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澳子的博客

八十年目睹世界用心笔扫描纪实
正文

忆好友华贻芳先生

(2024-04-25 05:26:34) 下一个

                              忆好友华贻芳先生 

       光阴似箭,好友华贻芳生生逝世已经快十九年了。

       2005年我在青岛收到一份北京寄来的快递。打开一看竟是一张讣告:惊悉好友华贻芳先生九月八日去世。明日在北京八宝山的遗体告别会。可惜我来不及参加了便委托女儿代我前往。参加追悼会的有华兄生前友好数百人。其中知名人士有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等。世界失去了一位正直不阿的知识分子;我失去了一个铮铮益友。

       华贻芳先生的一生是孜孜不倦执着追求真理的一生。从他的身上可以看到其父华岗思想家的气质和大学者风范的基因。

       华贻芳原在北京太阳能研究所工作,后来调入中国科协。 在科协期间他不畏权势,对学霸钱学森嗤之以鼻。

       初识华贻芳先生是1989年的夏天中国民办科技实业家在武汉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当时正值六四学潮。晚上我到他住的房间拜访他,我在门外喊他的名字,他在室内大声的答应。后来我们成了好友。

       华贻芳是一位具有独立思想的学者。他最早发起了了企业文化的讨论并遭到了钱学森的压制。大约在1993年前后,中国民办科技实业家协会的会刊上刊登了钱学森关于企业文化的一段讲话。钱学森说,企业文化的提法不妥。应该正名为企业文明。紧接着一篇署名为XXX的文章在《求是》杂志上发表。这分明是学霸以权压人。

       当时我正出差北京。与华贻芳相约公主坟北国家科委专家公寓。华贻芳谈到,像钱学森这样的著名科学家已经堕落为政治上的学阀。他们仅是某一个领域方面的专家,可他们在许多他们并不熟悉的专业里标新立异,发号施令。如钱学森就大力提倡农业的密植就能高产,结果适得其反。对于社会科学,他根本不懂,但他却大讲,企业文化的提法不妥。这对当时刚刚崛起的中关村民办科技企业来讲是个打击。因为民办科技之所以有旺盛的生命力就在于他的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四自,当时民办科技的企业文化,也是立业之本。作为一直为民办企业鼓与呼的民营理论界感受到了一种压抑。当时,华贻芳正在与我倾诉这种如梗在吼得感受。因钱学森是其单位顶头上司使他不太合适公开与钱挑战。

       我听后完全赞同华的观点。于是华与我约稿,由我执笔来写一篇《企业文化的提法有何不妥?》的文章在《中国民办科技实业》杂志上发表来挑战钱学森。此后引起我与钱学森秘书的几番论战。

      华兄多年任柳传志泰山集团的秘书长。实际上华贻芳是泰山集团的一号智囊人物。

      华兄祖籍浙江,但幼年是在青岛渡过的。其父华岗建国初期出任山东大学校长,现在青岛龙口路的市科技情报所大院就是华岗的家。

       华兄为人亲融:1987年济南开会时同华兄到山东大学见过其妹华滇柯教授。在青岛我见过其弟华山青先生。兄弟姊妹二人二人同父异母,虽华岗去世多年,他们都一直保持往来相敬如宾。华贻芳常跟我讲起他几乎每年都要来青岛看望母亲(即华山青之母),对继母的孝敬充满人间亲情,令我感动不已。

       八九六四万润南遭受通缉,华贻芳出曾协助万逃离中国受到单位追究多年。

       我特别赞赏他为人正直刚正不阿的性格。90年代有一次华贻芳在北京知春路请我吃饭。饭后埋单时,我问华兄要发票否?华兄正色道:如果要发票,那还叫我华贻芳请客?华兄疾恶如仇,对京城交际场那种流行以自己名义请客,再拿发票找他人报销的借花献佛者们嗤之以鼻。

       20年前我们见面谈论时政时,华兄对正在台上当政的江泽民一口唾弃之论曾令我茅塞顿开。

                                                           2024年4月25日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alsh200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纪念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