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961年大饥荒中18岁的我去上海谋生

(2024-04-30 20:08:49) 下一个

       一九六一年大饥荒中十八岁的我去上海谋生

        弹指六十三年。

       1961年的秋天全国大饥荒正是最艰难最严峻时刻,18岁的我辍学第一次乘船去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中兴九号轮船是一艘从国民党时期接受的旧客轮。满载500多名乘客从青岛大港码头出发,经过36个小时的海上航行进入黄浦江吴淞口到达上海公平路码头。

      那时上海吃饭要凭上海市粮票。旅客入住旅馆一律享受服务员送上一盆洗脸(涤面)水的待遇。公交工具几乎全是有轨电车。早晨满大街的人在用竹刷马桶,那声音很刺耳。 很多男孩子叫喊擦皮鞋,许多老人叫喊卖棒冰。 我一日三餐吃的是六分钱一碗的阳春面外加四小两粮票。        

        来到上海外滩在外白渡桥看到照相的很多我也留影一张。

        不是旅游,是寻找生计和活路的漂泊。

        我的上海梦从漂泊流浪开始。

        日后从上海梦到北京梦。

        从北京梦到香港梦;

        从香港梦到美国梦。

        漂泊是我人生的宿命。

        上海是我漂泊的起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