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风

生活虽然平淡,却也有很多值得留下的瞬间,甜或苦,痛或美,都值得留下并珍藏。
正文

我也回国了

(2024-06-23 09:57:00) 下一个

二零一九到二零二四,整整五年沒有回国探亲了。时光荏苒,世异时移,满怀忐忑地踏上了回家之路。飞机转高铁,一路通畅。铁路两旁,农田房舍,高楼大厦,非常多地高楼大厦,成群結队,晃瞎了乡下人的双眼。接近故土,大片的麦田已經收割完毕,低矮的麦茬有种刺脚的感觉,沒有见到麦浪翻滾的壮观场面也令从小在田间地头长大的俺略有遗憾。高铁车厢內温度保持在二十五六度,一下车,四十多度的高溫迎面扑来,故乡,你也太热情了吧?热情地令人头晕。

熟悉又陌生的城市,面积扩大了一倍不止。开发区的道路非常开阔,多条车道并行,路边绿树成荫,忘记近看一下到底是些啥树。豪华的路灯卫士一般挺立路旁,令这个曾经的三线小城立马上了档次,其实是俺太孤陋寡闻,沒见过世面,几天之后发现连周围的县城都是这种配制,美则美矣,不费电吗?新城区由老城向外延伸,已經盖好并入住的小区都以高层为主,小区內每栋楼外观上都似孪生姐妹一般不分彼此,楼间绿化、小区维护有好有差,与房价有关,也与居民的來源有关,比老城区环境好、空间大,配套的公园和健身器材也多。但是听说医疗、购物和教育水平还有待提高,老年人多不愿来住。

老城区依然是车水马龙,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在非机动车道你争我夺见缝插针,看得我心惊肉跳。在沒有非机动车道的马路上,他们就在人行道上行驶,可能大家都已經习惯了人车并行,并不觉得危险。大热的天,骑行的人们几乎都全付武装,遮阳帽、口罩、防晒服,还有电动车标配的厚厚的挡风护垫,我看着都闷热。以前我们小的时候沒有电动车,人们也很少戴帽子、口罩,更沒有听说过防晒服。几十年过去了,天空不再湛蓝,白云不再似雪,连太阳也不一样了吗?

跟五年前比,现在的物价特別便宜,便宜到有些蔬菜瓜果竟然只有几毛钱一斤,多少年都沒有见过的物价了!牛肉也只有二十几块钱一斤,这也是近几年的最低价。只是这样的价钱,菜农、养牛户忙活一年能赚到什么呢?最大可能就是赔本赚吆喝了。更別提房价下跌,前几年囤房的人家有多郁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老城区依然是车水马龙,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在非机动车道你争我夺见缝插针,看得我心惊肉跳。
========================
之前我也写了几次回国都是看到交通混乱,结果一个网友说国内很好,美国才是很差很混乱,,,
于小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謝謝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使用iPad或电脑,可安装广告拦截器,或者暂时停用JavaScript功能。安装带有广告拦截功能的浏览器,比如:Brave,也可以做到。没有使用手机浏览的经验。
于小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不知道如何把广告移开,如果感兴趣,请直接进我的博客阅读,謝謝!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广告都挡住文了,上面的看不到
于小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山东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很实在的记录。这是什么地方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