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花园

与您分享美好的事物,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正文

12年的苦难结束了

(2024-08-16 01:50:52) 下一个

—— 写在老二中文 VCE 高考揭榜之际

12月16日是澳洲VCE高考成绩揭榜日,11、12年级的孩子们都异常激动。这里的维省中学毕业会考(VCE)成绩,就是大学的入学成绩,相当于国内的高考成绩。大多数学生考六门课,其中4门的成绩算100%,其它2门算10%。按100%计算成绩的四门课中,除了英文是必选的,其它为考试成绩最好的三门。有些学生为了更保险,也有考7-8门的,其中最好的6门自动入围。考试科目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天赋等,还有依据难易程度不同而定的加分和减分等多方面因素作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在澳洲出生的孩子,第二语言选择中文的比例并不太多,因为他们普遍感觉中文很难学,中文字比英文的26个字母难写多了。对于ABC(澳洲出生的华裔后代),大都被父母“逼”着去学中文。我家老二就是其中之一。他从学前班开始,周末就被送去中文学校学习中文。这也许是我们唯一“逼”着他学的课程。华人的孩子,不懂中文哪行?而且学中文还有其它诸多的好处:如VCE高考加分较多、将来可能会有更多工作机会等等,不知在他耳边念叨了多少遍,使他耳朵起茧,再也听不进为止。

不少家长敌不过孩子的“抗拒”心理,让孩子退出了学中文的行列。我们朋友中就有这样的例子,两个孩子一进中学,就再也不愿去中文学校了。开始时妈妈说自己在家教,但坚持不了多久就完全放弃了。

“别人可以放弃,我为什么不行?”老二的抱怨声与日俱增。

“不行,就是不行!”我们老俩口异口同声态度很坚决。

“等读完这12年,我在家里也不跟你们讲中文了。”他开始威胁我们。

可怜的老俩口,面对威胁毫不动摇,每个周末继续送他去中文学校。

与其他很多华裔学生一样,他的中文是提前一年读的,在日校还是11年级时,就要面对中文的VCE高考。这一年学得非常不容易,不但中文的写作、口语等都需要大量时间来准备,而且飞行实践和理论知识也需要花大量时间来掌握。同样都是花许多时间和精力,对于有关飞行的付出,他毫无怨言,因为这是他的兴趣爱好。对于中文,就生出了不少的怨言,因为这门课是为父母学的。

从小到大,我只对他发过一次火,那就是为了中文假期作业的一拖再拖,甚至想赖掉不做。

“我真的不喜欢中文!”

“为什么?”

“因为我不喜欢中文的教学方法,日校的其它课程都不是这样教的。”

“其他华裔孩子为什么没有你那么多的抱怨?”

“因为他们害怕父母,不敢说出来!” 

他明明知道虽然英文是世界上最通用的语言,而地球村的村民们说中文的人数是最多的。但他坚持认为:他将来在澳洲工作生活,不懂中文并没有什么关系。哥哥现在的工作很好,上班时并不需要用中文。而他只要能听说就行,何必一定要读写,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不值得。

我开始担忧:他如果继续怀着这样的心态,怎么可能挺过最后几个月的复习考试关?对他发火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他真的不愿再学下去的话,我们也是没有办法把他拖去中文学校的。唯有祈求上帝,改变他的心怀意念!感谢主!在最后阶段,他终于决定付出更多努力,盼望早日熬过考试关!为了减轻他的压力,我们尽量给与他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说:VCE部主任徐老师说过,等考完试,可以把中文课本全烧掉。我与他一起开始了倒计时……

为了孩子的中文学习,我不得不学习“忍耐”的功课。我没有像中文学校要求的那样来要求他,每天练习多少时间口语,每周写多少篇文章等等,而是用委婉不带命令的方式与他对话,并且告诉他:当他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随时来找妈妈。所以,每当他主动来找我练口语,或修改文章时,我总会丢开自己手头所做的任何事情,陪他一起学中文。有人给他提议请中文家教,但他不愿意,我们尊重他的意愿。我说:“那就让我们一起努力吧!”他毕竟是一个懂事的孩子,最终还是能理智的对待这件事。虽然仍是没多大兴趣,但已不像以前那么反感。随着高考的临近,自己也愿意花越来越多的时间在中文考试的准备上。

