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莊園

與您分享日常的所遇、所感、所思
正文

发芽的地瓜

(2024-09-06 14:45:57) 下一个

 

几个月前,发现有个地瓜发芽了。

看着新鲜的小芽子, 没舍得扔掉,随手放到一个小塑料杯里养起来。没想到,长势喜人,越来越多的芽子冒出来,窜得越来越高,便把它请到了外面阳台上。

天气渐渐热起来。 白天持续高温,上百度的日子已近俩月了。担心我那发芽的地瓜吃不消,几乎每天早晨都跑去阳台上,前后左右地跟它相相面,摸摸地瓜看手感有无异常。除了生长速度变得极其缓慢之外,仍是生机盎然。新发出的芽子起初是暗红色的,稍大些舒展成叶子时就变成了绿色,枝茎很坚实的样子,这就是耳闻已久的地瓜樱子吧。记得老妈过去常常提起的往事 -- 三年自然灾害时,因家里粮食不够,17、8岁的老妈去乡下同学家里背着几十斤的地瓜樱子通宵步行赶回城里的家中,累到哭。

无水、无土,酷热高温下,还能如此顽强地生存。我每每向当家的啧啧感叹:“这生命力!榜样啊!” 与此同时,我也不由自主联想到Ted Talks "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 这是我最喜欢的Ted Talks之一。十几年前,老大还在读高中的时候,空闲时间常看YouTube上的Ted Talks, 还自己关起门来练习演讲。受孩子的启发,我也开始接触,听、看了不少,真是受益匪浅。跟在孩子们后面不停地学习,也是一种自身的成长。

像演讲里提到的“Be gritty",眼前发芽的地瓜不正是活生生的验证吗?人生更是如此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正能量!不仅长势喜人,还长出了好看的模样。
玫瑰莊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点评。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毅力和韧劲的确比聪明更重要。世界是上有很多人的 IQ 比爱因斯坦都高,可“一事无成”。演讲者为 Angela Duckworth, UPenn 教授。是个华裔。她当年做博士后时就搞的这个研究,她在我家大儿子的高中做了好长时间的实地调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