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雪

你可曾见过春天的雪,从严酷的冬天走过来,遇见暖,就化成泪...
正文

如歌(19)

(2006-01-18 17:44:14) 下一个

大明回家后足足花了将近两个月时间才把护照办下来.小歌终日埋在实验室,心淡意冷地做着项目.有时候周末欢子和新宇他们俩拉上她这个超级电灯泡去看电影或者唱唱歌.

电影她只看爱情的,亲情的,浪漫的,伦理的,少不得在动人之处借题发挥地狠狠流泪.去OK厅她也基本只唱情歌,那里人多势众,她不敢胡乱发挥,就把那些或缠绵的,或深刻,或昂扬,或悲伤的的感情含在嗓子里,百转千回地唱出来,OK水平倒是大幅度提高.

她似乎明白了一个简单的道理,那些唱情歌出身的歌星,无他,要么就是他们生性善感,要么就是情路艰辛,再要么就是超强的演员,给个情景就能入戏,如痴如醉地演绎想象出来的故事,如同自己亲历一样.

小歌好像也开始享受这样"莫名其妙"进入别人的故事,演绎歌曲中悲欢的感觉,忘了自己身在何处.她从不和人对唱,而且经常选一些音乐很淡,几乎要清唱,满篇都是情绪的歌曲,像"自言自语","如果云知道","夜太黑","大会堂演奏厅","愿"...等等.有时候一曲终了,大家都悄然无息,然后使劲鼓掌.

欢子在一旁添油加醋地表扬:"小歌,你震了,震了!我咋从没看出你这么会唱啊?也没见你练?"

小歌笑笑说:"还用练?听听就行了,我的听功很强,你总知道吧."

新宇则在一边说:"瞅你这歌唱得凄惨的,当务之急还是要去找个能疼你的人."

小歌一时不知该怎么回答,只好说:"你们可别相信啊,歌唱得好的人啊个个都是戏子,不过是过了一把演出别人生活的瘾!"

别人的生活尚可演出,小歌自己的感情可真是毫无头绪.五月份大明打电话过来说他要去签证了,小歌不在,是实验室的人传的话,传话的人又偏偏忘了,就晚了一天告诉小歌.她得知的时候不知道大明在家里还是已经去了J市,慌慌张张地呼他的CALL机.那时大明并没有手机,CALL机已经让小歌觉得很方便了,至少她还有一个号码可以把大明从人群中抓出来,只要他还愿意回应的话.

大明一般都要隔一会儿才会打过来,总要在街上或是什么地方找个电话亭之类的.这一次倒立刻就打回来了,好像信号不太好,线路里面嘈嘈杂杂地听着费劲.

小歌随口问了一句:"你到J市了没有?现在在哪儿呢?"

大明犹豫片刻,说:"我在飞机场,正要赶去J市..."小歌有点奇怪,J市和大明家不算远,哪儿用得着到机场转悠一圈,买个冤枉机票?

她沉吟片刻,电话那头的大明好像也"听"出了小歌的疑惑,犹豫了一下,说:"我和李颖一同去J市,她正好去J市出差,有一张免费的伴侣机票,她就OFFER我和她一块儿走".

李颖是大明的老乡,原先在学校的时候曾经狠狠地追过大明一阵子,正是大明和小歌刚刚好上那会儿.小歌还见过她很多次,一个高挑的,热情美丽的女孩子.说实话当时大明没有接受李颖小歌还奇怪过一阵子,因为小歌自己就很喜欢她,觉得她很有魅力,若不是碍着大明,说不定她们会成为朋友也未可知.

她曾经问过大明为什么没理人家,他的回答是,一开始对她的示好没看出来,到后来又被她大胆的求爱给吓住了.小歌当时还笑话过大明脑袋一根筋.后来李颖毕业回到大明的家乡城市,听说做了一个知名公司的医疗器械销售代表,做得相当不错.

总之,小歌听到大明和李颖在一块儿,心里"咯噔"了一下,她觉得咯硬是因为大明回到家始终都没提过李颖,更不要说一道去J市了,小歌甚至钻牛角尖地想:" 也许,要不是我这么忽然CALL他,大明就没想告诉我呢?"转念又一想:"你不是做好了和大明就此分手的准备吗?还在乎那么多干什么?!真是自讨苦吃..."

小歌在电话里淡淡地说:"你现在不方便,我们就不多聊了.我也没什么事儿,就是昨天你让传话的人传晚了,今天我才知道你要去J市签证.你,...祝你签证顺利吧!"就挂了电话.

小歌心里七上八下了两天,想的都是大明去签证的情形.她虽然没去过使馆,还是在脑袋里拼命过电影,好像看见大明在一幢楼前排着长队,门口有站岗的,里面是好几个窗口,窗口后面是金发碧眼的"火星"人,排队的人一个一个被叫去问话,出来的或喜或悲,小歌总是一会儿就把大明的身影丢了,也不知道他到底问过话没有.

这么着一直到第三天,大明打了一个电话,声音大得几乎把小歌的耳膜震破:"小歌,我签到了,我签到了!我要去美国啦!哈哈哈哈哈~~~~~"

小歌觉得特好笑,想起他当初自己说:"签证官怎么可能不给我签呢"那份自信,按说这个结果不是正在他意料之中吗?还用高兴成这副样子?话虽如此,小歌还是被大明的情绪感染,在电话这头情不自禁地笑容满面.

"太好了...你把飞机票买了吧,现在已经不早了.J市代办点很多,抓紧时间..."

大明很快就离开J市回到家乡.到家的那天晚上,他给小歌挂了一个电话.

"小歌,我要走了. 这段时间我想了很久,你当初提出的要求...也还是有一定合理性的..."

