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莊園

與您分享日常的所遇、所感、所思
正文

回国(2)外婆102岁

(2024-07-26 14:55:43) 下一个

去年年底,就在我们买好回国机票的同时,得到了外婆去世的消息。 老人家寿辰102岁,是在睡梦中安祥地走的。

外婆除了因高龄而心脏老化需服药外,没有其他的疾病,是位健康的长寿老人。老人家一生勤劳、善良,极爱干净。记得小时候,每天早上外婆都认真地给她的三寸金莲缠上长长的裹脚布,然后穿上雪白的袜子和一尘不染的黑布鞋。在那个贫困的年代,缺衣少食,住的房子阴暗潮湿又老又旧,但外婆永远把家里收拾得干净利落,井井有条。我是外婆带大的,直到7岁;后面又陆续带大了表弟妹们。

我们全家2018年暑假回国的前夜,外婆病危。 立马取消了本已安排好陪我父母旅游一个多月的行程,回到家乡。病床上的外婆已奄奄一息,双眼紧闭。之后在国内的绝大部分时间,我每天单程一个半小时的公车去养老院陪伴外婆。起初,外婆都是闭着眼睛,即使偶尔睁开眼也是无神地望着天花板,没有一点表情,几乎水米不进。家里的长辈们急坏了,甚至悬赏“谁能让老太太吃饭,就嘉奖”。后来,外婆慢慢能少许进食进水。再后来能叫出我的名字,每天会有一点点儿的小进步。回美前一天,我最后一次去看望外婆,竟然喂她吃了近一个小肉包,喝了半碗小米稀饭。为了能让老人家吃得热乎乎舒服,中间跑去走廊另一头微波炉加热了4次。饭后,夸外婆今天吃得很好,以后还得这样,她乖乖地点点头。我们约好下次回国,推她出去晒太阳。这次见面,外婆开心地笑了许多次,有3次还笑出了声。这是我回国一个多月,外婆状态最好的一天。

原计划21年为外婆庆祝百岁大寿的,但疫情阻断了回家的路。外婆的养老院不断地被封,基本与世隔绝,与亲人相见成了奢侈品。后来外婆阳了。据说养老院走了不少老人。但外婆硬是挺了过来,但身体每况愈下...

今年年初回家的第二天,小表妹放下手头上的忙年和备战中考的外甥女,挤出半天的时间陪我一起去祭奠我们亲爱的外婆。在墓前,我们小心摆好新鲜煮好的饺子和老人家生前爱吃的各种小食品,拨开一瓣瓣的桔子,切好一片片的苹果,淋上香茶,轻轻撒满金黄的菊花,并像旧日时那样跟老人家唠着家常。 

心里面,外婆永远跟我们在一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