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少年犯

(2024-03-19 01:43:17) 下一个

最近网上很热的一个话题,就是邯郸三个少年杀害了一个同学的事情。

青少年犯罪是一个一直存在的问题。记得1980年代,有一部电视剧叫《寻找回来的世界》。主演是宋丹丹,那时的宋丹丹很漂亮,和后来演小品时的形象截然不同。许亚军在里面演了一个不重要的角色,那时的许亚军给人以鹤立鸡群的感觉,真是帅啊。那部电视剧就是讲少年犯的故事。许亚军演的是少年犯,宋丹丹演的是工读学校的老师。主题曲是谷建芬谱曲的:“谁说失去的永远失去,谁说不再有真纯的爱。人生本来就是这样,有欢乐也有悲哀。。”。

电视剧播出后不久,又拍了电影《少年犯》。这部电影轰动一时。主题曲非常感人:“妈妈,妈妈,儿今天叫一声妈。禁不住,泪如雨下。高墙内,春秋几度”。

 

那个年代,青少年的犯罪率特别高。青少年的犯罪问题,是全社会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

 

那时,我母亲在县城最好的中学当老师。学校为了避免让那些调皮捣蛋的学生影响到好学生,将所有的调皮捣蛋的、成绩差的、留级的学生集中到一个班,让我母亲当这个班的班主任。要将这个班管好,难度可想而知。

 

这个班里的学生,基本上没有一个是善茬。记得有个姓柯的同学,1米8的个子,长得很壮。一次同同学打架,将同学用三角刮刀给捅了,好在那位被捅的同学给抢救过来了。柯同学也就进了监狱。柯同学从监狱出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来看望我母亲。我母亲讲了很多宽慰他的话。劝他从头开始,好好努力。柯同学听了以后,不住的点头。但是不久以后,柯同学又因为抢劫,将人给捅了。当其他的同学告诉母亲这个消息的时候,母亲流下了泪水。她叹息到:“怎么又犯事了呢”?那位同学说:“柯同学出狱后,找不到工作,所以就又抢劫了”。

 

那时候,几乎每天晚上,都有学生家长到我家来,对着我母亲哭诉。他们的孩子不听他们的,但是听我母亲的。这些同学在我母亲面前,都是很乖很听话的样子,但一出校园,就成了谁也不敢惹的凶神恶煞。班里的女同学,都非常漂亮。开运动会的时候,社会上的青年都跑到校园里面来,看这个班的女同学,对着她们吹口哨。有位女同学,高挑的个子,烫着头发,面颊白里透红,穿着牛仔裤。母亲安排她作为旗手。往队伍前面一站,人群中的口哨声就响起了。

 

就是这样的一个班级,母亲居然培养出了两个大学生。母亲一直以他们为骄傲。没有上大学的同学,后来在社会上也都混的不错。他们虽然没有上大学,但自己做生意、开饭馆、当司机,也过得很不错。每每提起她的这些学生,母亲的语气里都有一种欣慰,一种骄傲。

 

同那些学习成绩好的班级的同学相比,这些同学很讲义气。逢年过节,同学们都要组织到一起来看望我母亲。家里有什么事情,如果找他们帮忙,他们都立刻过来帮忙。

 

母亲能够将这个班的学生都带出来,并且真正赢得了他们的尊重,我觉得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是母亲从来没有看低他们,总是在鼓励他们。第二是母亲是在真正的关心和爱护他们。真正的爱,对方是可以感受到的。他们的心里一直铭记着母亲对他们的这份爱。正是这样的爱,鼓励着他们从人生的低谷中,重新站立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灵溪问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那是我记错了。我只记得宋丹丹看上去很漂亮。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寻找回来的世界》里宋丹丹的角色也是失足少女,不是老师,许亚军的角色好像叫“伯爵”,也许有误,多少年过去了非常模糊的记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