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雪

你可曾见过春天的雪,从严酷的冬天走过来,遇见暖,就化成泪...
正文

如歌(37)

(2006-02-09 17:00:30) 下一个

小歌暑假只选了一门课,但是因为做TA,她还是常常要去学校。有时候碰到陈洋,他也选了那门课,上完课如果他们照上了面,他偶尔也会OFFER给小歌一个RIDE。小歌因为以前老和李军搭他车,似乎也不觉得唐突。而且陈洋身上有一种老也不太注意她的淡然,和一种和悦放松的自在,无形中让小歌觉得很COMFORTABLE。她也就不把他当成令她警惕的“男生”来看,而只是一个“PERSON”聊聊天什么的。

暑假校园里人少,小歌有时去给学生上课,会大起胆子一身“盛装”,所谓盛装,也不过是穿件紧身的斜领的黑色丝绒上装,配黑色后面开口长到膝下的筒裙,腰上系个银亮的金属带,或者脖子上挂个贝克的项链。或者穿一件银蓝色绸质有碎花的连衣裙等等。

小歌出国的时候买了好多漂亮衣服,因为有点正式,平时从来不敢穿。不光是因为觉得不合时宜,而且她很怕人家都对她行“注目礼”。小歌多半时间都是胡乱套件毛衣,外套,加牛仔或者直筒长裤,只要干净整洁就好。

偶尔她上心穿件有点样式的衣服,就会有人,有时还是倒熟不熟的男生,甚至在电梯里,叫一声“哇!”小歌一般都会赶快谈谈天气什么的,希望把对方注意力引开。但是偏偏有些人,会对她上上下下地打量,仿佛看见一只丑小鸭忽然之间披了白天鹅的羽毛一般,一定要好好鉴定她这个“鸭”或是“鹅”哪个更货真价实。小歌在这样的打量下虽然心里是十二分的厌恶,但还是会不争气地满脸通红,这好像是她于生俱来的一个弱点,谁要是让她这样在大庭广众之下窘态毕露,她不光对自己的弱点十分痛恨,连带那个毫无顾忌打量她的人也会恨上了。

她觉得穿得好看一些,只是为了让自己有个好心情,CHEER HERSELF UP一下,但是如果大家都来盯着看,她就会手足无措,惶惶然的,好好的感觉就完全被破坏了,难道不是很扫兴的吗?

根据小歌要穿“好看”但又不要遇到太多熟人盯着她看的原则,她偶尔出门去抓棵葱买头蒜的时候,也会很滑稽地穿上漂亮的裙子,偷偷但是美美地走在街上。结果有两次就被陈洋给遇上了。还好,他是一贯地淡然,仿佛并没有注意到她的不同一般,随意地和小歌打招呼:“来买菜啊?”小歌也随便应一声,泰然自若地拿了东西去收银台交钱,然后离开。

小歌和原先老在一起吃中饭的一干人混得比较熟,虽然大家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课,但还是经常用MESSENGER联络,去小歌家附近的一个小吃店聚餐。有一天大中午,小歌正在家里埋头看书准备证书考试,一个小男生跳上来说:“走!咱们去老地方吃牛肉面去!我再邀上几个人。。。” 一般他们那帮人无论谁振臂一呼,总能邀请上四五个的,小歌答应了,说十五分钟之后在餐馆集合碰面。

结果不知道是邀请发晚了还是怎样,小歌在店里左等右等,居然只来了陈洋一个人!连发起者张毅都没有来。小歌正觉得奇怪,发起者电话过来,拼命道歉,说临时有个急事,来不了了。小歌放下电话,陈洋就在对面气愤地叫唤:“这帮小年轻们,说话不算话!他上回就是这么放了我鸽子!唉,咱们不理他了,自己点吧!”

小歌笑了笑,“人都已经到小吃店,难不成还走出去?” 不过她还真有点难受,这么和一个男生单独坐在餐馆中间的大桌子上。她和服务生说了一下,换到旁边一个有遮挡的小桌子,才觉得好受一点。

小歌和陈洋随便聊着学校和功课的事情,不知不觉话题就转到各自的经历上,才发现有点共同之处,都在国内念了研究生,只不过陈洋比她高一级,念完了才出来; 都是出国前一个月赶着结的婚,只不过结婚对象是中学同学;甚至是一年考的T,G,上的是同一个G班!他们把当初的老师拎出来各自评点一番,哈哈笑了半天。气氛就轻松了起来。

后来说到转学,小歌问他为什么来学计算机,他笑着说:“原先的专业太枯燥了,好像不适合我的性格。”

小歌心里想,“他的性格,追求趣味的性格?”,她笑着问:“编程就不枯燥了?”