小歌心里一颤,有点明知故问地说:"什么...要求?"

"就是...那个结婚的要求."

小歌有点吃惊,原来他一直在考虑,在她都已经退缩了的时候?她思忖了两秒,很艰难地说:"其实...我已经不在意了,我,我们确实还很年轻...我,...我还能收回吗?"

大明好像没听到小歌最后的话,继续说他的:"我这一走,一时半会儿都回不来,我们恐怕不是结婚,就得分手..."

小歌潜意识里也觉得确实是到了一个分水岭,可她的心上像压了一块石头,无论如何也没法直接说出"我们分手吧"这样的话.她只是沉默不语.

大明最后说:"我可以试试和爸妈谈谈,看能不能说服他们?"

小歌忧喜掺半地说:"不要太勉强,搞得大家都不高兴...其实,我们还可以来日方长..."

其实连小歌自己都不知道是否还有来日方长.按理说大明愿意结婚了,哪怕是有了这份心思,她应该很高兴,很快乐,很感激涕零.可是她好像无法兴奋起来.也许,大概,她就是心死过了一回,还有些后遗症?她自己也搞不懂,她觉得自己是病了,情绪上的,病得不轻,就是感受不到太多大喜和大悲.

结婚,可以,她毕竟是爱着大明的,也算是对这段"苦恋"有个交代.不结,也行.也就是多凭吊一下这段初涉人世的感情.这一段始终都辗转在心里的爱情,那些酸甜苦辣的滋味,有幸福也有遗憾的经历,是谁都不能够带走的,至于婚姻,有或者没有,也就是一份机遇了.

小歌有时候觉得自己是大彻大悟了,有时候觉得自己是被前路未卜的不确定所迷惑了,有时候又觉得自己是被一些莫名其妙的俗事缠身而有一些莫名其妙的烦恼.

大明时不时向小歌汇报他的"战况",家里人先是震惊无比,苦口婆心地劝阻,后来就变成白热化的争吵.其逻辑基本上就是,大明要走了,大明的女朋友要结婚, 大明不想分手,得出的结论就是要结婚.大明家里的想法就是,年龄太小,结婚也不能现在,何况还是一个他们连面都没见过的女子,更不用说他们还不满意.

这两方各执己见,最后大明妈妈开始哭诉,说大明要娶媳妇就忘娘,还没娶媳妇就已经忘了娘.大明妈妈在家里很宠大明的,话说到伤感情的份上,基本就是僵局了.

小歌天天听着大明的叙述,心惊胆战,恨不得远逃到什么去,来撤销"大明女朋友非要结婚"这个诉求.可是她已经骑虎难下,往往她刚一提,大明就来骂她:"还不都是你一开始惹出这些事端,现在我赶鸭子上架了,你还想把我撂这儿?!"

小歌觉得自己就像一块强卖的肉,听着买家四处争执,她除了把自己晾在案板上,日渐干去,似乎也别无他法.大明提议过让小歌到他家努力表现以说服家人,小歌哪有那个胆子.

她深知自己是引起这场争执的源头,大明一家子本来好端端的,为了大明结婚的事情争吵不休,估计谁看见她这个诱因都是来气,人在气头上是不会对对方有什么好印象.

再说她本来觉得提出结婚,已经是一块再强买强卖不过的肉了,这么着跑过去,大明家里还不认为她"逼婚"去了?

而且,大明家里虽然抱怨没见过真人,只见过照片,他们并没有提出要见小歌的啊,小歌觉得大明让她去家里晃悠的建议也是"一厢情愿",未必能办成好事.

其实,抛开所有这些乱七八糟的理由,一个简单的事实就是,小歌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离开学校前,她到底是开还是不开结婚证明书,她一点主张也没有.她没有这个东西去了也结不成,有了这个东西,万一没结成...就更丢人? 小歌死守在学校,好像等待命运踹她一脚似的.无论这一脚从哪个地方踹过来,她都会一声不吭地受着,没有怨言.

她这样守株待兔地呆在学校不走,老爸是十分的恼火.他自从知道大明拿到签证要出国了,就天天来逼问小歌.

"大明要走了,你们都怎么打算哪?"

小歌战战兢兢地说:"大明...当然,最好我们能结婚了..."

老爸好像舒了一口气的样子,然后好像忽然像想起来什么似的:"他提了吗?要结婚?是他向你求婚了?"

小歌只好又心虚的"嗯"一声.她知道,在这个时候如果回答不是,对老爸的打击不是一般的,他说不准这就到学校来把小歌老鹰捉小鸡一般拎回家去,不让她在这里现眼了.

"那你还在学校磨蹭什么?!你们交往了这么长时间,到了这个时候,我也就不说什么了."

"是...是大明的爸妈,嗯,还没同意,说大明太小,结婚还不够成熟..."

"那不过是一个理由!"老爸的声调又开始升高,"还不是人家对你不满意吗?!"

小歌心上早已经扎了无数把刀子,老爸的话似乎也伤不了她了.她只是不说话.

老爸的调子再次提高:"你还不赶快回来,这么耗下去有什么意义?! ---我真是不明白得很,你为什么一定要嫁到一个不欢迎你的家庭...你真是不像我的女儿!"

话说到此,老爸就会一把将电话挂掉,不再和她纠缠.

小歌心里的难受如针扎一般,眼泪哗哗的.从她谈恋爱的这些年来,她承受的各种压力难道还不够吗?从大明的,从老爸的,方方面面的,除了欢子,她的好朋友, 哪一次有人能够站出来SUPPORT她一下,让她有一个哭泣的肩膀?她不过是想按照自己的选择和自己的方式来生活,就注定要独自承担所有的压力和后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