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雪

你可曾见过春天的雪,从严酷的冬天走过来,遇见暖,就化成泪...
正文

如歌(35)

(2006-02-08 16:48:14) 下一个

第二天下午上完课,小歌习惯性地去赶公汽,结果走到一楼大厅,看见驻着拐杖的李军,才想起有顺风车搭。她记得好像吃中饭的时候没看到陈洋,没准儿今天他没来?又一想昨天的窘态,有点犹豫要不要等,但是李军已经把她当同路的了,和她打个招呼就攀谈起来,小歌只好把疑惑咽下去,陪李军站在楼门口往外张望。

李军似乎十分健谈,他看上去比小歌大一些,在Ph.D PROGRAM,跟的是系里唯一一个中国FACULTY,还开玩笑说,为啥自己刚帮老板搬完家,好事一干完,腿就摔断了,不过算讨了一个老板的人情,自从他腿脚不方便,老板对他还挺照顾的云云。

小歌觉得有些吃惊,“在美国,你也要做,帮老板搬家这一类的事情吗?”她觉得这好像有点,不PROFESSIONAL,除非,师生关系很好,主动帮忙什么的。

李军看着小歌傻乎乎的样子,有点不屑地说:“TRUST ME,这个优良传统是因老板而定的,好多别的老板也让学生干些和学业毫无关系的事情哩。”

正聊着,陈洋的小黑车就出现了,小歌帮李军拎着书包,自己走前头,钻进了车后座。因为昨天的丑态,小歌觉得见到陈洋有点尴尬,更加不知道说什么了,两只眼睛盯着用拐杖走路的李军希望他快点进来。

就听见陈洋说,“李军可是踢球的一员虎将哪!”

小歌笑了起来,“可以想象,要不踢起球来这么不要命!这么大--把年纪了,我还真难得听到有谁踢球,嗯,伤这么重。”

陈洋说:“呵呵,总有马失前蹄的时候嘛!”

小歌扫了陈洋一眼,看见他和悦放松的表情,她也觉得这么聊两句,把尴尬劲儿不知觉就吹走了。她看看外面天寒地冻的样子,毕竟是贪恋这一点搭车的便捷和暖和,暗暗下决心,只要李军的腿一天不好,她就一天跟着李军蹭车。

不过她下车的时候总算牢记教训,一定要自己动手去调节椅背,陈洋估计有了先前的经验,也不敢再伸手相助,小歌也就放心了,相安无事地过了很多时日。

车上聊天开始基本上都是李军和陈洋占主导,后来小歌有时也会插两句,俩人的老婆都在餐馆打工。

陈洋的老婆当WAITRESS,小歌听说的时候不禁叹了一声:“铁人哪!能在餐馆里端六天盘子的,都是不简单的!”陈洋说她那里其实生意并不好,所以倒是不辛苦,离家也近,就这么先凑合着。

李军的老婆好像有些不满现状,小歌就介绍她到原先自己打工的地方,至少对没有交通工具的人来说,每天有班车接送还是很方便的,PAY的也还不错。

小歌的顺风车一直坐到开春之后,等她觉得天气已经不再那么让人痛苦的时候,才千感万谢地结束了搭车经历。她一直想对陈洋表示点谢意,和大明商量着什么时候他周末在家的时候,请陈洋和李军两口子到家里吃饭。

大明说:“你拣我不在的周末请他们就完了,我和他们又不熟识,再说我每次回来跟打仗似的,还有好多系里的事情处理,哪儿有时间?”

小歌没了大明坐镇,也不敢胡乱请客,后来一想陈洋和李军的老婆周末都上班,她总不能请两个大男人到家里吃饭吧,也就住了这个念头。不过每次见到陈洋,总觉得有点理亏,像欠他什么似的。她想:“等大明忙过这一阵,一定要请个客。”

小歌的第二学期,选了四门课,外加报了MASTER EXAM,EXAM涵盖了小歌本来准备暑假修的一门,她准备先考试后修课,就比较忙碌一些。她想把暑假空出来,去考一个外面通用的计算机标准认证书,一共要考五门课,暑假虽然考不完,但是能应付两三门也不错。她上了CS系以后,觉得学的东西似乎不是很实用,总觉得这么出了校门,自己啥也干不了,小歌一听那个标准认证,就决定利用暑假空余时间集中精力学一学,当然前提是这学期得先把MASTER EXAM过了。

好在大明不在,小歌省了不少做饭洗碗,收拾垃圾,甚至是睡觉的时间,忙忙碌碌,日子倒也简单。她和吃饭的小姑娘们已经很熟了,特别还一块儿做 PRESENTATION和PROJECT,有时候在系里机房上机太晚,她就和一个经常在一块儿做PROJECT的小姑娘挤在她床上过一宿,说万一遇到坏人了,一个还可以跑出去打911。其实就她们俩,估计坏人一个胳膊就能抡倒,只不过多个人走夜路胆子大一些而已。

小歌好像也逐渐习惯了这样单身的生活,等到大明回来的时候,反而觉得成了身外来物。大明似乎也没有什么兴奋或者小别的感觉,他回来经常要抽一天时间和老板MEETING,毕竟他现在猫在T公司,和老板倒总是电话会议上了,有好多事情还是见面说的清楚。

而且大明似乎进入T公司的PROJECT太深,自己悬而又玄的RESEARCH就进展缓慢,小歌听见他有时候叹气,“这么天天给老板挣钱,我啥时候才能毕业呀!”

