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逻辑自洽》

原创长篇小说《逻辑自洽》 作者: 提壶灌顶
正文

长篇小说《逻辑自洽》23 少年得志 (1)/ 24 少年得志 (2)

(2024-04-03 08:57:01) 下一个

逻辑自洽 

提壶灌顶 

原创长篇小说《逻辑自洽》23 少年得志 (1)/ 24 少年得志 (2) 

 作者: 提壶灌顶 

      作品简介:这是一部披着网文外衣的现实题材小说,忠实的呈现内地中产阶层的喜怒哀乐和行为逻辑,阴阳师、注册会计师、软件工程师,三师傍身,历练江湖!

 

第二十三章  少年得志1

一天,张升南约王先林喝茶。

一落座,张升南就拨通一个电话并特意开了免提。

对方是个女声:“喂!张升南,有啥事?”

“今天我给你约了个朋友,你想不想见?”张升南问道。

“谁?”

“王先林!”

“哦,王先林,我们前段时间见过面,他状态不错,还跟以前一样楞。”

王先林一下猜到对方的身份,抓起手机:“是龚雪吗?”

“是我。你是王先林?我没想到你也会干了这一行,那天在局里见面,当着同事的面我不方便相认,你可别生气啊。”

“都是我眼拙,没有认出你来,还在你面前班门弄斧,你可别怪我。”王先林道。

“怎么会呢?你讲得很好,跟以前讲数学题时一模一样。”

“快别提了,张升南到现在还怪我,抢了他的……呃……风头。”

“呵呵呵!那都是过去的事了!”电话那头传来银铃般的笑声。“说回眼前的事,你们所被取消中标资格,你别怪审计局处罚严厉,你们出的报告确实质量太差。”

“你误会了,被取消中标资格的是信方事务所,现在是我们事务所接了他们的业务,你们帮了我大忙!我感谢还来不及呢!”王先林道。

“是这样啊?这些细节我不是很清楚。这么多年没联系,我也很想见见各位老同学,可惜抽不开身,只有等有时间了再联系。”龚雪道。

又闲聊几句,张升南挂断了电话。

接下来,两人围绕当年的女同学谁最漂亮展开讨论,张升南认为龚雪的漂亮,除了他的第二任妻子,无人能及;而王先林则认为她只能称得上是班花。

讨论半天,意见还是不统一,王先林转移话题,问道:“你是哪一年成立的律师事务所?”

“这个嘛,律师事务所最初是市司法局组建的,当时是司法局下属的事业单位,我开始只是在里面打工。有一年我正在休假,突然接到司法局领导的电话,要求我立即回单位,回来后莫名其妙的就任命我当了主任,从那时一直干到现在,差不多有二十年了。开始的四五年我们还属于事业单位,后来脱钩改制,才变成了我个人的事务所。”张升南耐心解释。

“世上哪会有这样的好事?”王先林道:“我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会计师事务所成立起来,到了你这儿却像天上掉馅饼一样简单。”

难怪王先林疑惑,关于张升南的任命过程其实也不简单,只是有很多细节他不便透露。律师事务所里就有传言,说张升南的主任职务是一巴掌打来的。

张升南刚进事务所时还是个毛头小子,司法局一把手索局长看他聪明伶俐,就经常把他带在身边。张升南天生善于察言观色,每天跟着索局出席交际场合,鞍前马后提供周到服务,日子过得顺风顺水。

那一天,司法局和事务所同时来了客人,索局对事务所刘主任的接待能力不放心,特意安排张升南协助刘主任应酬,自己则亲自接待司法局的客人。

晚上,张升南和刘主任陪客人喝完酒,正准备散场时,突然接到索局电话,电话里索局声音急促:“张升南救我!老子被人欺负了!”

张升南一下紧张起来,连声发问:“咋回事?谁他妈吃了豹子胆?”

“老子被堵在厕所里,出不来了,赶紧过来!伊甸园歌城!”