陈洋说:“编程?这么简单,我就可以腾出时间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呀!”他原先的纯理科专业确实听上去是挺高深的,估计转到CS肯定觉得是小菜一碟。她心里转动了一下,想起陈洋经常上网。

她说,“老看见你在网上发帖子,你没事儿老码字?”他们一桌子吃饭的,彼此都知道互相的网上ID,小歌原先并不上网,放了假才不时上去晃悠一下。

陈洋笑着说:“我是H版的版主,经常在那里整理东西删帖子。” 他反问小歌:“你也常去哪里?很少看见你发言嘛?”

小歌说:“我总是潜水。有时候去,别的版,读读小说。”

陈洋沉吟了一下,说,“最近那个XYZ的连载写得相当好啊!”

XYZ是一个缠绵悱恻的留学爱情故事,小歌吃惊地抬眼看他:“你也读--小说?我还以为学理的男--生不会读那种--文章呢!”小歌其实想问的是,怎么理科男生也会读那么酸不拉几的东西。

陈洋好像忽然意识到自己说漏嘴一样,他喃喃地说:“我,看它被列进了抬头的推荐文章。。。随便看看。。。”

说着脸已经有些红了。

小歌还从来没见过陈洋这副样子,她笑笑,移开了目光。

想了一会儿,问:“你总是挂在网上,太太不会有意见吗?”她实在无法想象大晚上的,两个人单独相处的时间,其中一个人若是总对着电脑屏幕嘻嘻笑笑,打字如飞,难道另一个不觉得被LEFT OUT吗?除非两个人都盯着同一个屏幕,WHICH IS RARE.

陈洋的眼睛里躲闪了一下,说:“她巴不得我,自得其乐。”

等到吃完饭,要付钱的时候,陈洋忽然十分窘迫地说:“小歌。。。我,我刚才出门,不小心,把钥匙和钱包都,锁在家里了。你,能不能先替我垫一下。。。我回头,还你。” 说着还仿佛要去翻出裤子口袋来证明。

小歌看他的样子,十分好笑,说:“不要摸了,我相信你的,不会去口袋检查。。。”

陈洋窘得脸都红了。

小歌因为自己就是个很SHY的人,还没见过比她更不经逗的,尤其平时她并没有注意陈洋的这一面,好像发现了一个他的弱点一样,自己反而胆子大起来。

她不忍心就着他不好意思的样子“乘胜追击”,很快就换了一个诚恳的口气,说:“你不用还我了,我搭了你那么多车,早就想请你们两口子到家里来吃饭,好好感谢一下,只是因为老公不在,不大方便,这回总算是找到机会,才请你吃了碗面,我很赚哪。”

陈洋说:“那怎么能不还?你不搭我车,我还是要开那个路程的嘛。”

小歌笑笑说,“你要坚持还,我现在可就不替你付饭钱了哟,你想好了。”

陈洋看小歌耍起无赖来,只好屈服地说:“好吧,有人掏钱,我还不乐意?”

小歌付完钱,忽然想起他的“钥匙也忘家里”的这一茬,问:“你钥匙都没有,去哪里?”她说完就觉得是白问,她自己是不可能请他到家里一坐的,毕竟。。。不太方便。

果然陈洋老老实实地说:“我也不知道。本来老婆的餐馆就在附近,但她最近换了一家,我都不知道具体地址。”

“她什么时候回来?”

陈洋想了一下,“她还在适用期,今天上短班,大概下午三四点吧。”

小歌抬表一看,才一点半。她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本来她若是不知道陈洋这么毫无去处的尴尬,也就罢了,但是现在她知道了,总不能不管哪? 可是她又不愿意请他去家里,自己又没车,也不知道该怎么“管”法。

陈洋估计也看出她犹豫的心思,忽然问:“你知道D市一个叫F PARK的地方吗?”

小歌说:“当然知道了!这是D市最著名的景点之一,我刚到D市就冒着天寒地冻去看过了,后来也去过多次。怎么?”

陈洋又有点不好意思了,“我,来了这么久,还没去过,但一直想去,你能给我指指路吗?”

小歌说,“当然没问题,但是,怎么去啊?你不是没有车钥匙?”

陈洋拿出手上一个一直攥着的塑料袋,袋里有一片CD和一把单独的钥匙,说:“嗨,甭提了,我别的钥匙都没有,就只有这把车钥匙。本来我出门带着钥匙来着,走到车上想起钱包没带,就回去取,进了家门又想起要还给张毅一张CD,等CD取完什么都没带就把门撞上了。幸好车门没锁,里面还留着一把副钥匙。” 小歌听了半天,觉得真够乱的,不过有车倒是很好,想去哪儿去哪儿,耗耗时间还不容易?