他看见小歌一副按部就班应付功课的样子,就羡慕:“保不准儿我也转计算机得了!本来我现在干的就是那事!”

小歌问:“你当真吗?也要弃暗投明了?那你可以做我师弟啦!欢迎欢迎。”

大明气得直翻白眼,“你就臭拽吧,没有我当初先过来,你哪能投明?你投的明啊,是大明的明!”

小歌想了想,认真地说,“其实,如果那样,说不定我正在国内什么地方上班呢,一个人,没准儿也挺快乐。”

大明也认真地说:“不是你拖着我,我早去J大了,名校的Ph.D和M大的不可同日而语啊!”

“那你为什么不去?我又没拦着你。”

大明看着小歌,“大部分是因为你,但是,小部分,我也在想,到底自己适不适合搞研究,我开始做T公司的项目以后,就觉得自己是个GENIOUS ENGINEER,不是SCIENTIST,所以。。。而且,也老大不小了,这么转来转去的,耽误时间哪。”

“你还年纪不小了?”小歌笑了一下,“我觉得你还小得很哪。”她一语双关地说。

大明没理睬小歌话里的意思,说:“唉,成了家,总是想的很多,要是我还是单身,早一鼓作气读博士了。我们高中的同学张某某,大学追美眉不得,一狠心出了国,现在PAPER都发两篇了,还是很好的杂志。”

小歌淡淡地顺着他的话说:“是啊,咱俩弄不好就会成为互相扯后腿。”

大明还是没有管小歌话里的冷淡,自顾自地说:“我发现男人真的是专注的动物,一次,只能干好一件事情,不像你们女的,可以同时应付几个线索。比如你看男女在床上的反应都是不一样的,女的即使三心二意的,也照样可以。。。”

小歌不想和他讨论床上的事情,就打断他的话,回到那个“专注”的议题。她说,“你是说,事业和家庭就像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吗?”

大明也把话题收回来,说:“在某个年龄是的。你看你总是希望要我抱,要我亲一亲,要我花时间陪你,要SPEND QUALITY TIME,要不然你就会FEEL HURT,就会不高兴,而我是并不需要这么多的,我只要家里安安静静,干干净净,有口饭吃,有个床睡,就可以了,你我的要求之间,就总有一个GAP。”

小歌听到这里,已经不寒而栗,她忍住想要流出来的眼泪,心淡意冷地说:“怪不得,你需要的只是一个保姆而已,不必有思想,不必有语言,最好也没有任何要求,不要来烦你,在家就干活,到点就睡觉,不要来给你生惹是非就行了。你,就是一个不需要感情,不需要爱情,甚至也不需要家庭的人!难怪我老是觉得你--的生活方式,除了我们还在一张床上睡着,可以用和尚来形容了!”

大明没有吭声,好像在思考小歌的话,又好像是默认了她的判断。

她忽然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她说,“作为一个老公,你不觉得你很过分吗?!你有多长时间没有和我逛过一次街了?一年,还是一年半?”她说不下去了,她早就觉得那个老公的摆设于她根本就是一个虚空,她都感觉不到他的存在,又何必再费心追讨?!

然而她还是禁不住心里的愤恨,想:“如果你要来当和尚,为什么要把我拖下--水?”

小歌用眼睛紧紧盯着他,问了一句:“我一直都想问--你,当初,你是不是一直都在后悔,是我逼着你,早早结了婚?” 她的情绪有些激动,虽然没有哭,可是眼睛里已经含了两滴饱满的泪水。

大明这下有点吃惊地挑了一下眉毛,他说:“你并没有,逼我,结婚。如果--我不愿意,你就是逼了,也没有用。”

小歌眼里的泪水掉下来,她好像得到一个证明,自己还不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瞎子和傻瓜。

大明接着说,“我当初,愿意结婚,是因为,爱你,而你--又要结婚。”

小歌的眼里闪过一丝光亮,但是很快又黯淡下去,她说了一句连自己都没想到的话,“你的爱,让我觉得,也不过如此。”

大明没有说话。只是沉默地站着,小歌任泪水静静流了一会儿,又干了,觉得两眼摸黑。

过了一阵,大明准备抬脚走开,小歌一把拉住他的胳膊,说:“大明,我们,离婚吧。”

大明阴郁地看着她,没有表情,说:“我们对爱情的期望很不一样。”

小歌完全绝望了,颓然跌坐在凳子上。

大明转身去了另一个房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