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学语文一寒假作业

(2024-10-14 15:01:50) 下一个

中学语文一寒假作业

1964年,我从上海长乐路第一小学(1958年---1964年)毕业。顺利考入初中上海卢湾区红星中学(1964-1984)。开始了我的初中学习生活。它的位置在上海卢湾区复兴中路和茂名二路交叉口的西北角上。中午午饭要回家去吃,因此我每天要有二个来回从家去学校。。。

我们的班主任简德全老师同时又是我们的语文。当年对我来说语文课是特别难的一门课。背课文,记不住,背不出;课文文章中心思想,抓不住;字写得,象螃蟹爬(上海人形容字写得难看。);毛笔字,更是吓死人(上海人形容字写得差把人都会吓死)。平时语文成绩游走于60分分数线上下,一不小心,就会不及格开红灯。

语文课的作文课和回家作文作业对我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有一年寒假之前,简老师布置了语文寒假作业,其中作文题目是寒假的一天或者回忆寒假一事。

寒假过后,语文课上,同学们大家把寒假作业交了上去,关于寒假的课外作业作文,简老师说会评价一下。云云。

上作文评价课时,简老师带来二块黑板,黑板前,用布盖住。在上课之前无法看到黑板上写的内容。

上课开始后,简老师先打开第一块黑板,是一篇同学的寒假作业。同学们争先阅读,然后简老师进行讲评。语句通顺,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无错别字,比喻恰当,等等。。。同学们一片赞美声。我也在同学之中,瞎高兴...。谁写的?谁写的?许多同学情不自禁地问了起来。简老师最后回答道:是沈同学写得。

关于沈同学,我知道,是我小学的同班女同学,家住在南昌路我家的对面,一大花园洋房里。小学期间学习一直优秀。所谓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同学,成绩拔尖。许多同学也对她投以赞许的目光。

第一篇作文评讲完毕,简老师打开了第二块黑板。我随着简老师的要求与同学们一起开始阅读第二篇文章。读着读着,我渐渐地发现这篇文章是我自己写得。语句不通顺,主题不明确,重点不突出,错别字不少,比喻不恰当。简老师讲评了第二篇文章。

特别是文章的最后比喻不恰当。我写到新年期间,去上海老城隍庙过年,在九曲桥,湖心厅处看到湖里有许多大金鱼。

由于平时,我在家中养的都是小金鱼,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金鱼。因此我将大金鱼,比作那年头菜肉市场上的大黄鱼。以显大金鱼之大。简老师说这比喻不恰当。引起同学们哄堂大笑。“金鱼大的象黄鱼”。

谁写的?谁写的?许多同学又情不自禁地问了起来。简老师没有回答。

我低下头,不敢东张西望,恨不得钻入课堂的地板下;同时也不敢也没有勇气说这篇寒假作业是我写的。

这是发生在五十多年前的事了。当年的年轻学生已经进入古稀之年,我也时时鞭策我要语句通顺,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无错别字,比喻恰当,等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