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莊園

與您分享日常的所遇、所感、所思
正文

回国(5) 跑医院

(2024-09-03 15:45:35) 下一个

回国一个月的时间里,见缝插针挤出几天,跑医院。

长话短说,从去年年初开始,忽然出现一种奇怪的症状 - 喉咙里经常紧紧的,有异物感,多发生在饮食后。但当睡觉、吃饭、忙碌时,它会莫名其妙地消失。所以,日常生活不受影响,吃得香、睡得美,运动一天也没耽误。但它却又每天都存在,晚饭后感觉尤其明显,说话都觉得累。

去年,前前后后在美国看了数位医生,查了体,验了血,试吃了两种药,做了颈部CT scan。结果是各种检查正常,吃药完全无效。两位专科医生分别诊断为 Silent Reflux 和 Globus Sensation。这毛病看来没什么大不了,但也实在扰人,便决定利用回国的机会,看看国内的医生怎么说。

用国内手机网上预约医生很方便。但约知名专家门诊就有难度,三天前开号转眼就被抢空。历经波折,终于约上了当地省级医院的一位消化科主任医师的知名专家门诊,门诊费200元。因中医的专家门诊没约上,只好约了一位中医科主任医师的普通门诊,门诊费35元。

消化科专家询问了我的情况后,建议做胃镜检查,但在此之前要先做血常规、心电图和胃镜麻醉评估。在护士的耐心讲解后,我们开始楼上楼下地跑着划价、缴费、抽血、检查、拿结果。这中间,还有个小插曲 — 抽完血等结果的时候,大厅里病人熙熙攘攘,附近有对母女,眼见着15、6岁的女孩子脸色苍白,瘫倒在妈妈怀里,妈妈又惊又怕撑不住,小姑娘跌落在地上。周边的人们一片惊慌。我不知哪来的气力,声嘶力竭地高喊“医生,孩子晕倒了!医生,孩子晕倒了!” 瞬间,两位医生冲过来,伏在地上救治。原来这孩子是晕血了。我们跑了大半天,终于约上了第二天早上的无痛胃镜。胃镜非常顺利,总共一个来小时就搞定,5天后拿结果。胃镜结果是“浅表性胃炎,并息肉切除,活检正常”。医生的最后诊断是慢性咽炎,没有大碍,无需吃药。后来,竟然发现我的病历上“流行病学史”一栏医生注明我“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际上医生并未问过我,自作主张认为从美国来一定被感染过吧。哈哈!

看中医,经过望闻问切,诊断为梅核气,痰气交阻造成。并称“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得胃炎的?”并开了治梅核气的中药。

这次就医全程,在一周内,共跑医院4天。每次都是一大早就赶去。医院里总是人挤人,排着队,赶大集似的,但仍然所到之处都是一尘不染,中老年的清洁人员们忙碌个不停。所有医护人员都效率很高,态度友善。总共花销3800元人民币左右。回国前,美国这边的胃镜报价是$1120,不含麻醉及息肉切除活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玫瑰莊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来访。美国先看的耳鼻喉专科。医生建议肠胃专科。以后有机会再写篇详述。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挂耳鼻喉科的号!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做胃镜麻醉费9000多美元,保险付,在国内二级医院做无痛肠镜我记得花了1400人民币左右,三级医院费用会高些但没有二级约的快。挂不上专家号通常多刷几次手机就能赶上退号的,有时手机挂不上打114能挂上,不同平台不是同时没号的。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看病确实高效方便,现在都电子挂号了,有什么问题不明确看哪科的,可以挂个综合科,去了问医生提出体检诉求,真是挺好的。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喉咙问题去检查胃?现在问题解决了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做个胃镜,还有新加坡保险,到那去做,也想查一下其他的,不过得找借口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期间也看了几次医生,除了挂号费比你便宜外,检查费用好像比你高一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