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相聚,老去

(2024-08-28 14:59:54) 下一个

成年后,与父母的相聚就成了片段。18岁出国读书至今,每年能有一次的相聚已是不易。年轻的时候,聚散看的很轻,因为总觉得以后相聚的机会太多。可人到中年,尤其是父母已经老去,每次的相聚就沉甸甸的。

因为疫情的缘故,上次老爸老妈来,已是2018。去年回国的时候,发现老爸的听力下降很多,想说服他配个助听器,他死活不肯。也感觉到老妈固执了很多,很小的事,在他们都是大事,早早的就开始准备打算,到了有些好笑的地步。我意识到,这就是老去的一部分。人老去,不仅是身体和脑子各方面的退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他们对自己的自信心也开始减少,会害怕变化,因为他们的反应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都下降了,所以变化和意外会让他们感到手足无措。

6月份他们来,到今天送他们上飞机回中国,虽然只是短短的两个月相聚,我能明显的感觉到老爸老妈的精神好了很多,饭量也变大了。老妈刚到的时候,饭吃的很少,出去遛弯,走两步就累了。之后他们开始每天早上在院子里劳动一小时,下午我也会带他们到处逛逛,公园走走。肉眼可见的,老妈的饭量快追上我了,走easy的trail,来回2-3miles没有问题。怎么说呢,老去虽然不可避免,但是我们也许能让老去的过程,变得慢一些,久一些。

我自己想来,之前在公司努力升级打怪的时候,所有精力和注意力都放在了工作和自己的小家上,也就是今年,我开始时不时的给老爸老妈定些网上的东西送到家。东西虽小,但他们每次都很开心,给我拍照看。有人记挂着,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开心的。这次他们来,我终于有时间可以陪陪他们,每天做做吃的,周围转转,幸福的时光,也就是这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