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茶馆

尝试写作,挑战不可能
正文

凤凰发财记(第一部)----031 配料(下)

(2024-05-15 14:42:07) 下一个

配 料(下)

回房的时候,发现门缝有张单子,里面密密麻麻的写满了字,小凤粗略看了一下,好家伙,这是要办酒席吗?什么都列上去了,不过他不管,明天问问账房,这些东西能不能办到。晚上有点睡不着,估计大补汤喝多了,身体发热,只能起来练练,消耗一下肚子。

一早,厨房和尚也拿过来单子,小凤看了一下,说:“就这些东西?我看再加点东西,尤其是水果,反正香客出钱,羊毛出在羊身上。” 厨房和尚说:“每天就费用都有定量,我也不敢使劲买东西。” 小凤笑道:“怕什么?多花一点,凤凰师父才不会为这种小事跟你啰嗦呢!” 厨房和尚笑道:“那你就看着办吧!”

找到账房时,账房笑问道:“是不是想到我的药行来干活,三天两头的找我。” 小凤说:“我是为了给你拉生意,你当我愿意,有事没事过来?药堂里还有一堆事呢,我都做不完,医书好久没有背,估计就要挨打。” 账房赶紧陪笑道:“我们小凤现在是大忙人,我要巴结你呢。” 小凤笑道:“巴结我什么,是我巴结你才对,等你挣大钱了,还希望你照料我一下呢。” 说完递给账房单子,然后把买东西的事情说了一遍。 账房拿起算盘,噼噼啪啪地打了半个时辰,说:“这活如果接下,每月固定的利有一锭银,而且不费什么力。” 小凤说:“这是暂时的单子,以后肯定翻倍,不过你得保证东西一定要好,另外你还可以买一些贵的水果和点心,不要太多,每样来一点。” 账房再打了几下算盘,说:“我现在就去办,反正一大早药行没有生意,保证给你办妥,明天一早我找人把菜送到。” 小凤笑嘻嘻地从兜里又掏出一张单子,说:“你顺便帮我也买一下这个,今天下午我要在你屋里请客。” 账房看了一下,笑道:“小坏蛋,又要我掏钱给你做人情。”

走之前,跟账房要了一套他以前的旧衣服。赶到凤凰药堂,一上午忙得晕头转向,吃中饭时,小凤对先生说:“昨天的十全大补汤,寺里和尚非常喜欢,他们还问先生可否开一些养身汤来?” 少奶奶一听这名字,说:“这个好,一听名字就有人要,即使放在我们药堂里都有人买。” 小凤说:“不能,药堂里如果好卖,其他药堂会跟上,我们好不容易打通了路,到给人白白做嫁衣,还不如给凤凰寺,我们给他们包好药包就可以,寺里的中药是熬成汤,别人偷不走药方的。” 少奶奶一想有理,点头同意,她细细打量这个小屁孩,长得也不难看,就是黑了点,以前看他粗粗笨笨的,没想到脑子还有点灵光,可惜自己女儿太小,要不真可以考虑招他上门。

回到凤凰寺,小凤熬好汤药后,跑到凤凰和尚屋里,说:“凤凰师父,事都已经做完,我可否领着这个唐兄出去散散心。” 凤凰和尚笑道:“这你得问那个唐兄,看他愿不愿意。” 小凤说:“他到没有什么问题,不过我想找寺里一位师父一起陪同,显得我们有诚意。我刚才问了一下,只有扫地师父下午一直空着,可以找他吗?” 凤凰和尚说:“那你也要看他愿不愿意喽?” 小凤笑道:“出去逛还不乐意,他肯定去。” 说完就退了出去。

出去后他先找到扫地和尚,说:“走,已经跟凤凰师父打过招呼。” 扫地和尚不答话,跟着小凤就出了寺门,到了账房的房子后,扫地和尚惊讶地问:“这是你的房子?” 小凤说:“怎么可能,有这房子,我还去你们凤凰寺帮工?我们别说闲话,东西都在厨房,把这衣服换上,等一下我要请人来。” 扫地和尚先进厨房一看,一阵惊喜,单子上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有,这是他做梦都想的事情,于是赶紧换上衣服,动手忙活了起来。小凤帮不上忙,说:“大师父,我去请人去了。” 和尚说:“你忙你的,我不需要你帮忙。”

小凤上街买了一些水果点心,布置好厅堂,既然要请人,自己也得下点本钱,做完这些,动身去请唐兄,出门时想起守门和尚,又回屋包了一些水果点心。到了凤凰寺,小凤递上东西,跟守门和尚说:“晚上有两人回来会晚一些,我请他们帮忙。” 守门和尚笑道:“你现在不光时红人还是忙人,什么时候请大师父给你当手下。” 小凤笑道:“大师父我可请不起,这大门谁来看,凤凰师父第一个就不同意你出去。” 守门和尚有点得意,说:“离了我真不行。” 小凤笑了笑,然后继续往里走,直接走到唐兄房间,也不敲门,进去之后直接说:“走了。” 只见唐兄懒洋洋地起身,然后跟着小凤出门。

