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皮沟底狗呻吟

我思我方在,我在我当录
正文

俺娘,俺党……(3)﹕日暮梦残

(2024-07-03 07:27:03) 下一个

俺娘,俺党……

献给吾党百年的一份薄礼

 

前文

俺娘,俺党……(1)﹕一错再错

俺娘,俺党……(2)﹕大爱无疆

 

尾声:日暮梦残

回望四十来年前的神州,红色童话经典《闪闪的红星》曾红遍了大江南北的每一个角落。对儿时的老狗来说,最回肠荡气的一幕可就是主人公小冬子他妈宣誓入伙的那一场戏了:

是夜,一盏似豆的孤灯将自己微弱的光芒悉数全都洒满在吾党如血的旌旗上。莽莽的沉夜里,一脸凝重的妈妈郑重地举起了自己的右手,跟在白区救星兼游击队长修竹吴大叔的后头,一字一顿地复诵着吾党的入伙毒誓:

服从组织,遵守党纪;

执行决议,严守秘密;

牺牲个人,永不叛党;

献身主义,奋斗到底!

面对如此庄严肃穆场景,人见人爱的小冬子也情不自禁地像妈妈一样举起了自己肉嘟嘟的小手。誓毕,妈妈一把抱住了冬子,满怀深情地对他说:“孩子啊,妈妈以后就是党的人了……”。这时候的冬子更是幸福地依偎在妈妈温暖的怀抱里,用稚嫩的铜铃坚定地对她说:“妈妈是党的人,那我也就是党的孩……

 爽哉,党的孩子!在吾党生死予夺总揽一切当年,那是一个多么令人心弛神往的意境啊[1]。对于已经在当朝另册里安营扎寨多时的老狗来说,那年头里最大的夙愿莫过就是有朝一日也能像小冬子一样,人前人后好好地吼上这么一嗓子了……

自那以后,老狗便和马丁 · 路德 · 金一样,在自己的内心里有了一个始终都矢志不渝的梦境[2]。可事到如今,满打满算俺娘顶多也只能算是半个党的人。除非吾党还像红军胜利地“长征”到达陕北后那样[3],把当年所有离休后还直死死苦撑到现在的县团级跟班一股脑地全都转正成为阶级的先锋[4],要不老狗儿时的中国梦却也就只好随着俺娘一天接一天的老去而无可奈何地定格在那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永远了。若果实在找不出什么别的好办法,那咱们就退它一步求其次吧。要是真到了那一会,那老狗就自己找个背风人少的旮旯,从咱们的小冬子那里借来点招人疼爱的憨逗,深深地憋足一口底气之后再人模狗样地喊上他一句:

党啊党啊,既然妈妈的半截都已经是党的人了,那不管怎么说,老狗我总归就应该是党的那半拉子孩了吧?!

陡然惊回首,古今多少圆缺悲欢,却也尽付吾辈低吟浅酌的夕阳余嫣里……

 

 

 

            西元二〇二一年七一前夕初稿于英伦九岁斋

 

全文完

 

 

[1]   于老狗看来,这“我就是党的孩子”和十来年前那场“我爸是李刚”的闹剧在精神上有不少相通之处。在“我爸是李刚”的这场悲喜剧中,酒后驾车杀人伤人的“官二代”在肇事后曾嚣张地放言:“有本事你们告去,我爸是(保定市公安分局副局长)李刚!”其专横跋扈可见一斑。其实,无论“我就是党的孩子”还是“我爸是李刚”,(包括老狗在内的)嚎颂者真正企求不过就是法外加恩的高人一等罢了。

[2]   马丁 · 路德 · 金乃美国黑人种族平权运动的领袖,曾在“向华盛顿进军”的示威中发表过以《我有一个梦》为题的演讲。在这场演说中,金恰到好处地借助着自己浑厚又发颤的嗓音,用一连串以“我有一个梦”开头的排比精彩地描述了他对未来种族平等共存的美好展望,从而把受众的情绪推向一个又一个的高潮。在一定程度上讲,是这篇堪称经典的演讲成就了马丁 · 路德 · 金在历史上的不朽英名。

[3]   明明是苍茫逃命,可到了人家那里就变成了“北上抗日的万里长征”,妥妥的丧事当成喜事办,就是不知道这样文过饰非的上好范例在吾朝所推崇的宏大叙事中还能找出来多少了。

[4]   据说“长征”结束后,吾朝太祖曾发话道,经过“长征”这样的严峻考验,非党员者一律发展入党,并且免除其入党候补期。https://news.cctv.com/china/20061017/101789.s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来自南蛮的老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曌兄好!其实,那些乱七八糟的理论本身就是反人性的空想,而最终为了权柄就可不择手段的实践更是不堪入目。
回复 悄悄话 当初也有理想,但人性本恶,
一旦夺取了政权,就成了新的统治者。
屠龙少年终成恶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