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安门城楼的记忆

(2024-03-20 02:09:43) 下一个

看到京妞写的博文中提到她最近会去天安门城楼。突然想到,自己在北京呆了那么多年,其实只有一次登上了天安门城楼。

 

那是在三十多年前,我刚来北京工作的时候,我母亲从老家过来看我,我陪着母亲在北京的关键景点转了转。也就是在那次,陪着母亲登上了天安门城楼,也是我唯一的一次登上天安门城楼。

 

那时大学刚毕业,心气很高,觉得自己有无穷的力量,总是想着能够有所作为。那时我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是在忙工作,很少会想到应该多陪陪母亲。

 

在天安门城楼上,我想走近栏杆,这样可以有更好的视野来看广场。但栏杆前面站着一排穿黑色风衣的小伙子,不让游客靠近栏杆。这让我多少有点失望。母亲看着那些站岗的小伙子,对我说:“这些小伙子能在这里工作,他们的父母心里该有多么的骄傲啊”。

 

我不以为然,脱口而出地说:“他们只是一些保安而已,有啥了不起的”。我心里想,我在北京的工作,比他们可强多了。

 

很多年以后,我才明白,那时母亲那么说,只是在含蓄的夸奖我而已。

 

突然很想再去天安门城楼看看,但又不敢再去。也许还是不去吧。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会变化、会消失。但我也觉得,只要发生过的事情,就会一直停留在宇宙之中,是永恒的。既然已经陪着母亲去过一次,就让那一次成为永恒的纪念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没有一排黑衣人了, 可能因为控制了人流, 知道不会发生拥挤压塌栏杆的情况。 上次我去只有一位, 站在中间。 :) 很赞灵溪的帖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天安门城楼那么早就可以上去了, 我都不知道。 还是北京奥运的时候偶尔发现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