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淮海路的老朋友

(2024-10-14 08:29:39) 下一个

上海淮海路的老朋友

在上海的淮海中路和瑞金二路的交叉口的东边,淮海中路的南边,曾经有一家名称叫做“新中国陶磁商店”,坐南朝北,有三开门大小的样子 。 是主要卖陶磁日用品为主的商店。

那年头,我上长乐路第一小学之际(1958年---1964年)。我家在上海市卢湾区南昌路和思南路交叉路口的西北角上。每天上午我沿着思南路西边向北步行到淮海中路南侧左转,然后在淮海中路南侧,继续步行,会经过“新中国陶磁商店”然后就是一服装店“开瑞服装店”? 那年头,衣服基本都是母亲托人做的。到了这儿,也就是淮海中路和瑞金二路的交叉口了。我右转,等到红绿变绿时,穿过淮海中路,经过泰山文具用品商店,沿瑞金二路东侧继续北行,经过上海有名的市重点中学向明中学,来到了长乐路,右侧拐弯角上有一家具店。右转,沿长乐路南侧继续步行大概200米就到了长乐路第一小学的校门口。右转就进入了学校。

中午午饭要回家去吃,因此我每天要有二个来回去学校,要有四次经过“新中国陶磁商店”。 这个有什么稀奇的呢?每天经过四次的地方多了,但是。。。。

1964年我进入了初中,上海市红星中学。我哥哥大伟早一年,1963年进入了上海市比乐中学。那时我开始爱好装矿石机和半导体收音机等课外活动,我哥哥有一位同学名叫管同学,也有这个课外爱好。他的家就住在“新中国陶磁商店”的楼上,二楼。他的父亲就在这商店工作。至于干什么工作那时我不知道。此外管同学还订有一本“航空杂志”,那年头不是很多小孩会订的,我也喜欢看这本杂志,经常问他借了看。因此我和他由于有共同话题,经常会来来往往。

1966年文革开始了,他家被抄了。。。但是我们还是经常联系,装我们的半导体收音机,发展我们的爱好。由于他家在二楼上还有一阁楼,我就经常去他家捣鼓收音机等爱好。

1968年我们算是中学毕业了,他去了上海远郊区的崇明岛上的农场。我也去了郊区上海重型机器厂,在第一水压机车间,开始了我的锻工工人生涯。

由于我1968/69年一开始就是三班倒的工作。因此在三个星期中,只有一个星期是日班,每天从早上7:00 到下午4:00,工作9个小时。在日班期间,经常会组织我们学习,学习内容,基本上就是报纸上的,厂里和车间时事,有时侯是专门印发的宣传材料。

一天,我们小组学习的内容是关于上海市投机倒把的事情。发下来一张关于投机倒把分子的罪行和审判书。

但我看了这张罪行和审判书,实在是吓了一跳。这里面的首犯竟然是我哥哥同学的父亲。罪行是投机倒把,他除了西藏外,大陆各个地区都去过,进行投机倒把,货物倒买。数量大,地区广,影响坏,罪行重,不杀不足以平民愤。当然还列出许多罪行,真是心惊肉跳。小组学习会后,周末回家,我问起我哥哥,他说他不知道这事。因为每个地方学习的宣传材料不一样。

那年头通信落后,也不知道后果怎么样?

后来,我还是陆陆续续打听到了关于这案件。

由于投机倒把罪,关进了监嶽。虽然没有被判处死刑,保住了小命。但是被判了无期徒刑,关进了监狱,送到安徽白茅岭去了。

后来,我哥哥同学,他弟弟和三位姐妹为他们父亲在上海申诉,直到1980年代初落实了政策?。。。他们的父亲终于从监狱里放了出来。

1980年代,我去他家访问时,见到了他父亲,我们是老朋友见。

我忙于出国去美留学,聊聊今后打算

我哥哥同学也准备去澳大利亚留学。

来美国后,学习工作稳定下来后,有时我与我哥哥的同学会通通电话,聊聊家常。后来他父亲也去澳洲旅游。

这些年头上海的淮海中路成为许多朋友感兴趣的话题,也触发我对老朋友的想念和对那荒唐年代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玛格丽特农庄猫 回复 悄悄话 我是长三的, 住高福里, 就在长一对面, 80年代初上的小学, 中学是十二的, 在思南路上, 记得那段淮海路上有新华书店,
底思沪想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管同学的父亲,在1950年之际,已经到了香港,由于放心不下家人。和可能不习惯香港生活?。又回到上海。倒霉啊。为 “新中国陶磁商店”工作,当时已经是国营店了。得了无期。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开瑞服装店的西面瑞金路转弯角,有一家京菜馆”远香居“,上海电影界的大牌演员们, 三年灾荒期间若是到电影局开完会,常到那家馆子用钞票和”就餐券“吃一顿,在那儿见过大部分上海的名演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