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茶馆

尝试写作,挑战不可能
正文

凤凰发财记(第一部)----026 秘方(下)

(2024-05-10 13:34:31) 下一个

秘 方(下)

到了房间,小凤恭敬地站着,这时先生先开口了,说:“这个也不是什么偏方,既然凤凰和尚问起,我们也不能撒谎,不过这药不好配,有一味主药现在根本买不到。” 小凤接着说:“那给他药方好了,正好堵住他们的嘴。” 先生笑道:“药方哪里这么好开,一般都是根据个人的条件,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我要先把把脉,根据脉象配药,加一味药或者减一味药。” 小凤说:“那还不好办?让那些人到我们药堂来,先生亲自给他们开药方。” 先生说:“那怎么行?光开药方但配不成药,岂不是欺骗人家?” 小凤说:“什么药这么难找?你说个名字,说不定凤凰和尚神通广大,能找到呢!” 少奶奶在旁边搭腔道:“我们药堂都找不到,和尚能找到?告诉你其实也没有什么,主药就是你和铁叔上次带回来的海马,偏方就叫海马神仙汤” 小凤含笑道:“原来是这个东西,不知价格贵不贵?说不定和尚能找到,你们不在凤凰寺,不知道凤凰和尚有多大能耐,我今天晚上就去跟他们说,说不定有好消息呢!” 少奶奶笑道:“如有,你有多少给我买多少?现在市价是一大块一个。”

小凤说了声知道了,告辞下楼,奇怪的是先生没有跟下来,而是紧闭房门,估计他们两个还有其他重要的事情要商量。小凤跑到账房房里,结果没人,账房正在柜上跟人说话,他只能等,好不容易他们把话说完,小凤赶紧向账房要钥匙和买东西的钱,天色不早,要赶紧办事,不能耽误晚上的聚会。走到院子里时,只见木头和二歌盯着先生的房间看,小凤好奇,也往上看,除了窗户边上的风铃在那边晃,他看不出任何名堂。于是跟两位大伙计打了声招呼,溜出了凤凰药堂。

小凤最近办事老道了很多,他先去棉花店买了三床现成的棉被,又去棉布店买了缎面,夹里,床单和枕套,并付钱让人把棉被和缎面和夹里缝了起来在,做好后直接送到账房的家里。做完这些,他又到凤凰客栈定了酒席,到时候也送到账房的房子。做完这些,他还想起,既然招待客人,就应该像模像样,于是又去街上买了很多点心,并配了一些茶叶和茶具,账房给得钱还比较多,东西都挑好的买,最后钱是被他花的一分不剩,也不知账房到时候会不会生气。等他买完这些东西,来到账房房子,床上的被子之类的东西也正好送来,看来他们的动作还是挺快的。

小凤赶紧让人把东西放进屋,并马上开始整理房间,打扫院子,把买的点心糖果摆在柜子上面。做完这些,累了一身汗,他经常干些杂活,手脚麻利,这屋子经他这么一布置,还真有点像模像样。小凤看看天色也不早了,赶紧上锁,回到凤凰寺,他要在那边等独毛。

问了守门和尚,发现独毛他们并没有来,他看了看日头,果然离下山还早。于是想找阿满要些水果,送些给独毛,也算一份小人情。结果半路上碰到凤凰和尚,只见他哀声叹气,看到小凤后,说:“偏方呀偏方,什么时候才能有?我都被人追到屁股后。“ 小凤觉得还是告诉和尚好消息,免得他日思夜愁,于是说:“有点眉目,还有点小麻烦,可不可以到里面说?” 凤凰和尚一蹦三尺高,立刻眉开眼笑地说:“走走走,到我房里说。” 小凤从来没见过他这个样子,觉得好笑但笑不出来。到了房间,凤凰和尚随手就把门拴上,急切问道:“有什么眉目?快点说?再找不到偏方,送子观音殿估计要关门了。” 小凤只能如实相告:“主药已经找到,但方子要凤凰药堂先生亲自开才行,个人情况都不一样,他要先搭脉才能做出药方。” 凤凰和尚沉思一会儿,说:“这个也没有什么,就是有点麻烦,看来我要多费点口舌,就是不知道这偏方到底灵不灵?如果有人先试一试就好了。” 小凤两手做无奈状,说:“这个我也没有办法,总不能叫我去试药灵不灵吧?” 凤凰和尚听了哑然失笑,说:“小鬼头,居然跟我开起玩笑,不过你不用担心,有偏方总比没有好。” 小凤附和道:“就是,让他们自己试试,不过这药特别贵,光主药就要一大块一个。” 凤凰和尚笑道:“这叫什么贵,只要有用,就是再贵十倍也有人要。” 小凤没有搭话,凤凰和尚嘱咐了小凤几句,然后两人同时离开房间。

