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说连载怦然心跳(二)

(2024-05-31 05:52:23) 下一个

有消息说张耀有了新女友,他现在单位领导的女儿,他妈很满意。

他妈嫌我工作不像样,还说我娇气,不会照顾张耀。

我找人生旅伴一起看风景,又不是玩布娃娃游戏,要抱着哄着。

有次在街上我恍惚看到像是张耀,没多看一眼直接走过去了,让他跟别人幸福去吧,我无福消受。

我的客户老白是典型成功人士,事业家庭都打理得很好,两个孩子都是他带的,也不知他怎么那么三头六臂。

他老婆是个娇小的女人,有一双黑葡萄似的大眼睛,仅有的几次跟老白一起来,都牢牢挂在老白胳膊上。
老白见过一次蓝,笑声朗朗地聊了一会,以后再来就问蓝最近来了没,像多年老朋友的口气。
那次他走后蓝对我惊叹:“这个人真快乐啊!”
他们两个都常来花店,总有遇到的时候。
那天蓝穿了件新裙子,跟我说被韩风批得体无完肤。
那是个简洁的经典款。
她站起来转过身让我看,欢快地说:“爱说啥说啥,反正我喜欢。”
正说着,老白来了,看到蓝眼睛一亮。
那天我忙着处理新到的红玫瑰,他们俩一边一个坐在我那个微型茶几旁聊天。
老白讲他的创业经历,一个月瘦得熟人都认不出,蓝安静地听着,偶尔加一句点评。
他们的聊天跟欢快的小溪一样顺畅,一个说了一个就懂。
我参与过韩风和蓝的聊天,韩风抬杠、起刺、歪题,短短一段谈话满是疙瘩。
只可惜使君有妇,罗敷有夫,不然人生该多么畅意。
我一点都不担心他们有什么,他们都同样理智有责任感。
果然那次以后,两个人都有一段不来花店。
蓝再来,不复从前肉眼可见的心力交瘁,伸手给我看,涂了淡紫色的指甲油。
她恢复了从前的习惯。
说起老白,蓝说他是上天派来救她的。
“我那段抑郁得厉害,有一天走在路上绊一下,心里有个声音说摔死你算了,那么恶毒,吓我自己一跳。”
“是我心里的声音,但不是我的声音。”
“走在街上,看着满大街的人,觉得每个人都比我幸福。”
“现在好了,我知道我没那么差。”
她笑着拍了我一下:“姐竟然也得靠外力来找自信了!”
她太信韩风,太爱反省,韩风说她差,她就觉得自己有问题。
心软的人容易被伤害。
“我原来的做法不对,把自己变成韩风的附属物了,我累,他也累。”
“相爱必须是两个人,变成一个人就要么无感,要么嫌弃。”
蓝想退出韩风的公司,又担心韩风独自一个撑不下去。
我很清楚韩风没那个能力,又希望蓝有更好的前途,两个人分析半天利弊,最后的结论是蓝密切关注,让韩风试试看。
蓝跟韩风说,韩风不同意,说要分就分彻底。
当时蓝正叠衣服,韩风看了一会儿,叹气道:“离开这个家你可怎么活。”
蓝跟我说时,我俩正在去绿岛的车上。
她婚后我们第一次出游,到了酒店我就发现蓝总往门口看。
见我盯着她,蓝说:“我总觉得韩风会推门进来。”
他们认识以后从没分开过。
“你上辈子不知欠了他多少债。”
我知道那个感觉,曾经花店门每次被推开,我就以为是张耀。
“我还完了。”蓝笑道:“从我知道我们是两个人的时候就还完了。”
韩风不愿蓝出来,不跟蓝联系,蓝找他,就哼哈应付,表示他不高兴。
“管他呢,咱们玩个痛快。”蓝把手机扔在一边说。
她根本玩不痛快,总心不在焉,我也没情没绪,俩人提前结束了出游。
“韩风把一锅面条都吃了,说那是这些天来他吃的最香的一顿饭。”
他离不开她,因为有她在什么都便利,蓝呢?她放弃了自由得到了什么?
蓝被我的问题问住了,把头埋在一簇康乃馨中思索。
我的小胖音箱里张国荣正唱《今生今世》。
蓝笑道:“这个不是这么算的,我也有底线,太违心我也不干。”
她敏感有时候甚至算的上刁钻,对韩风这样,背后一定有个什么原因。
有人要做十个花篮,蓝跟我一直忙到天黑。
刚收拾完,韩风破天荒地来了。
看来蓝这次出游对韩风造成的冲击不小,原来他也粘她,但不会追到我这里。
才说了几句话,老白推门进来。
不知有什么心灵感应,韩风的目光一直跟着老白转。
老白坦然自若,聊了几句做什么工作之类的话,他忽然指着蓝的头发对韩风说:
“你快帮她弄下,她头发上有个小虫子。”
蓝一把抓住韩风的胳膊,紧闭着眼睛:“是不是肉虫子!”
是一只荧光绿的甲壳虫
韩风边抱怨蓝大惊小怪,边笨手笨脚捉那只虫子。
我见老白在一边呆看,问他今天要什么花,笑道:“红玫瑰、白玫瑰都有。”
老白说要独一无二的,他挑了几枝天堂鸟。
