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澳子的博客

八十年目睹世界用心笔扫描纪实
正文

吉星福将军返乡美元扶贫的苦涩故事

(2024-04-27 18:17:47) 下一个

 

                            吉星福将军返乡美元扶贫的苦涩故事

       吉星福将军是中华民国交通司令,中将军衔。他祖籍山东昌邑县岞山镇东张村。     

       1980年代初他偕夫人从台湾回到他的故乡寻根访祖。他看到乡亲们很穷,就拿出许多美元分给大家。

        和我妻子是同事的吉星参是青岛装饰布总厂的职工,是吉星福的堂弟。他闻讯堂兄自台湾返乡也特地请假回老家与堂兄吉星福见面。

       吉星福夫妇在台湾一向是做公益事业的慈善家。曾将十三箱重要历史文物无偿捐赠给台北故宫博物院并受到过蒋经国总统的嘉奖。他回到家乡看到乡亲们日子过得很穷,就拿出一些美元来分发给大家。
    一贫如洗的乡亲们只认识人民币和殡葬用的纸钱(冥币),从从没见过美元。也不曾听过美元这一名词。他们不认为美金是钱。他们把美元看成一是张张印有外国人头像的纸张画片而已,类似于扑克牌和烟牌罢了,不懂得它还有经济价值。从青岛回到昌邑的吉星参收到了吉星福将军送给他的若干张美元。
       50多岁的吉星参是一名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共产党员和老工人。他把美金从昌邑带回青岛厂里当彩色画片分发给了同事们。他把两张面值20美元的美金分发给了和他同一部门工作的同事——我的妻子。

妻将美金带回家交给我看。我也是第一次见到美金。我不怀疑它的真伪。但我知道要把它变成人民币绝非易事。那年代人们对海外关系讳莫如深。我有一个同事曾到银行咨询换美金的事。银行储蓄所里的工作人员都没见过美金,先是纷纷过来一番围观,然后要单位开介绍信证明外币的来源。有一个人带了100块大头钱(银元)换人民币,被派出所的警察带走。你如果想到银行用美金兑换人民币要经受很繁琐复杂的盘问,要惊动你的单位,可能惹来意外的麻烦。
    十年以后中国实行了改革开放。我家有人出国时就把这四十美元带去美国花费了之。 这时吉星福将军已经在台湾去世了。
    他的堂弟吉星参在青岛也已办理退休后音信渺无。
    每当想起此事来至今我犹感到有些惭愧和不安。
    这40美元在当时相当于青岛一个工人五个月的工资。分发美元的吉星参当时在工厂上班,中午食堂开饭时他连一角钱一份的大锅菜都不舍得买。
    哎!那个年代可怜的中国人。
                                              2024年4月于美国佛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有很多人怀念那个时代,某些迹象表明似乎在往回走,不知能走多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