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澳子的博客

八十年目睹世界用心笔扫描纪实
正文

我与青岛市图书馆的故事

(2024-04-17 13:27:25) 下一个

                                           我与青岛图书馆的故事

                                                        胶澳子

                                             青岛图书馆当年对我不借书

           1962年20岁的我因大饥荒辍学成了一位社会失业青年。读书成了我消磨时光的唯一精神寄托。我第一次走进鱼山路37号青岛市图书馆的大门时真被它那恢宏壮丽的青岛万字会建筑震慑并吸引。更敬重它1924年创立《胶澳图书馆》的历史及那些浩如烟海的藏书。

          这里是知识的海洋

          知识就是力量

          我来了,我想借书。

          借书处公告牌上写着:市民借书需凭单位介绍信办理借书证。每位读者凭借书证一次可以借书二册。

          原来图书馆只对有单位的市民提供借书服务。没有单位的虽然也是市民要借书就要被拒之门外。我第一次感受到失业的市民是低人一等的,是被当作无业游民看待的二等市民。我一筹莫展。我知道:在青岛是没有任何单位会给开介绍信办借书证的。

          面对碰壁和遭遇歧视,我无奈,我木然。

         “图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呆呆地望着借书处墙上的格言牌一时失语。

          我以羡慕的眼光望着那些手持借书证正在办理借书的读者心里感到不平。

          好在阅览室不要介绍信。那30多种报纸和100余种杂志也够我打发时光。

         还有每周举办的文学讲座不要介绍信。我曾在这里听过刘知侠,倪虹(童婴)苗得雨等人的文学讲座。

         从台东威海路我家到青岛市图书馆约有四公里路程。我步行往返每周至少去五天。有时中午饿着肚子。

         青年时代的求知欲望使我与图书馆结下了不解之缘,但没有借书证不能借书一直是我的一个心结和遗憾。

                                  半年后我成为?岛图书馆的VIP读者

         我有?位名叫崔华的书友。他?我四五岁家住?镇鄄城路。他不仅持有?岛市图书馆的借书证,还在《?岛?报》?艺副刊发表过赞美图书馆的散?诗  。 他介绍我认识了?岛市图书馆的古籍部主任王挥卿?先?。我??有时去图书馆帮助王伯伯移动搬运他分管的图书。 古籍部设在三楼,不对外。王挥卿先???承担管理数十万册带有档案性质的馆藏图书的重任。有时他想对藏书做些移动,就邀我们几个年轻读者做个帮 ?。 古籍部办公室很?。20多个书架上摆满了?1923年建馆以来的各种版本的?具书。 我在那?第?次?到三合?的简化汉字。如图书馆三个字简化为?个字如下图。

我?今认为这也是简化汉字的?种有益探索。 古籍部还分管对国家政要及社会?化名?的接待?作 。如王挥卿先生在古籍部接待来?北京的 《?厢记》研究专家吴晓铃先?,我曾在场聆听。 1963年秋在??关休养的解放军开国中将唐天际来到?岛市图书馆想查询?段孟?的语录。馆?和王挥卿出?接待。王挥卿?先?问我能否协助找出 出处。我当即从书架上取下《四书集注》翻出孟??梁惠王?节令他们皆?欢喜。 我很快成了?岛市图书馆受欢迎的读者。   

         当时的市图书馆员?不过20?左右。?部分员?都成了我的熟?孔。王挥卿介绍我认识了段从周馆?和?馆?。前者给我留下了温良恭俭让的印象,后 者则是阶级?争和政治挂帅。 我还认识了读者服务部的賀孝光?师和科技部??师等?。 我还?到?位身穿?身旧?服每天在刷厕所的三?多岁男?。王挥卿告诉我:他是正在劳动改造的右派分?,懂?国的外?。 那时的鲁海是?位刚满30岁的??年。由于家庭出身问题他?直知埋头?活很少说话。他总是每天笑嘻嘻的?着搬运转运图书的出?活?。

         王挥卿真信任我。??次我提出想借司?迁的《史记》,他破例慷慨地把?套线装书《史记》计20本借给我拿回家阅读?个?后归还。

         我真的成了?岛市图书馆的VIP读者。

                                我的忘年交朋友王挥卿四清运动中大难临头

         当年的青岛市图书馆也真是个卧虎藏龙的地方。王挥卿先生经历极不平凡。上世纪40年代国军上将军阀盛世才主政新疆时曾任命王挥卿先生为《新疆日报》社社长,并享有校官军衔。他经常和我聊起当年和官僚及土匪黑道打交道的往事。有时还说几句江湖黑话给我听并略加铨释。他知道对我讲述自己的历史是安全的。我想这对他一个历尽沧海的男子汉也是一种精神排解和心灵释放吧!

        1965年冬季四清运动在全国展开。王光美正在北京推行她的社教桃源经验。青岛的四清运动由山东省委书记处书记苏毅然来青坐镇主持。发动运动的主会场设在青岛市人民会堂对全市数百个分会场进行实况有线转播。

         一天我在工厂下班后参加收听厂里组织的全市四清运动大会有线广播。令我毛骨悚然的是我听到了大会宣布了全市新挖出的第一批六个坏人的名单,竟有我的忘年交朋友王挥卿先生。

         几天以后王挥卿到我家给我父母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他新搬家的地址。原先他家住在图书馆大门右侧的一排平房里,现在出事了竟被强制迁出扫地出门。

         我去了一趟他新搬的靠近四方北岭的家,仅有十多个平方。他像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一样望着我,眼光里充满求助的神色。

         当时的我只是一个工龄才半年月工资仅为21元的学徒工。我只能说几句宽慰他的话,我完全没有帮助他人的能力。

          几个月后文化大革命开始了。我知道他处境一定不妙。此后渺无音讯,我再也没能见到他。

         此君早已作古,祈君天国幸福。

                                                                 2023年10月23日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丁胶澳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欢迎来访。请多指正。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作者有更多续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