到了账房屋子里,唐兄看了一眼,说:“屋子还可以,就是布置得俗不可耐。” 小凤一听有点怒气,说:“是我布置得,哪里俗了?” 唐兄说:“你看你案上摆的东西,俗不可耐。” 小凤说:“那是东西不好,都是地摊上便宜买来的,我们又不是有钱人,将就一下就可以了,你也不用这么嘲笑。” 唐兄冷笑道:“便宜东西,如果放得得体,一样好看,你不会摆弄就是不会,干么怪东西不好。” 小凤不服气地说:“那你试试看,别光吹牛。” 唐兄笑着说:“好,我来就我来,吃了你的狗肉,权当还债。” 小凤心里鄙视,布置房间需要什么本事?但嘴上却说:“可以,你随便弄,楼上楼下都可以。” 说完也不理他,进厨房看看扫地和尚准备得怎样。

和尚满身油腻,身上还有点臭,正在满头大汗的干活。小凤问:“还需要什么东西吗?” 扫地和尚笑道:“还正是差一点,你可否上街再买点葱和姜。” 小凤听完答应出去。走到客厅,发现唐兄已经从楼上下来,看到小凤就说:“如果可以,去地摊买一些文房四宝。” 小凤说:“我看看吧,不贵的话我可以买一些。”

账房房子位置很好,出门走不了几步,卖东西的应有尽有,葱和姜好办,文房四宝有点难,后然看到一个地摊在卖旧货,不管三七二十一,买了一堆,付钱让摊主直接送上门,当然他买旧货是不怀好意的,到要看看这堆破烂,唐兄怎么拿去布置房间。买完后,才发现花出去不少钱,心里开始心痛,不过仔细一想,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最后肯定可以从唐兄身上挣一笔钱。

东西送到后,小凤彻底闲了下来,靠在椅子上,居然打起了盹,最近太累,今天是难得空下来,一放松,直接睡过去了。等醒来时,发现身上还盖了一床被子,也不知谁给搭上的。他抬眼看了看天,太阳开始下山,心想不知和尚的菜准备好了没有。刚想起身去厨房,结果大吃一惊,这些破烂货被唐兄这么一摆放,房间立刻高雅起来,小凤从心底开始服了,这个唐兄确实有本事,自己押对宝了。这时扫地和尚出来说:“再过一刻钟,东西就好,我们什么时候开吃?” 说完又接了一句:“这人好厉害,这房间被他这么一收拾,立刻变样。” 小凤问了一声:“他人呢?走了?” 和尚笑道:“应该在楼上,你喊一下。” 小凤刚想上楼,发现唐兄已经下来,于是说道:“唐兄,你确实厉害,你以前是干么的?是从皇宫里出来的吗?” 唐兄气得骂道:“小坏蛋,嘴这么损,干么骂我,布置房间有什么难?稍微学一下就可以了,问男人从皇宫出来,你安的什么心。”

小凤被说得莫名奇妙,自己好像没有骂他呀,不管他,然后说:“我就这么随便一说,小乡巴佬一个,没有见过世面,你不要见怪,东西还要一会儿才好,你给我讲讲怎么布置?成家时,我自己来布置新房?到时候老婆一高兴,主动来亲我。” 唐兄笑道:“新房讲究喜庆,跟这个不一样,客厅是见客人用得,要尽量看上去空旷高大,东西不能摆太满太杂,要不会显得房间特别乱,尽量要选黑白灰来当主色,白墙尽量露出来,不要贴满东西,好比中国画中的留白,但全是黑白灰,又会显得房间很无趣,所以要选用一种颜色来调剂,如花瓶的青花色,茶具,笔架和桌椅的颜色是暗红,看上去跟黑白灰里差不多,不算主色。花瓶位置也很讲究,有些要在角落,要在桌子或案上,你没有学过画,这些估计不懂。” 小凤听得一头雾水,勉强说:“我还真的不懂,那你说新房怎么布置。” 唐兄说:“新房要喜庆,要用大红当主色,你看这些箱子柜子床,甚至被子都是红的,而且房间要塞满,当然要摆的整齐。” 小凤问:“那就一种颜色,没有点缀色?” 唐兄笑道:“当然有,这些红就是衬托出白色?” 小凤说:“你这就瞎说了,新房里怎么可能出现白色呢?” 唐兄笑笑,说:“你以后会知道的。” 小凤还想问,结果扫地和尚出来了,手上还端着盘子,小凤当即不说话,一起帮忙,等东西全部摆好后,三人一起入席。

小凤说:“不用客套,也不用互相打听是谁,今天我们就是为了口吃的。” 和尚和唐兄当然没有意见。唐兄往桌上一看,生气地说:“搞半天,就是吃这个?你们要耍我来着吗?”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