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逻辑自洽》

原创长篇小说《逻辑自洽》 作者: 提壶灌顶
正文

长篇小说《逻辑自洽》9 跛足疾行/ 10 解开心结 (1)

(2024-02-29 14:01:20) 下一个

逻辑自洽

原创长篇小说《逻辑自洽》9 跛足疾行/ 10 解开心结1 

作者: 提壶灌顶

      作品简介:这是一部披着网文外衣的现实题材小说,忠实的呈现内地中产阶层的喜怒哀乐和行为逻辑,阴阳师、注册会计师、软件工程师,三师傍身,历练江湖!

 

第九章  跛足疾行

我是真的不知死活,还整天给别人算命,却不知道自己的命还一直握在别人手中,王先林从查所长办公室灰溜溜窜出来。幸好大家都在外面做项目,大办公室空无一人,否则让大家看到这狼狈相,以后还怎么混下去?

最重要的是,王先林担心,商业银行项目恐怕没有机会参与了。

人际交往中,善于把握他人心理,言行举止得体,既让对方感觉舒服,又能保护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失,这是一门学问,所谓世事洞明、人情练达,王先林最欠缺的就是这一点。普通的算命先生都拥有一套话术,他会揣摩对方心理,说一些模棱两可的话,永远不会主动砸自己的饭碗。王先林对人情世故向来迟钝,他不知道查所长让他算卦,一方面是出于好奇心,更重要的却是想通过这种方式与他分享即将成功的喜悦。他却把自己当成了医生,而查所长是他的病人,他认为将病情如实告知病人是医生应尽的义务,哪怕是绝症,也来不得半点虚假。

半个月后的一天早上,王先林刚进办公室,就发觉气氛不对,几个女生围在一起叽叽喳喳,看到王先林进来都没人顾得上打招呼。一会儿,梁红艳走过来,嘴巴凑到王先林耳朵上,小声道:“查所长受伤了,可怎么办啊?商业银行项目刚搞定,她却受伤了,谁来带队啊?”

王先林看看梁红艳紧皱的眉头,不像开玩笑,就关切的问道:“是吗?怎么伤的?严重吗?”

梁红艳压低声音道:“乐极生悲……”

原来,今天是公布投标结果的日子。查所长本来很有把握拿下商业银行项目,那天让王先林算卦,不过是想印证一下自己的判断,没想到王先林这么不看眼色,几句话就把她弄得心里七上八下。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煮熟的鸭子又飞了,损失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面子上过不去,所以她一大早就来办公室等电话通知。当时,她正坐在沙发上用手机跟人聊天,座机铃声骤然响起,查所长边打手机边从沙发上起身去接电话,想不到阿姨早上刚刚拖完地,瓷砖地面溜滑,查所长又穿了高跟鞋,刚跑了两步就滑倒,重重摔在地板上,手机甩出去一丈远,人也趴在地上疼得不敢起身。阿姨立马招呼人送到医院检查。

刚刚传回来检查结果,说胫骨骨折。

看来这个项目真的没我的事了,王先林想,如果没算准,说不定还有回心转意的可能,可谁能想到算得这么准?“跛足疾行”,本来只是比喻,意指不顾客观实际,强行推动某事。但拆开看“跛足”与“疾行”两件事都被不幸言中,就像量身定做一样。这回算是撞到枪口上了,她一个女强人怎么会放下这个面子!

快下班的时候,马经理从医院回来,向大家通报了诊断结果和手术情况,然后招呼大家一起去医院探望。

进了病房,王先林站在队伍的最后面,远远的看到查所长一条腿打了石膏,吊在半空里。他想挤到近处,问问查所长痛不痛,以示关心,但身体却不听指挥,总觉得自己跟那条断腿似乎有说不清道不明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此时此刻,无论说多么诚恳的话儿,都摆脱不掉假惺惺的嫌疑。

查所长好像没有发现王先林的犹疑,她人半躺在床上,一边笑着打招呼,一边吩咐大家坐下。

“下午商业银行项目就要入场,不想我却出了这档子事。大家不用担心,也不要多耽误时间,马上回去做准备工作。你们现在都回办公室,马经理留一下。”

下午,事务所员工倾巢出动,去了商业银行,只留王先林一个人孤零零的独守空房。

这人也忒小气了,且不说我对拿下项目有贡献,就算不考虑贡献,你的腿也并不是我给打折的,有必要这么针对我吗?我只是预测了事实,要怪只能怪你不听指点,这么做是不是也太不近人情了?……

“叮铃铃……”手机冷不丁响起,是谁?难道查所长改变主意了?

不是,却原来是冯总冯泰然。

“喂,王老师吗?好久不见了,”听得出来冯厂长心气儿很高:“王老师,上次你出的风水评价报告,费用的事还没跟你谈,你看给多少合适啊?”

王先林沉吟了一下,道:“冯总也知道,市场上是这样的,看阴宅收费高,阳宅收费低,所以费用不会太高,我觉得关键还是看报告效果如何。”

“你说效果吗?简直神了!我老婆自从搬家后,像换了个人,现在每天早上在社区美术班学画画,下午跟一帮老娘们打麻将,晚上跳广场舞,平时吃的药,药量也减半,现在人家活的比我还欢实。我以前都不知道,她还有画画的特长……你说是不是神奇?”

“那太好了!恭喜你!冯总!为了写这个报告我也是调动了毕生所学,还加了半宿的班,你觉得4万块钱怎么样?”

“哎~,那不行,那多不吉利啊。”

王先林知道冯总要砍价。本来像这种业务应该先收费后做事,无奈咱现在没什么名气,不敢太强势,只能由着对方做主。“那冯总您看多少合适?”