小凤找到阿满,问他有没有桔子,阿满笑着说:“有呀!怎么这时候想起吃桔子。” 小凤说:“不是我自己吃,想拿些做个顺水人情,我们寺里的山地桔子,比街上买的甜。” 阿满笑道:“你什么时候也学会假公济私?” 小凤想了想说:“也不算完全为自己,有一部分也是为凤凰寺,你给我包两大袋,如果有人发现,就说我要的,我倒时候跟凤凰大师父说。” 阿满笑道:“你也太当真了,我不过是一句玩笑话,连两袋桔子都拿不出,那还要你阿满哥干么用?” 说完转身去房间去拿。阿满因为能干,寺里的和尚慢慢开始赏识他,所以他现在说话干事都比以前有底气。

拿好两大包桔子,小凤索性就在大门口等,果然太阳下山时,独毛终于来了,小凤赶紧下山迎过去。见面就问:“两位婶子呢?” 独毛笑道:“还在逛呢!走,我们去找她们。” 小凤心里暗笑:“这都逛了一下午了,怎么还没有逛够?”

二人一起走到凤凰街,在一家布店找到两位婶子,菊凤小凤本来就见过,独毛婶子第一次见,这是一位典型的当地妇女,做事风风火火,一看到小凤,就亲热得不得了,倒是菊凤安安静静,只冲着小凤笑笑。小凤看天色不早,连忙让她们去账房家。独毛也是觉得办正事要紧,逛街以后还可以再来。

走到账房房子,小凤正准备拿钥匙,门却自己开了,从里面迎出了账房,看到小凤他们四人,连忙对客人说:“里面坐,里面坐,今天白天走不开,让你们一直在外面,罪过罪过。” 菊凤到没有说什么,独毛婶开始叫起来:“铁先生哪儿的话?你就是白天在家,我们也不会上门,我们还巴不得一直在外面逛呢!” 大家大笑,账房接着说:“想逛还不容易,在我这里住上几天,就怕你嫌弃我这破地方。” 独毛婶环视一下院落和房间,笑着说:“你这还叫破地方,你看独立院落,房间更是干净整齐,像个新房,铁先生不会有什么喜事吧?” 账房笑了笑,没有回答独毛婶子,而是转向小凤,骂道:“你这个小鬼头,让你打扫一下房间,你怎么还布置起来了?你看看你摆放的这些东西,你是要给我布置洞房吗?” 说完自己就忍不住笑了,其他人也是哄堂大笑。

几人就着椅子坐下后,小凤给几位冲了热茶,其他几人到没有什么,独毛婶子闻着这茶香,感叹道:“铁先生你真会生活,光这茶叶茶具我就是第一次见,你跟我们这些岛上乡下的人就是不一样,我们客人来了,最多给到一大碗开水。” 账房笑道:“我那有这么讲究,都是这个小鬼头搞得,我给他钱,让他给我买点东西,他尽挑好的下手,我看我下个月要喝西北风了。” 小凤笑道:“你这房子这么好,里面家具当然要好点,再说你不是还要讨老婆吗?你这房间这么破,哪个女人能看得上?” 这话说得独毛他们哄堂大笑,账房则涨红了脸,有点含羞地骂道:“小兔崽子,居然拿我开玩笑。”

大家又继续闲聊一会儿,无非就是各地的风土人情,这时有人在敲门,小凤出去应答,原来是凤凰客栈做好饭菜送过来,小凤连忙让你把东西摆上桌。独毛他们三人逛了半天。早就饿了,大家也不客气,拿起筷子就吃,席上,账房并没有让大家喝酒,他抱歉地对独毛说:“晚上我们还要谈正事,下次我单独请你喝。” 独毛婶说:“不喝最好,喝多了伤身子,你说你们男人,每次都像这样安安静静地吃饭,那有多好?” 独毛不敢接话,只是笑笑。账房对着菊凤说:“蒋先生现在很忙吧?这次没有过来.” 菊凤说:“他上次答应海门卫王都统一件事,这次去赴约去了。” 大家听了,大惊失色,账房说:“这个王都统跟蒋先生他们是水火不容,蒋先生怎么可以去他哪儿?而且这个王都统是有了名的坏,这蒋先生去之前都不考虑考虑?” 菊凤说:“他当时答应王都统,所以必须去,不是你说的,真男人,说话要算话?” 账房急着道:“哎呀我的好嫂子,我们是什么人,跟衙门怎么可以当真,你仔细想想,蒋先生最多就是把我们放了,他自己也没有什么损失,但这次不一样,搞不好要小命难保呀!” 听到这里,菊凤笑了笑说:“谢谢你铁先生的提醒,你当我们真有这么傻?去跟那帮狗东西说话。蒋先生不敢来,上次无意之中得罪了各位,现在还放在心上呢!” 账房听出话音来,笑着对独毛说:“这是哪儿的话,谁还没有个闪失?蒋先生拿得起放得下,是条汉子,我就喜欢交那样的朋友。” 独毛笑道:“蒋养柏现在还这么婆婆妈妈?我还以为他讨了老婆,以后能变得男人一点,是不是现在还跪在人家面前叫妈?” 独毛刚说完,底下就被人踢了一脚,他当即醒悟,这话不能乱说,只能尴尬地扒饭,其他人也觉得很不好意思,倒是菊凤,跟没事一样,笑笑说:“现在是长进了不少。”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