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淮国旧--Underwood英文打字机

(2024-07-19 20:14:35) 下一个

淮国旧与美国Underwood英文打字机

我曾经有一台美国生产的英文打字机。 说来话长。

 从小在上海长大的朋友大多都知道上海的淮海中路上有一旧货店俗称淮国旧。

在1968年至1975年期间,我在上海郊区闵行,上海重型机器厂工作。具体在第一水压机车间即锻工车间当水压机锻工。那是一个年代。 平时在工厂车间里上班,晚上就住在工厂宿舍里消磨时光。 当时有一位同学有一台英文打字机。 我看到他哥哥用该打字打桥牌的书籍,就感觉非常的新鲜和好奇。。。我也想买一台旧的英文打字机。 我就到我家附近的淮海中路上的淮国旧去看了。 一般价钱在一百人民币左右。 我问了营业员,我是否可以买一台。营业员说,私人可以买, 但是必须有你工作单位的介绍信才可以来买。 我想这应该没有问题啊,学习英语,用打字机打打字。是一种学习的工具,单位车间领导应该会支持的吧。

回到闵行工厂后,我相信满满地向车间领导提出,我想买一台旧英文打字机,我已经到商店去询问过了,商店的营业员对我说只需要有一张个人所在工作单位的证明,就可以购买请帮助我开一张证明。领导说可以考虑,等几天他们讨论一下,就可以给我开个证明。云云。

想不到,过了几天,我去车间办公楼去取证明时,领导说,经过讨论,他们觉得这好像于生产无关,与平时的工作学习也无关。无法开个证明给我为了个人的需要去买一台英文打字机。在车间领导办公室,我僵持了好久好久。我的理由也就是,感觉满好玩的,朋友家里有,我也想买一台,用英文来打字,学习英语。当然了,最后也只能放弃,垂头丧气的离开了。

新的星期日,又来临了。我想再去淮海中路国营旧货商店看看,柜台里面的英文打字机。我再次问了营业员,说仍然需要单位证明,才可以购买。 我也只能看看瞧瞧而已…。

说来是非常巧,我看到一位中年人,提着一个包裹,里面是一台台式英文打字机,放在柜台上问营业员,店里收不收这台打字机。我在旁边看着他们的谈话。那中年人说 这台打字机是好的,可以打英文。由于是台式的体积比较大,不像手提式的打字机,体积小。营业员说现在主要收手提式的,和比较新一些的打字机。这台打字机,有些太老了,现在不收了。。。

然后,这位中年人很是失望,重新把打字机包起来,拎起包裹,走到淮货旧的南大门。我就尾随在他的后面。看到他把包裹放到了自行车的后面车架上,我就凑过去问。想不到,还没有等我开口,他说了,这台机子是满好的,可以打字的,你想要吗? 我说我的一位同学家里有一台跟你这一台差不多的,我也想买一台。。。他就说那么 20块钱卖给你吧。想到可以不用单位证明的,也能买这台打字机。我马上就答应了,说可以啊。但是我身边只有10块钱,我说你是不是可以和我一起到我家里去钱。我家就在附近,孙中山故居旁边。他想了想,然后说,可以啊。随后他推着自行车,我们一起到了我家。我问我母亲要了10块钱。 在给钱的时候,他说了,价钱就算18块钱吧。

我终于有了一台自己的英文打字机了。后面还引发了许多故事。

怎么使用英文打字机,就有一个指法的问题。 要求是不看键盘,能够准确的打字。。。起先我用一条毛巾,放在键盘上,手指在毛巾下面打。后来用纸板,做了个框子,双手伸进框子里面,练习打字,渐渐的,学会了使用英文打字机了。

1980年代,随着大陆兴起的出国留学热潮,到发达国家去瞧瞧,开开眼,我来到了美国汽车城底特律。 女儿跟着来到了。 美国已经是计算机的天下了。当然计算机的键盘与打字机的键盘有许多相似之处。我就跟她讲,要练习指法来打字。这样能够打的快并且打的正确。。。

女儿平平进入初中后,有一天,她回家来说,在整个学校的打字比赛当中,她获得了第二名。我想她怎么可能获得这么高的名次呢? 平平她说,这次比赛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参加的。 最后结果,第一名是学校里的打字员,第二名是她。 学校老师问平平,谁教她打字的? 平平谁 是她爸爸教。 老师们感觉非常奇怪

。然后我要平平打字给我看看,不看不知道,一看有些吃惊。我感觉她的双手就在键盘上飘动。

写了这短文后,一老朋友问起这台美国打字机后来去哪儿了呢?

在我有了这台打字机之后,陆陆续续借给过不少朋友,学习打字,练习指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一台打字机就是一个出版机构。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不会允许私人任意拥有。德国电影《窃听风暴》里东德每一台打字机都必须注册登记。
Lacedaemon 回复 悄悄话 锈迹斑斑,该保养一下了
海边公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牌子的打字机我用过,是手提的。还有一个老牌打字机是Remingt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