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澳子的博客

八十年目睹世界用心笔扫描纪实
正文

当年偷渡客

(2024-04-23 07:31:38) 下一个

             当年偷渡客——记我的美国朋友张君      
 

 年届八十岁的张先生1945年生于广东梅县,来美国已近50年。我们二人在华人社 团相识,聊天记录如下:


胶澳子:张先生!你当年是怎么来美国的?
张先生:我父亲是国民党团长,黄埔军校学员。1970年25岁的我从蛇口偷渡到香港。
胶澳子:能讲一下偷渡过程吗?
张先生:从蛇口游水到香港要六个小时。海湾里有鲨鱼。曾经发生过偷渡者被鲨鱼咬掉一

             条腿的惨事。如果被大陆边防和民兵抓回来不仅要被批斗还要以叛国投敌罪投入

             大牢。有许多偷渡者被射杀,还有的被巡逻船上的民兵用竹竿打昏落海。
胶澳子:偷渡不能使用救生圈吗?
张先生:救生圈会加大目标,不安全。我是用二个橡胶篮球内胆做为加大浮力的工具。当

              时被边防盘查发现篮球胆就当做偷渡嫌犯。我把篮球胆藏在竹笠里戴在头上,下

              海前拿出来用口吹足气再用线扎好口就可用。
胶澳子:在海上夜间泅水偷渡会不会迷失方向?
张先生:不会的。因为香港那边是一片不夜城,霓虹灯闪亮灯火辉煌,通宵达旦。
胶澳子:游近香港时怎么上岸的?
张先生:香港海边设有很多警察岗哨。他们称偷渡客为水蛇。香港警岗对我们喊话:你们

              这些水蛇快上来吧!我们上岸后已精疲力尽。按照十人一组我们被关进铁笼子

              里。英国警察给我们送来牛奶和面包。第二天开始逐个审讯筛选共谍。检查我们

              的手和肩部有无持枪的印记。让我们上操场跑步看是否受过军训。如 有嫌疑一

              律遣返送回大陆。我被告知通过审查可以留在香港真如一块石头落地。审讯我们

              的警察手戴老莱克斯手表,他对我们开玩笑说,你们干上几年都会戴上比我还好

         的手表。
胶澳子:你在香港从事什么职业?
张先生:在港时间不长,开过一段餐馆做客家菜。当时里根担任美国总统。美国驻香港领事馆将从中国大陆偷渡到香港的人视为难民并愿意接纳这些人进入美国。没钱买机票,就借钱给我们。于是我就踏上美国国土。
胶澳子:你在美国从事什么职业?
张先生:一直做校工。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某大学退休并享受公务员序列的退休金。我有

              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是大陆湖北人,小我20多岁。结婚已近20年。老来得子

               儿子才13岁,我天天开车送孩子上学。我很幸福快乐!
 

后记:因为明天张先生全家要驱车到北卡罗来纳州看滑雪,我们的一席谈话就终止了。我

          不由得想起一句歌词:“我们经历了多少苦难”。张先生74岁了,身体很棒,喜欢

           在社区做义工。他不仅有幸福的家庭,也有快乐的晚年。好朋友,我祝福你。! 
 
                             
                                                      2017-12-25 于佛州奥兰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