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或者恨,理解与否,下辈子我们不会再见!

(2024-02-26 19:22:49) 下一个

最近看到一篇香港电台知名主持人粱继璋在最后的日子写给儿子的信(我将此文章的link放在下面)看完让我心潮起伏感慨万千且感同身受. 。只是我不知道他的儿子会看到他父亲的这篇文章吗?或者他愿意去看他父亲的这篇文章吗?亦或他看了,他会认同他父亲所说的吗?

 

作为第一代移民,由于文化背景和成长环境的不同,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在事物的认知方面的代沟,有些时候是天差地别的。特别是当青春期和更年期相遇所碰撞的火花,有时可以是用天崩地裂来形容的。  

 

曾经以为当孩子站在他人生的舞台的聚光灯下绽放光彩的时候,他们可以微笑回眸看一眼站在他们舞台旁白发渐生的父母。然而我却不时悲哀的看到,不少孩子视其父母为不喜欢的人,甚而为最恨的人。 而且可能对母亲的憎恨犹甚。身边不少这样的小孩,名校毕业,薪资优厚,他们在多数世人的眼中,是成功的但却不快乐。仍然记得曾经看过的场景:女儿对着母亲声泪俱下的一句指责:“不管我做得有多好,你永远都不满意”。仔细思量,或许作为父母,我们不觉得自己是这样,但是我们的教育方式确实给孩子了这样的感觉。因为我们从小被教育的方式就是谦受益,满招损。于是我们时常在孩子们踌躇满志的时候,不合时宜的指出他们的的不足。就像是她考了98分,会问为什么那2分会丢掉,于是当孩子满眼期待我们的赞杨时,我们却给了他们当头一盆冷水。周而复始的类似的事情发生着,孩子渐渐长大,于是孩子和我们的隔阂也一天天的变大。

 

或许我们某一次对孩子一句无心的问话,或者一句关心的话语,或者想告诉小孩,我们的失败或者成功的经验,你可能得到的是孩子对你的咆哮,因为孩子可能认为你侵犯了他们的隐私,干涉了他们的自由,他们不需要你的说教,因为你的经验是过去时,你的文化背景和他们是不一样的。他们可能认为你无非是藉着他们去弥补你的遗憾,或者你想凭借他们的成功去吹嘘你自己。有吗?或许有的。我们家长群中不是常见这样的讯息吗? 况且现在的孩子们,有着我们同年纪时不曾有的敏感。难怪现在职场中就有一种新的说法:钝感。成功取决于智商,更取决于情商,现在还增加了一条钝感。适度的钝感,会让人幸福感、满足感上升。然而现在的我们很多时侯都是过分的敏感,于是在父母和子女间造成了更多的不愉快。不知为什么,现在有的人戾气渐重,不管他们是多么优秀,人生多么辉煌,他们却有着如此易怒的情绪,如刚发生的杀妻的那对谷歌的中国夫妻。我们无法知道这对夫妻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结果是惨烈的。我为逝去的生命痛惜,也为他们的父母感到悲哀 因为他们的余生会在痛苦的回忆中度过!

 

我真的很佩服,也很羡慕那种睿智的父母。他们与儿女的关系融洽,而且能在需要的时候给出正确的建议,且儿女也能听从。这是需要长时间的培养的一种关系。特别是在孩子婴幼儿时期的陪伴和教育。我真希望我能早一点听到李玫瑾教授的家庭教育讲座,让我受益匪浅,虽然有点亡羊补牢的感觉。不过,better late than never !虽然我如此说,也努力在做,但我想如果一切可以重来,上帝厚爱也给我一个天才的孩子,我可能最多也只能将他或她培养为一个人才,基本上的可操作性是降维,所以今天的我,常常告诫自己要做到匆怨、匆悔、匆念、匆求:

 

1· 不抱怨和儿女的关系,因为今天的一切是以前种种的后果;其实父母和儿女之间也是一种缘分,缘深缘浅,缘聚缘散也是一种命数!

2·不用后悔,因为即使重来一次,以我的能力、智力,我即使意识到并改正了曾经的错误,有可能又会犯新的错误;

3·不要念念不忘曾经对儿女的付出,因为曾经的种种付出是我们作为父母自愿付出的,不是儿女要求的;

4·不要希求儿女对你的付出会有回报或者感恩,如果他们有,那是你的幸运。如果沒有,是正常的。现在的社会大环境,更容易有的是精致的利己主义。

 

教子有方,育女有道,真的是一个人生难题。路慢慢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可惜我常常是求而不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maze06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还来啊' 的评论 : 写得太好了。
还来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2004' 的评论 : 希望吧!
nas2004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出了我的心里话。希望等孩子们三四十岁以后能有所改变。
还来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心痛!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句句在理,字字同意!感同身受!
还来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确实,这种运气是不易求得的。
还来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謝謝!双向理解不易!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儿女也能听从”太重要了。这需要天大的运气。
还来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忧的秋樱' 的评论 : 是的,珍惜当下!
还来啊 回复 悄悄话 抱歉,senior moment! 这是link: https://sdxw.iqilu.com/share/YS0yMS01NjI4NjE4.html
多市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赞!没看到您说的那个link?能放上吗?谢谢。
闲钱想投资 回复 悄悄话 据说有研究,结论是一个人一生最深的伤害,往往是亲人
无忧的秋樱 回复 悄悄话 下辈子不见,这辈子好好珍惜。
无忧的秋樱 回复 悄悄话 下辈子不见,这辈子好好珍惜。
无忧的秋樱 回复 悄悄话 当父母是世上最难的职业。
无忧的秋樱 回复 悄悄话 当父母是世上最难的职业。
无忧的秋樱 回复 悄悄话 当父母是世上最难的职业。
无忧的秋樱 回复 悄悄话 当父母是世上最难的职业。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总结精辟,理解万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