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鱼看世界

随笔记下用自己的眼睛看见的世界
正文

探究发达背后的贫困—《乡下人的悲歌》读后感

(2024-07-19 16:47:06) 下一个

 

还没从川普枪击案回过神来,川普就被共和党正式提名,JD万斯成了他的合作人,一旦川普胜选,万斯就是不二的副总统了。对于政治我是没有兴趣的,在英国几十年,选举从来不投票。唯一脱欧公投,投了反对票,结果成了少数派……

原本连了解万斯都没什么兴趣,看到网上的回忆传记《乡下人的悲歌》,没多想就读起来了。读完前言,哇,我喜欢看人物传记,一个三十多岁的人写自传有点太早,不过他的童年经历还是深深吸引了我,花了一天时间一口气读完。生活在产业凋零的工业小镇,白人工人阶级失去工作,经济窘迫,精神上的贫乏,不稳定的婚姻……面对无望的生活,家里无休止的争吵相互埋冤,甚至家暴,酗酒嗑药花钱买醉,目光短浅,逃避现实……这就是万斯的童年,这是贫困的生活……

说到贫困我是见过的,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我们上山下乡,到了秦岭深处的一个小山村,没有电没有水,熏黑的土屋,一拎光席的土炕上一条破棉被,蓬头垢面的婆姨鼻涕拉胡的孩子……

89年我来到英国,我的眼里看不到贫困,让我瞠目结舌的是超市应有就有的货架,街上衣着整洁的彬彬有礼行人……我们大学所在城市里兹(Leeds)尽管没有太多高楼大厦,大多数人都住在二层小洋楼,绿荫环绕,安静祥和……,看来这里没有贫穷。

我们住在大学校外宿舍,在一条僻静的街道上连体小楼,我们和六岁儿子住在两室一厅的房子里,条件比国内大学讲师还要强呢。街上只有三个单元属于大学,。其余是普通居民。我们隔壁住着一个和儿子年龄相仿的男孩John和他年轻的母亲,还有一条狗。母亲非常消瘦无精打采,似乎从来不出去工作,时常有不同的男人找上门来……一个星期天上午,我看见John在门口玩,就非常中国化的随口问一句,吃了早饭没有。没想到回答居然是没有,我家没钱了。我把John叫进来吃东西,不过是一杯牛奶,两片吐司。完全无法理解怎么至于连这点东西都没有,让孩子挨饿呢。后来才知道,John的单亲妈妈是吃救济的,救济金每周一发放,他妈抽烟喝酒,还吸毒,早把钱用完,周日只好挨饿。

里兹和伯明翰曼切斯特一样,随着工业凋零,大量工人失业,当年毕业的年轻人无法就业。几年后就算经济好转,又有新的年轻人毕业就业,这代人被就业市场被无情抛弃,永远没有工作,政府只好把这些人养起来。

英国有完整的福利体制,全民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失业救济,廉租房……据说救济金是可观的,足以维系一家人体面的生活。但是由于他们目光短浅,疏于计划,一拿到钱就大吃大喝,加上抽烟喝酒租录像带,周末就喝西北风……

我们大路对面就是一个廉租房的社区,一色清二层楼的别墅区,前后院子。由于没有工作无所事事,生活又看不到希望,打架斗殴,偷鸡摸狗,酗酒吸毒,成了有名问题地区……,直到政府把这些居民分散到不同的地区,问题才逐步解决。当地人的慵懒而缺乏自信,当我们在伦敦附近找到工作准备搬家南下,邻居朋友善意地告诫,你们孩子满口Yorkshire口音,伦敦人会看不起的;南面物价高,房子贵……他们宁可吃救济,顾虑重重没有勇气去工作机会多的地方闯闯。看着像鬼城一样的社区,成片的小楼空置,门窗钉着木板,门口堆着的垃圾,我才发现发达国家也有贫穷。

我曾经参与过著名流行病学家David Baker关于胎儿早期发育对成年慢行疾病影响的课题。在南坎普敦地区调查妇女营养状况。那里多为白人社区。我常听随访护士提起,她访问的家庭有五个孩子,来自四个父亲,目前家里住的男人,不是任何一个孩子的父亲……妈妈往往十几岁就开始生孩子,有了孩子,马上可以分到廉租房,每生一个孩子救济金就增加一份。妈妈也许初中没有毕业,完全没有科学知识,又懒得做饭,孩子吃点饼干预制冰冻食物,外卖速食,肥胖成了流行病。孩子虽然上学,但注意力不集中,对学习没兴趣,逃学旷课……孩子从未去过博物馆,没有听过音乐会,没有见过外面的世界……和万斯的经历毫无差别。正如我们老板所说现在的贫穷不再是食不果腹,衣不蔽体,而是受多少教育,有多开阔的眼界……

在英国高血压年会,我听过一个令人震惊的讲座。在伦敦两个相距20分钟自行车程的社区,人均期望寿命可以相差二十多年,也就相差一代人。低收入社区的居民,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尽管免费医疗,由于科学素养低下,加上前途渺茫,抽烟喝酒吸毒,加上抑郁,根本谈不上珍爱生命……

万斯的传记非常励志,他在外祖父母的帮助下,在海军陆战队的教育下,成功逆袭上了大学,成了律师,社会精英。整个过程是极其艰难的,要有极大的毅力。大多数人都很难突破,他们重复着父母的老路。我见过最可怕的例子,一个十四岁的少女怀孕,作为高危妊娠来门诊,从家庭医生的信中得知,她的母亲也是十四岁生的她。我们简直不知道如何面对这个十四岁的准妈妈,而二十八岁的准外婆倒是无比兴奋地看着荧光屏上的胎儿……

由于家庭和邻里从来没有成功的榜样,由于缺乏高人的指点和提携,由于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从通向成功的道路上逃离,回到司空见惯慵懒的日子。往往是最常见。

见过萧条的市区,见过遗弃的社区,见过坐在门廊里无所事事的人呆滞的目光,也见过亢奋而无望的年轻打砸抢后混乱……

我不是政治家,我不知道解决办法,我只是看到发达繁荣后面的贫困悲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河套老乡 回复 悄悄话 万斯是个出卖灵魂的伪君子 - 其大学室友爆黑料 | 文学城
https://www.wenxuecity.com/news/2024/07/20/125676080.html
河套老乡 回复 悄悄话 米国主要社会难题就是锈带的
White Trash / Red Necks !!!
此题无解!
Trump can’t do a damn thing about it !!
JustWorld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后天的成长多于70%来自基因。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406/80634/29343.html

从我家的同卵双胞胎,看先天因素的重要性

具体的说,基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天性、智商、责任心、内向还是外向、宗教信仰、甚至婚姻的幸福等等。基因以外的成分,包括后天环境和运气,只是一个次要因素,所占比例不及三成。
理想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如何让这些人工作, 很重要。同意trump 说的: it should not be a country that works for everybody,it should be a country where everybody works! 吃福利养护家庭,最终会毁了家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