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母亲 10 - 表妹对舅母的追忆

(2024-05-28 11:10:00) 下一个

舅母

舅母个子不高,皮肤有点黝黑,一双大眼睛,炯炯有神,她总是笑眯眯,像是没有一点烦恼一样。舅母勤劳善良,一身正气。她一生有五个孩子,三男两女,舅舅舅母用一生的辛劳,供养了三个大学生,二表姐和两个表弟,在当时,也算是轰动了我们当地。五个孩子都很优秀!也很争气!

在我很小的时候最喜欢去舅舅家。每年暑假了母亲就带上我和弟妹去小住十多天半个月,哥哥大很少带他去!我们三个加上舅舅家五个,八个孩子,再加上三个大人十几口人,舅母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了。早早和母亲给我们做好了早餐,我们八个起来吃过饭,舅舅在房檐下绑好秋千,我们就开始轮流荡秋天,一个坐上,另一个在身背后推送,看谁的脚能够到对面房檐。那时候,我们的年龄都差不多大,大表哥大表姐比我们大的多一点,他们很少和我们一起玩,二表姐和大小表弟和我们差不多大,不知道是因为他们懂事,让着我们,反正我们在一起很少吵架。母亲一般就和舅母边说话,边做饭、或者做针线活儿。这时的舅舅就在一旁默默的抽烟,舅舅像父亲一样,喜欢用烟锅抽烟,烟管一头还系个小烟袋,烟袋一般都是黑色较多,舅母手巧,还给舅舅烟戴上绣朵精致的小花之类的。

舅母很能干,会裁剪,又会缝衣服。母亲眼神不好,家里有没有缝纫机,母亲一般去舅家就把我们的衣服拿上,能行的舅妈就很快帮我们做好!那时候家里都比较穷,舅母就把他们穿旧的衣服,改裁再缝给他们的孩子们穿,总感觉表哥表姐弟穿的衣服很合身、得体。母亲有时候也把他们的旧衣服拿去,回来的时候,舅母帮我们一个个缝上改过的新衣服,我们都很开心的穿回家。

有一年过年了,别人家都给孩子买了新衣服或者给棉袄上做个新外套,而母亲买好了的布,还静静的躺在哪里,眼看就要过年了,母亲就让我和妹妹拿去让舅妈给我们做,我不愿意去,舅舅家离我们还有五六里路,再说了要过年了,舅母也忙。母亲好说歹说我和妹妹还是去了,那天舅母在家忙,看到我和妹妹来了,她马上放下她手里的活,开始给我们剪缝。下午回来的时候,我和妹妹拿上舅母做好的新衣服,她还把我们送到离我们家不远的地方,才放心的回去了。

这辈子,最爱吃的舅母做的面条,吃到嘴里很劲道,嚼起来感觉很是费劲,每次吃完饭我们都把汤就喝完了。

就算麦子出芽了,舅母也会磨成芽面,再烙成餅,那时候,没有冰箱,聪敏的舅母就用一根绳子,把烙好的饼吊进井里,第二天吊出来又冰又甜又好吃。

我结婚的时候,我的三个棉袄两个棉裤全部是舅母给我缝的,每一件衣服都是那么合身,不大不小刚合适,每一针一线都是舅母满满的爱。我结婚的时候,舅母也来了,那天老乔的外婆也来了,老乔的外婆是我舅母的舅母,我舅母看到了她的舅母,我舅母可开心了,这是舅母第一次来我家也是最后一次。

我结婚第二年冬天,我最亲爱的舅母因一场急病突然永远的离开了我们。离开了她最疼爱的五个孩子和亲爱的舅舅。我真的很想不通,为什么?为什么老天要把舅母这么好的人带走?从此,不善言辞的舅舅和母亲话更少了,母亲很是伤心,她不仅失去的是一位好弟妹,也是母亲永远的好朋友。

舅舅还在世的时候,我和姨妈家的表姐,还去县城看望过一次舅舅,舅舅当时身体还不错,舅舅看到我们来了很是开心!我给舅舅烤了餅,压了些饸饹,拿了些柿子,舅舅开心的说这些都是我最爱吃的。这辈子我一直为生活在奔波,直到舅舅去世也没能再去看望他老人家一眼。

舅舅舅母都是最善良的好人,好人是可以做一辈子的,但,一辈子的好人背后,一定有一辈子的修行。如今的舅舅家,二表姐在加拿大,孙女在澳大利亚,大表哥大表姐生活的也挺好!大表弟当上了校长,小表弟在上海混的也不错,还是一个小有名气的作家。当然,这些都是舅舅舅母的修行。

愿天堂的舅舅舅母一切安好!下辈子我还要做你们的外甥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S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是的,父母的修行给后代铺平了路,可以说他们是脱离了人间的苦!
谢谢阅读支持!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是了,是父母的修行。遗憾50岁就远去,或者说脱离了人间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