“要我说,就是一口价,八万八千八百八,你看如何?”冯总道。

王先林内心暗自窃喜,却假装生气道:“你这人咋这样呢!?有你这么砍价的吗!?”

“怎么了?”冯总有些摸不着头脑。

“还怎么了,人家砍价都是往下砍,你怎么往上砍呢?”

“啊?哈哈哈,咱兄弟感情不是金钱能衡量的,少不得以后还会请你指点迷津。就这么定了,你给我卡号,我让会计给你转款。”

有一条信息,冯总没有向王先林透露。他按照王先林的指点刚把房子卖掉,翠亨村的房价就一落千丈,据小道消息说,小区有违建嫌疑。他当时出手卖了二百三十万,搁到现在连卖一百八十万都困难。给王先林八万多块,只相当于他多赚的钱的一个零头。

 

第十章  解开心结1

商业银行项目王先林被排除在外,不能参与,明显是被查所长针对。这段时间他承受着被团队排挤的痛苦,心里十分苦闷,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

他把情况说给赵妍听,想不到赵妍放声大笑。

“不帮我想办法,你还幸灾乐祸。”王先林不满道。

“哪是幸灾乐祸?是今天开了眼界。你以前从来不食人间烟火,现在却变得像个凡人一样为生计犯愁,我觉得很好笑。老公,看样子你终于长大了!我还真有点喜欢上你了!”说着趁其不备,猛地在王先林的左眼上亲了一口。

跟老婆话不投机,王先林想到给冯总打个电话,看看他有没有什么好主意。

“冯总吗?老弟我现在遇到麻烦了,想请你指点迷津啊。”

“什么麻烦?”冯总问。

王先林把最近遇到的情况一五一十告诉冯总。

电话里传来一阵抑制不住的笑声:“有没有搞错啊?你忘了,我是凡人!你这是观世音给猪八戒烧香,完全搞反了方向。你想知道前程,你问问自己的脚指头也比问我强啊!”

王先林笑道:“冯总就不要在伤口上撒盐了吧,我是走投无路了才向你求救的。”

冯总道:“具体办法我暂时也没有。前段时间给老婆看病,去过很多医院,病没有看好,倒是认识了几个心理医生,其中有一个高手跟我是好朋友。正好他也想见见你这个世外高人,我马上约他,晚上一块吃饭,让他给你把把脉。”

晚上,冯总点了一桌子菜,席间只有他们三个人。

心理医生姓袁,跟王先林年龄相仿。他大学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因为对心理学特别感兴趣,工作后又考了心理学研究生,现在是西南医院心理咨询科主治医师。

袁医生首先举杯道:“我要做检讨。嫂夫人的病没有看好,耽误了时间,是我过分局限于专业,没有关注环境影响。但是,确实也没想到,医师治不好的病,风水师给治好了,所以以后要向王老师学习。”说着,他跟王先林碰杯,“咱们一起祝贺冯总!”

冯总道:“袁医生,你有你的特长,不是说工夫在诗外嘛。你永远不知道哪块云彩有雨,这不,现在风水师也生病了,该轮到你医师出手了。”

“话说的也对。冯总先前已经给我说了一些情况,我想,”袁医生转脸对着王先林:“王老师现在或许有两个心结没有解开。首先,王老师肯定也很疑惑,为什么每次用周易都算得很准,”见王先林听得专注,袁医生继续道:“其次,王老师现在想惩恶扬善,但效果欠佳。”

王先林连连点头,心里想,今天可是遇到高人了。

王先林最近确实采取了一项行动,他趁着办公室没人,偷偷给老查办公室安装了一个隐蔽摄像头,这对软件工程师是手到擒来的事情。摄像头通过软件跟他的手提电脑相连,只要愿意,他随时可以打开电脑看到老查办公室的动态。

那天早上,他到茶楼喝茶。最近没有项目可做,一个人坐在办公室又显得尴尬,所以他大部分时间都在茶楼。像往常一样,他打开电脑,启动了摄像头。老查摔伤已经两个多月,半个月前她不顾医生劝阻急着出了院,现在已经可以拄着双拐到办公室。从屏幕上看,老查办公室空荡荡的,不见人影,难道今天没来?正疑惑时,画面下方动了一下,原来是老查的脑袋。她坐在门口靠窗子的沙发上,拐杖斜倚在沙发扶手上。王先林观察到瓷砖地板湿漉漉的,看上去还是有点滑。

一会儿,老查手机响了,她掏出手机,跟对方通话。王先林等的就是这个时机,他急忙用自己的手机拨通了老查的座机,指望她像上次一样,边打手机边去接电话。眼看老查抬头望了望正在响的座机,她一边继续接手机,一边试着起身,试了两次都不成功。她移开手机,向门外大叫:“小文,过来帮我接电话!”一会儿,小文冲进来,直奔座机而去。王先林看得清楚,急忙挂断电话。

这时,王先林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计划很荒唐,她怎么可能会在同样的地方跌倒两次呢?而且他对带伤坚持工作的老查动了恻隐之心,开始怀疑自己的计划是不是过于恶毒。老查虽然很自私,举止也粗俗,但却勤奋敬业,而且已经受了重伤,怎么可以这样处心积虑的去对付一个老太太呢?更不用说还采取了违法的手段!

王先林的报复计划就这么取消了。

这件事他没有跟任何人谈起,却想不到被素未谋面的袁医生一语道破天机,王先林顿时觉得酒劲很冲,脸和脖子开始火辣辣的发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