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闲话自行车

(2024-05-15 06:02:22) 下一个

                                闲话自行车

       清朝末年青岛是中国最早出现自行车的地方之一。1898年德国租赁胶州湾(胶澳)带进了自行车。我记忆中的童年曾看过一本德国人在青岛开的自行车行的画报。

       童年记忆中青岛人把自行车叫脚踏车。上世纪五十年代青岛自行车厂的出现改变了人们对它的称呼。六十年后我到到台湾旅游,发现台湾人对自行车一直称为脚踏车,令我好感亲切。

       上世纪六十年代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被称为是中国家庭的三大件。城市家庭有辆自行车好比乡村农家养了一头牛。我好羡慕别人骑上自行车,可21岁之前的我这只是一个奢望和梦想。

       1964年5月我进了纺织厂当电工学徒。因为跑点工作的需要,师傅教我骑自行车。我一个下午的功夫就学会了并骑行了十公里。好兴奋!

       1973年30岁的我购置了我的第一辆自行车。是二手的上海凤凰牌自行车有九成新,一家人兴奋了近一年。因为凤凰车载重能力差几年后我又更换为青岛产的大金鹿牌自行车。大金鹿自行车的载重能力堪称全国第一。后座可以载重400市斤。有了它家庭买煤不再愁。我把装有100斤煤的麻袋轻松搬上后座顺利骑回家。

      最难忘的是礼拜天休假,我们一家四口同乘一辆自行车去公园游玩。三岁的女儿坐在自行车前杠上,妻子抱着二岁的儿子坐在后座上,在马路上兜风好不快哉!今天想来:真如演马戏!但这可是我年轻时代的真实生活!

      为了省钱我还向老工人学会了修理自行车。如剥下外胎补内胎:先将内胎充气后放水中,根据气泡确认漏气位置。用一块带刺的铁片把漏气处打毛并涂上胶水后,用预先剪好的一小块旧内胎压紧,再用锤子敲打几下就大功告成。

      70岁移民美国后自行车成了我朝夕相伴的健身工具。在沃尔玛买的第一辆自行车骑了八年,手机健身软件显示累计完成骑行1300公里。二个月前我又买了第二辆变速自行车。

      骑自行车是一种有氧运动。有促进骨骼健康、防止肥胖、降低血压等益处。

      每天傍晚骑自行车五公里是我的健身功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麦克老狼 回复 悄悄话 大金鹿,倒蹬闸。。。 那玩儿坏了可不大好修。。。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73年就能买自行车,那时很不简单哦。
那时大学毕业生一个月是54元工资,一辆自行车需要两个月的工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