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雪

你可曾见过春天的雪,从严酷的冬天走过来,遇见暖,就化成泪...
正文

不经历风雨,怎样见彩虹

(2006-02-13 13:16:36) 下一个
**********
by 布鸣
**********

爱上原创并泡在原创是近几个月的事。这是一段放纵自己的日子。开始只是跟读些作品,看看网上的讨论纯属潜水一族。慢慢地也手痒难耐提起多年生锈的笔来,从日渐萎缩的脑细胞中搜罗出沉睡已久的文字,试着写写帖子。由于工作的性质,总是很难集中精力完成一件作品。后来又渐渐滋长了灌水的恶习,谁曾想灌瘾日增竟然每日不灌无欢了。当然,本人灌资尚浅,实不能望职业灌水专业户葱葱之项背。(向大葱学习!向大葱致敬!)

原创美女写手众多,涉猎的题材也多以爱情为主。我在原创的时间也大多是喝着《咖啡》、听着《如歌》、爬到《最高一层楼》、与歪葱一起等待他的《同窗》好友情不自禁先生讲述他们的《堕落往事》和《正而八经谈恋爱》的故事。偶尔也会遛进艾园坐在秋千上回味被《忽悠》的感觉。日子久了,难免把故事里的人物当作自己身边的朋友,喜怒哀乐无不让自己牵肠挂肚。

真正关心小歌和大明的命运是在近日,当小歌与大明关系由甜蜜转为艰涩再转为行将破裂时,我的心与千百个网友们一样,那才真的开始着急了。我们关心小歌和大明的命运,是因为我们都曾经历过这样那样的风风雨雨。发生于他们身上的故事每日每时同样发生于我们身上或周围朋友身上。风雨中许多家庭挺过来了,重新迎来了爱的春天。当然也有许多家庭破碎了,曾经的爱侣带着伤痕累累的心各奔东西。更有多少刘西城与王颖们同住于一个缺少爱的屋檐下,饱受着痛苦的煎熬。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小歌和大明的不幸在于他们还没能真正学会在婚姻中设身处地地替对方着想,不理解也没去下功夫体察对方的感受及需求。两个个性各异的人在组成家庭后总要损失一些自我,两个不同环境长大的人当然也要学会容忍对方的毛病。为了爱,牺牲是在所难免的。小歌是个温柔浪漫,心细如发但也十分敏感又性格倔强的女孩,这种女孩是需要点细心关怀和爱护的。大明是一典型的事业型男子,比较自我,生活刻板缺少浪漫情怀,平时比较粗心,不大顾及别人的感受。我一直认为他们的感情基础尚在,通过交流一定会重新找回失落的世界。

其实我最想对大明说几句。我知道你看了网友们的讨论,你的想法已经在改变,已经开始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也开始加以改进。我真的为你高兴也为小歌高兴。作为男人我同样知道你还有许多委屈,还有气憋在自己心里。我这里只是想把我做丈夫的心得与你分享。

‘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这是MM们喜欢引用的名言,说明MM们其实在爱情上真的比我们爷们进化的早。我们很多爷们那是在结婚后还不懂得爱情的。

我们以为用我们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用我们的拼搏去提升家庭的地位,默默地为家庭付出就是爱。我们以为像要求自己一样要求老婆,用我们自己的生活标准来要求老婆就是爱。我们以为不花心,不烂情,准时回家或偶尔做一顿饭洗一洗碗倒一次垃圾就是爱。是的,那是爱但决不会是爱的全部。

爱需要我们包容对方,当然包括容忍对方的小性、小脾气、小心眼等一切女性化的东西。爱需要我们体贴对方,在对方身体不适时送上关怀,在对方心情不佳时讲出开解的话语,在对方踌躇时送上鼓励。爱需要我们时时为对方着想,尊重对方的想法和感觉,不去用我们男人的思路越俎代庖。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想法让老婆开心。

不是有句话叫‘男人不坏女人不爱’吗?做女人难(这已成定论),做男人其实更难,做一好男人那是难上加难了。问题是即便你成为了公认的好男人,还是不能保证女人爱你,所以我们还得学着成为女人爱的“坏好男人”。

我这里的坏不是指道德品质上的,其实说白了是技巧上的。要学会甜言蜜语,要学会调情,要学会拥抱及在大庭广众之下亲吻你的老婆,要学会在重要的纪念日给你老婆献花,要学会认真地倾听老婆的唠叨。要学会开点小玩笑,耍耍贫嘴并时不时来点自嘲。这些个所谓坏的品质其实都是作个好丈夫的有利条件。中国男人往往注重爱的内涵而忽略形式,这也是中国丈夫在夫人们眼里古板缺少浪漫的主要原因。但我们中国人是善于学习的,一旦我们达到了内外兼修的境界,我们中国男人的优势又岂是那些个徒有花花肠子的老外所能比拟。

今天看到小歌和大明和好的消息,真的特别高兴,这真的应了那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样见彩虹”。这应该是网路的一段佳话,我们每一个参与者其实都在讨论中学到很多东西,这也是我们能得到的最好的情人节礼物了。

经历了这段放纵并快乐着的原创生活,现在是我约束自己返回日常的营营苟苟之中的时候了。由于我要准备三月份的中国商务旅行,不可能再像以往那样每天到网上泡泡。但在时间许可的时候我还会上来跟读各位的大作,为各位捧场。

仅以此文向各位网友道声珍重,并祝情人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春雪 回复 悄悄话 也祝楼上两位节日快乐!
俗人-9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