小歌这么就上了陈洋的车,去了F PARK。

F PARK的漂亮是丰富而有层次。整齐碧绿的草坪,颜色各异的花坛,围绕着有美人鱼和石塔的喷泉,远远近近松树和枫树的林子,在缓坡上九曲回肠的自行车道,更远处一大片浑然天成的湖,没有一样不叫人赏心悦目。湖边圈出了一个小湾,经常泊着私人的船,也是高高低低,形状色彩各不一样,小歌觉得好像有船的地方总给人一种祥宁的感觉,有风吹过的时候,被锚拴上的帆船随着水波轻轻晃动,甚至有点让人迷醉的梦幻色彩。

更好的是,公园景色虽静,总是有许多游客,骑车的,溜冰的,漫步行走的,在喷泉边喂食鸽子的,让公园充满了一种很温馨的动感。

小歌几乎对F PARK的每个景点都很熟悉,带着陈洋到处乱转,也不时解说一两句。大部分时候,她都没有说话,她好像心里被美景完全吸引了一般,有点把持不住地陶醉。

有时路上骑车的人过来了,她也没顾上看,陈洋就会叫一声,“哎--,有车,小心哪!” 小歌一听,才赶快往旁边一跳,闪将过去。

弄了几次,陈洋有些无奈地说,“你,再这样,我不要看风景了,就专门给你看路好了。。。”

小歌也有点不好意思,明明自己当导游的,怎么完全忘了游客。她收回自己的神游,专心脚下的正道。但是陈洋好像仍是有点不担心,走在前面,不时回头看一眼,小歌笑着说:“放心,我不会掉沟里的!”

他们走到喷泉下的时候,还只是细细的水流。小歌有些遗憾地介绍说:“咦?我以前来过的时候,都是两层楼那么高的水柱子,而且忽高忽低,忽大忽小,很好看的!这些乌龟啊,铜马啊,都会往外喷水。。。怎么今天都没有动静了?”

没想到正在说着,喷泉里的水柱忽然像得了令,从枪筒里迸发出来一样,直喷小歌,她躲闪不及,几乎被浇了一身,她哭笑不得地站在那里,陈洋早就笑作一团,看着她傻傻如落汤鸡。喷泉不光水突然变大,喷射的方向也变成随意,站在边上的人不时间被浇得透湿,特别是小孩子们,发出兴奋的欢叫。

小歌好像也被他们高昂的劲头感染了,露出开心的笑容。等到他们快要离开的时候,喷泉又变成围绕轴心不停旋转的水幕,小歌虽然离得老远,还是能感到细细的水花飞上她的脸颊,格外清新。她一边往外走,一边回头看,忽然之间迎着太阳居然看到一挂大大的彩虹,一直垂到地上! 小歌叫着,“快看,快看,彩虹!” 一会儿水幕转过去了,彩虹才逐渐消失。

小歌一路上走着有些激动,脑海里一直还在回味刚才的彩虹,“怎么以前来的时候,就没有看到过呢?”小歌问自己,“看来这个公园真应该常来啊,时不时还能看到点新鲜的东西”。

陈洋似乎也很高兴,说:“这个园子还真的不错呢!”

小歌瞥他一眼,问:“你都来这么久了,怎么从没有到此一游?”

他似乎被人说到了短处,面色有点黯然,犹豫了一下,说:“我老婆,她一直在打工,周末总是没空。”

小歌一听,心想,“都放暑假了,等老婆调休的时候,出来走走不就完了?这么近的地方,一脚就到了呀。”不过她看看他的脸色,没有再问。

陈洋把小歌DROP到家门口的时候,差不多下午四点,他千感万谢小歌给他指路去逛了PARK,小歌笑笑说,“你别这么客气了,这要是,以往我每搭你一次车,都像你这么个谢法,怕嘴皮早磨破了。再说我不也顺道玩儿了一趟,还见到以前从没在那里看到过的彩虹,也很有收获嘛!”

说罢就关上车门,走回了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375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太忙,今天看到了你们俩的帖子,觉得有些事情真的很无奈。。。
春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关心,放心,她不会到哪里去,更不会出什么乱子,她经过这么多事情,早已经坚强如铁啦(铁钉都打在骨头里呢)。 迟些会上帖,对大家有个交代。 :)
meiming 回复 悄悄话 春雪 : Can't find you anywhere. Hope you are OK!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只好把这个网址夹入my favorites了.

相同年龄,男人总比女人要幼稚些。
春雪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挺对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