当VCE中文考试的口试和笔试都结束时,他如释重负:“现在好了,12年的苦难终于结束了!”感谢上帝!虽然开始他不够努力,但凭着最后的冲劲,还是得到了非常理想的成绩。中文学校每年都给40分以上(TOP 9%以上)的学生奖励200澳元,他也是其中的一员。今天墨尔本主流媒体的报纸 HeraldSun 和 THE AGE 也刊登了 VCE 2013 TOP SCORERS,不管哪一科高考成绩超过40分的学生都榜上有名。看到老二的名字也列在其中,令我们甚感欣慰。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他的中文老师——李老师,她不是那种非常严格的老师,而是和蔼可亲,把学生当朋友来对待的。她常常鼓励他,没有给他太大的压力,这正是他所需要的,所以他对李老师还是喜欢的。这两年来,她一直耐心地教导学生,做孩子随时的帮助,允许他们随时打电话或发电子邮件请教相关问题,每次都认真批改他们的作业,多次陪他们练习口语。平时的话语中,她与他们平等对话,总在鼓励孩子们!为了他的重点研究,她还特意去唐人街的鱼香阁品尝东坡肉,让我们全家都非常感动!为了他的重点研究及口语考试, VCE中文部主任徐老师还从百忙中抽出时间来陪他练习一次,指出了他的一些不足之处。此后,徐老师又数次打电话给李老师,请李老师在这些方面帮助他。这些都让我们十分感动!

16日早上7点,当老二从网上得悉自己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后,马上发电子邮件告诉李老师,分享他的喜悦。我们都知道:中文VCE要拿40分以上是不容易的,除了学生自己的刻苦努力,新金山中文部的老师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有的老师还因此心脏病发作。开家长会时,我们也能感受到VEC中文部主任徐老师身上的压力。她真诚希望学生、老师和家长密切配合,使每一个学生都能超越自己。今年新金山中文学校的VCE成绩再次遥遥领先名列前茅,作为学生家长,在此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深深的谢意!

注:这是10年前写的文章,是我难以忘怀的美好往事。如今老二已在伦敦工作,我与他的沟通情景是:为了让他不要忘掉中文,我尽量用中文给他写信。而他,却总是用英文回复我,美其名曰:让妈妈的英文有更大的进步。不知其他国家的海外华人家长们,是否在孩子学习中文方面也遇到了挑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谢谢桔子熟了的鼓励!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灰姑娘留下墨迹,海外孩子学中文确实很难,能做到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就是最佳的答案。这里也有孩子,上大学后感觉自己有需要,再选修中文课的。真没有标准答案,各家有自己的故事,将来不后悔就是最好的结果。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坚持中的艺术,最后成就了孩子!好样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挺有意思的分享。我很佩服和尊重能让孩子坚持学中文的家长,但我选择了放弃。没有语言天赋的孩子,在缺乏语言环境的情况下学中文太难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交流要转换为中文来说也很不容易,所以不仅是孩子,我这做父母的也没法坚持。现在我倆孩子的中文都是能跟国内家人简单聊天的水平(他们的学习/工作都不需要中文),我觉得这就可以了,也不后悔我的选择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道霖沙' 的评论 : 疫情前看到不少华裔孩子在名牌店打工,服务国内来的大款;还有接待华人的导游等等。
道霖沙 回复 悄悄话 学点中文还是有用的,以后去中国办事被当做间谍抓起来的时候,可以用中文辩护;或者中美交战的时候,可以当个随军翻译什么的。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zyman8064'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各位家长都是根据自家的情况来作出决定,很难有标准的答案。我们周围朋友也有很早放弃的,有的根本就不送孩子去学中文,在家里也不讲中文了。但有的非要孩子回国学中文,打好扎实的中文基础,读中学才让孩子来国外,对孩子来说, 读初中又要适应国外的学习环境,也是不容易。至于将来是否有用,这是未知数;而等到有用时再学,似乎又太迟了。有关孩子学中文,各家有各家不同的故事,所以抛砖引玉,想听听不同的故事。父母都是边干边学,还没学完全,孩子就长大了。
Lazyman8064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很早就放弃了 不想他们太累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刺猬' 的评论 : 能坚持到11年级已经不错了,不进则退哈。
花刺猬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子小学开始就去周末中文学校,一直到11年级!但是还是只能说。去上大学没有人说中文,竟然很多中文都忘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