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医生 长寿的留日儿科医生

(2024-08-30 21:38:49) 下一个

李医生 长寿的留日儿科医生

小时候,在我们南昌路192號家的三楼,居住着一位李医生。由于我们家住在一楼,因此我经常可以看到他经过我们的家门口下楼外出和进门上楼。

1960年代,准确的说应该是1962年,我在上长乐路第一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我的头颈疼痛难熬。我跟母亲说了我的头颈很疼痛。她开始以为是我的睡觉姿势不好引起的,要我注意改进。但是过了几天之后,我的头颈依然疼痛。母亲认为这是伤科,就带我一起去了一家中医伤科医院。她对我说我们要去见的医生是一位有名的中医师的学生,本领很好。

到了医院,经过检查医生认为是睡觉的时候头颈姿势不好,引起扭伤。

需要校正/扳一下,即把头扭一下,就能治好了。然后这位医生把我的头扭了一下。我是突然感觉撕心裂肺的痛。想想这就是算医好了,以后再也不会疼了,也就忍着了。我们高高兴兴的回家了。

回家后,我天天盼望着早日头颈不再疼痛,但是过了几天之后,我的头颈依然疼痛难熬。想想自己的睡觉姿势都很注意了,又給有名的中医师的学生看过和医治过了。头也給扭回正了。怎么还是不见好转呢?

由于见到我的病情不见好转,我母亲盘算着下一步怎么办?

一天早上,住我们楼三楼的李医生刚巧下楼准备外出上班去。 我母亲马上与李医生打招呼,并且说我的脖子疼痛的好几天了,不见好转。请他帮助看看,诊断一下。

李医生叫我张开嘴巴,仔细看了我的喉咙深处。然后又要我左右扭扭头,也摸摸我的头颈。然后说我的病是半导体发炎。然后他开了一张处方給我母亲,随后他匆匆上班去了。

我母亲拿了李医生的处方,买回了药。我赶紧吃药,没有几天,我的头颈不再疼痛。 这使我感到非常神奇。由于我在今后工作的五十多年的工作学习生涯中,只有四天病假,因此这第一次生病对我来说记忆印象深刻而难忘。同时亲身体会到留学回国的医生真厉害,有本领。这是后话。

后来,我知道了,李医生1906年出生,年青的时候留学日本,学习了西医儿科。回国后,在上海的新闸路和石门路交叉口附近开了诊所。

在1950年代,大陆刮起了公私合营等等运动。他也归属到了位于北京路江宁路的上海起重电机厂 而成为了一名工厂的厂医。

文革期间,工厂派了三个人来他家抄家。由于他的特殊身份,在厂里当厂医的工作期间,即看厂里的员工,也看厂里员工的小孩。因此参与抄家的三人草草了事完成任务。

我的大弟弟73届中学毕业分配工作。类别属于外地工矿,上海培训,分配到了上海起重电机厂,当了一名钳工。 在厂里与李医生成为了工作中的同事。加上原来就是多年的老邻居,关系更加密切了。

我们家后来陆陆续续搬离了南昌路192號,但是我弟弟与李医生一直保持着联系。

在2007年李医生101岁去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