他们走后我正要关门,张耀神色慌张地闪了进来。
不知是他瘦了还是头发长了,一见之下感觉像换个人。
我不开口,他欠我一个解释。
“我,我偷跑回来的,家里不知道。”
我面无表情地等着。
“我来问你,你跟我走吗?去我那个城市,我们结婚。”
“私奔?”我觉得好笑,他怎么想的,我说过要跟他结婚么?
“你知道我家里,我也很为难。”
“你大可不必。”
我冷冷地说,眼前的他十分陌生。
我开始动手锁门,他默默站在旁边,动手帮我掀了下卡住的门板。
这个动作我熟悉,怕自己再想起更多,连忙转身就走。
他没追。
我拐进那条幽深的巷子时,隐隐听见他似乎在哭。
他背叛过我一次,我不能给他机会再来一次,就是这样。
好些天我都饮食无心,愤怒没了,随之而起的空虚几乎能杀人。
那天来了一大捆向日葵,这朴实浑厚的花代表孤独和迷茫。
蓝叫我去吃饭,饭后韩风飞快地收拾碗筷,跟从前的少爷判若两人。
两个人抢着洗碗。
韩风输了,笑道:“嫌我洗得不干净,我多洗几遍就干净了。”
当着我这单身汉秀恩爱么?我手脚张开,歪在沙发上吃得满身瓜子皮。
韩风走过来坐下,低声说:“你俩是高中同学吧?”
“干嘛?”
“我想知道那时候她啥样。”他十分不好意思。
我等这一问等好久了,一五一十把暗恋蓝的男生挨个给他讲了一遍。
我装作没看见韩风渐渐阴沉的脸,有种醉酒般的幸福感。
“总之呀,你这个老婆,惦记的人可多了去啦!”
“她知道吗?”他往厨房看了一眼。
“当然,她又不傻,那个谁和谁都是表白过的。”
看他低头不语,我转着眼睛想了下自己是不是在给蓝惹祸。
听着蓝走过来的脚步响,又补充一句:“这是高中的,还有大学的呢。”
过后蓝听我学完恍然大悟,说怪不得韩风问了她好几次为啥嫁给他。
“他以前说他拯救了我,这次我就说害怕嫁不出去呗!他不信。”
“可是呢?你到底看上他啥啦?”
“我以为他老实厚道,不会伤害我。”
蓝这些年的风风雨雨都是拜他所赐,真是事与愿违。
她的热情正逐渐消退,而他才开始关注她,迟到的幸福难免变味。
韩风卖力讨好蓝,把从前他拒绝的出游、逛街都一一提到,蓝兴味索然。
她原来并非想去哪儿玩什么,她只是想跟他在一起。
“他其实不必特意讨好。唉,我也不知道怎么才好,我怎么热情不起来呢?”
他给她的刺激太多了,有了足够的时间都不知能不能修复。
“会不会有老白的原因?”
我一直想知道蓝对老白啥感觉。
“我太喜欢跟他聊天啦,春风拂面、阳光普照。”
“爱上他了吧?”
“没有,不骗你,没心跳。”
“还要心跳?”
我装傻,我曾经想到张耀就心跳。
描写恋爱《浮生六记》最形象:耳边惺然一响,不知有此身。
“韩风呢?心跳没?”
蓝捻着一朵勿忘我,幽幽地说:“是啊,都快昏过去似的。”
蓝说着跳起来去拿买的菜:“回家包饺子去,你来吗?”
我塞一打康乃馨到她手里,“懒得当电灯泡。”
有个人惦记下,其实也挺好。
韩风还是弄砸了公司业务,没了大订单,员工赚不到钱,纷纷离职。
蓝有一周没来,我中午锁了门跑去他们公司,空荡荡的房间,蓝和韩风各据一张工作台忙的头不抬、眼不睁。
我去帮蓝,蓝示意我帮韩风,他面前的半成品已摇摇欲坠。
我跟着他们做得昏天黑地,也不知道几点。
蓝做得快,跑出去买了包子。
三个人饿虎下山似的一扫而光。
然后又接着干活,凌晨一点,蓝宣布数量够了。
我卷着蓝给我的一件工服,爬上工作台,倒下去就睡着了。
不知道蓝和韩风装箱打包做到几点。
我拖着无处不痛的身体几乎从工作台跌下来时,蓝趴在桌子上,盖着韩风的外套。
窗外,韩风正跟两个货运公司的人装车。
精瘦的他缩着脖子弯着腰拖着一件货挣命一样往车上放。
这个两岁丧母艰难长大的孩子活下来就用了十分力气了。
我好像有点找到蓝的感觉了。
可这感觉一闪即逝。
我以为韩风会因蓝的共苦而认为人生美好一些,想不到他反怨蓝没及时制止他出错。
他的所有不幸都是别人的错。
他把经过的黑暗都背在身上,死活不肯放手,不相信也不知道有人会善待他。
“这样的人你的付出他根本看不到。”
我这样说。
蓝说的是:“他的内心世界真是一片荒芜。”
她站在高处看他,给他太大的自由空间。
如果她是个硬铁框子,虽然难免撞击,他至少规矩很多。
蓝不理会韩风的无理取闹,他也就偃旗息鼓,隔一段想起个别的再闹一场。
蓝像拉个不听话的孩子,走得跌跌撞撞就是不撒手。
我撒手很果断,也并不感觉幸福。《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