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跟脚,缘法 -- 读《太白金星有点烦》

(2024-08-21 18:32:51) 下一个

刚看完马亲王的一本小书《太白金星有点烦》,看之前以为是无厘头搞笑的,谁知却是一本现代版的官场现形记。一场西天取经,给了各路大神提拔自己人的大好机会,八十一难是事先安排好的,妖怪的配置是平衡各派势力的结果,太白金星在其中辗转腾挪,煞费苦心,最后终于证得金仙。

有几个点比较有意思,摘录一下。

“仙界大道三千,其实无外乎看两件事:一是跟脚,二是缘法”

用白话说,就是在仙界混,一靠背景,二靠机会,跟个人的努力,关系不大。背景强的,如奎宿星官,在宝象国强掠民女13年,最后闹开了,也就是罚去给老君烧炉子。背景弱的,如六耳猕猴,被孙悟空冒名拜师,也只能满腔愤恨,无处伸冤。

”我俩真的是一体两心,他是被镇前愤怒的我,我是死心后苟活的他“

真假美猴王,六耳猕猴为了争取一个他才是真的的说法,闹到佛祖驾前,谁知,佛祖一句金口,说悟空是真的,六耳才是假的,六耳才彻底绝望,最后只求一死。悟空后来知道整个事情的原委,联想到了自己的遭遇,有此感慨。大家都是背锅侠,今天你背了我的锅,满腔愤怒,焉知什么时候我又背了别人的锅,有冤无处诉。故事的结尾,悟空残蜕去地府找六耳的魂魄,还他一段因果,也算是让人在看了那么多无奈唏嘘之后,留下的几许温情吧。

“超脱因果,不是不沾因果,而是只存己念;太上忘情,也不是无情无欲,而是唯修自身”

这是太白金星李长庚在最后证得金仙是对“超脱因果,太上忘情”八字的领悟。一切都以自身修行为念,不为下界之事动摇。好虽好,但最终失去了成佛成仙的本意。有幸的是,李长庚还是留下了最后的一缕“浊念”,去人世间渡人渡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