。然而,从我记事开始,常年贫困拮据的生活、繁重的体力劳作,母亲早早地苍老,身体也累出了很多的病痛。那些年,母亲又恰逢更年期,脾气开始变得暴躁。这也是我们三个小的,尤其我和弟弟很多年对母亲有些怨言的原因。但多年以后,当我们自己开始面对家庭的重压,尤其母亲过世后轮到我们来照顾父亲时,我们才慢慢体会到那么多年母亲的不易。

    后来我们姊妹几个都成年了,家庭状况慢慢好转一些,母亲慢慢又变得温和。父母亲外孙里孙,尤其大些的那一群,都是我家老宅子的常客。长外孙女欢欢几乎是母亲养大的,上小学还跟母亲住在一起,所以跟母亲关系最亲。周末和寒暑假,经常一大群招呼都不打一声就过来了,父母亲从来都是乐呵呵地,好吃好喝地招待,孩子们怎么闹腾也不恼。最经典的是长外孙爽爽,不知他外公怎么招惹到他了,硬是扛着我家的锄头要把外公外婆的灶台给挖了。一群孩子,就这样被父母亲宠着惯着,慢慢也都成人了,好几个还都结婚生子了,都一直跟父母亲特别亲。

    母亲自己没有上过学,但无论生活多么艰难,都让我们姊妹坚持上学。她从来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母亲用她朴素的认知,用她柔弱又坚韧的肩膀,默默地支撑我们前行。母亲的伟大,还在于她在农村那样的年代和环境中,从来没有重男轻女的言行,而且对几个孩子始终一视同仁。正因为如此,我和姐姐才得以金榜题名,跳出农门;哥哥考了公务员,弟弟开了超市。我们家姊妹几个,在方圆几百里都是出了名的有出息,这些,都与父母亲给我们垫定了良好的教育基础、培养了我们勤劳坚韧和自强自尊的性格密切相关的。

    母亲生性高傲,不善言辞,很少见到她跟其他农村妇女一起东家长西家短地八卦,多半时候,她都是自己忙碌自己的事情。我一直在想,我的性格,大凡也是很多随了母亲。年龄越大,我越是体会到,母亲的一生,是孤独的。

    母亲非常要强,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开口求人。母亲去世后,在很多事情上,我一直后悔自责,认为如果自己做得好些,母亲应该是能多活几年的。但有时候想,如果母亲后面还在人世,但像很多老年人一样,行动不便甚至卧床,长年需要人照顾,对于一生不愿意麻烦任何人的母亲来说,何尝不是一种折磨。

    母亲到去世前还依旧在劳作,从来不主动跟子女提任何条件和要求。我们过年给她一点钱花,她都是好像特别不好意思接收。母亲去世时,我们老屋的房前屋后,都还种满了各种瓜果蔬菜,我记忆最为深刻的是门前那一片的葫芦,母亲如果没有突然离世,必定又是给子女们各家定期摘几个捎过去的。我们姐妹出嫁,母亲从不像其他农村家庭一样跟女儿的婆家要彩礼什么的,反而每个女儿都力所能及地准备好多嫁妆。我上高中时,母亲就开始给我准备嫁妆了,给我打了箱子、台柜,说是等我结婚时,她怕她老了,而且以后是哥哥嫂子当家了,她怕她没有能力再给我准备嫁妆了。母亲给我准备的嫁妆,我没有要,但是,母亲的恩情,我永世不忘。结婚后,我才慢慢明白,母亲是不想让我受婆家的欺负,她不想让她的任何一个孩子受到委屈。

    母亲去世前几天,她在病痛中,嘱咐父亲几件事情:一是她如果走了,父亲还是要坚持帮哥哥家照看小卖部,这样嫂子才能安心照顾侄子上学;二是这些年她省俭下来的钱,跟父亲做了交代,让他在她走后,把这些钱分给两个儿子儿媳。她嘱咐父亲,以后她没法照顾他了,父亲养老就交给儿子儿媳,不要麻烦闺女。母亲到临终了,记挂的还是孩子和父亲以后的生活,唯独没有她自己。母亲去世前两天,我照顾她时,几次问她:妈,你还有什么事情要跟我们说的么?她都是摇摇头:没啥。很难受,想睡觉。是的,母亲,你太累了,太痛了。长眠,对于你来说,也许是一种解脱。

    我上高中以后,就长年在外,2006年在上海买房安家,这期间接父母亲到上海过几次。这么多年,我一直忙于学业、工作、家庭和孩子,后面在上海也是白手起家,经济压力和工作压力也一直很大,直至母亲突然离世,才发现自己为她所做的,实在是太少。2016年底,我想接父母来上海过年,我们那一年换了新房,我想让他们来看看。后面父亲回电话来说,你妈说去年刚在你那里过的年,今年又去你那里过年,一是怕麻烦你,再者怕别人笑话说你们又不是没有儿子。如此这般,我也就没有坚持。2017年3月底,我们大学里正好冬季和春季学期转换有一周的假,大女儿学校开运动会也可以请几天假,我突然特别想回去看看,便跟父母打了电话说过几天回去。结果老公临时变卦,说是想让我们一起回他老家去。我很生气,便哪边也没有去。然后就是到6月份,母亲突然摔了一跤去世。我一直后悔,后悔在前面两件事情上没有坚持。

    小时候家里门前有一颗紫荆树,每年紫荆花开的时候,都特别漂亮。离家的日子,想起家就会想到那颗紫荆。后面不知道那一年,那颗紫荆被砍了,但一直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里。母亲去世后,我到老屋去整理东西,突然发现母亲睡觉房间的桌子上有一张车票,拿起来一看,是2016年2月17日,她在我那里过完春节从上海回武汉的车票。看着这张车票,想着这竟然是母亲最后一次出远门,当年送她从上海走时,是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她竟然不会再有归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痛,是痛彻心扉。妈妈,你也一定是因为对女儿的思念,所以一直没有舍得把这张车票丢弃。妈妈,谢谢你留给了我这一份永久的念想和无价的遗物。

    2019年初,我们一家在来美国定居前,回老家陪父亲过春节。临走前,我独自去了母亲的坟前,坐在她旁边跟她说:妈,以前我年轻的时候不懂事,总是对你不够耐烦,也对你照顾不够,希望你原谅我。我要去美国了,要去很远很远的地方,以后会很少回来看你。你要是有什么需要的,就托梦告诉我。枯木凋零,寒风悲戚,母亲,你怎么不回应我?我隐忍、辛劳一生的母亲,你在那个世界里过得好些吗?

    听说人去世时,会有你最亲的人来引领你。我总是想,多年后,在我通往另外一个世界的路途上,我的母亲一定会在那里等我,我一定会抱着她大声地哭泣,哭诉我这半生对她的思念。最近看Netflix的Testament: The Story of Moses, 摩西去世时,恍惚中,他的母亲出现,带他去往天堂。我更加坚信,我一定会再见到我的母亲。

    是的,母亲,来生,我们一定会再见。来生,我一定好好爱你。

   母亲,愿你安息。我们永远怀念你。

 

2024年6月26日 终稿于美国 波士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候的忙碌总会给人遗憾,没等尽孝母亲便离去了,成为心中永远的痛。我也是如此!努力过好现在的生活,便是对母亲最好的安慰。祝好。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对母亲情真义切,我们都有少不更事的时候。上学上班打拼,一抬眼双親已然老去。我母亲曾和我们说,人是往后亲呢,不无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