张升南打的来到伊甸园歌城,三步并作两步冲到二楼他们经常光顾的包间。

包间里沙发上没有一个人,所有的男男女女都围在厕所门前。张升南从人群中扒拉开一条缝,冲到最里面。回头看,站在最前面的小伙子他认识,是歌城的大堂经理。张升南对着小伙子厉声喝问:“凭什么把人关起来?知不知道里面的人是谁?”

小伙子刚想辩解,张升南借着酒劲抬手就是一巴掌,打在小伙子脸上,然后扭头就去开厕所门,拧了两下发现门打不开。

“瓜娃子!门是从里面锁上的!”小伙子捂着脸道。

怎么回事?不是说被人堵在里面吗?张升南敲敲门,道:“索局,我来了!你出来吧!”

厕所门打开,索局先走出来,想不到索局身后还跟着一位小姑娘,小姑娘低着头,边擦眼泪边冲出人群,跑向包间大门。她头发有些凌乱,看装束是歌城的服务员。

张升南今天酒喝得有点多,本来就有些发蒙,看了现场的情形一时也理不清头绪,心想三十六计走为上,就扶着索局往外走。

身后小伙子拉了他一把:“你不能走!刚才这一巴掌必须给个说法!”

双方正吵得不可开交,突然屋里安静下来,原来是歌城老板来了。索局、张升南和大堂经理被带进一个空包间,几个人坐定,大堂经理开始诉说这次纠纷的来龙去脉。

索局在今晚的酒席上喝得尽兴,打发走客人,他约了几个朋友又来到歌城,想好好放松放松。

大堂经理向索局引荐了一名新来的服务员。看到女孩儿很年轻,模样清纯,索局很满意。他招呼小姑娘在自己身边坐下,问:“叫什么名字?家是哪里的?今年多大了?”小姑娘一一作答。看到女孩儿很拘谨,他握住她的小手说:“你是我见过的服务员中最漂亮的,就是有点害羞。这样,我们先唱首歌,培养一下感情。”于是服务员给他们点了一首《知心爱人》。歌唱完,大家纷纷敬酒,说他们配合默契、歌声动人,简直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小姑娘红着脸说:“我是新来的,歌唱得不好。”

索局道:“还好,能唱下来就不简单,”然后提高音量:“你说歌唱得不好,那你口活儿怎么样?”

女孩儿不明白“口活儿”的含义,答道:“也很一般。”

于是包间里掀起一阵哄堂大笑,大家笑得前仰后合。索局道:“一般就可以,等会儿我亲自检验一下。”话音未落,又是一阵哄堂大笑。

大家边喝啤酒边唱歌,在索局的带动下,包间里气氛格外热烈。

有人注意到索局去了厕所,急忙抽了几张纸巾递给小姑娘,说:“快去!”

包间的厕所都是分成里外两间,里间是解手的地方,外间有盥洗台,供客人洗手。客人进厕所,服务员要拿着纸巾在外间伺候,等客人从里间出来,先服侍客人洗手,然后及时递上纸巾,让客人擦手。这项服务并不多余,因为大多数客人酒喝多了分不清东西南北,如果没有人照顾很容易出事儿。

看到索局从里间出来,摇摇晃晃的先上前把厕所大门销死,小姑娘有种不祥的预感。索局接过纸巾,顺手抓住姑娘的手不放,然后捧起她的脸就亲了一口,说:“你长得确实漂亮,就是不知道口活怎么样。”

女孩儿吓哭了。她从农村老家来到城市,就是想赚点钱贴补家用,从来没想过靠出卖色相赚钱。她长到十八岁,还没找过男朋友,从来没有跟男人近距离接触的经验。这时,猛然面对一个醉鬼,像饿狼一样盯着自己,她怎么会不害怕?

姑娘全身发抖,弯下腰,抖抖索索的哀求道:“领导,我还小,求您放过我。”

“我是想放过你,可它不答应啊!”索局指了指自己的下体:“你把它逗起来了,你就要负责到底。”说着就要上前搂抱。

包间里有位服务员发现厕所门被关上,立刻警觉,她悄悄上前拧了拧门把手,发现打不开,就急急忙忙跑出去报告了大堂经理。

歌城雇佣女服务员,双方是签了合同的。合同中会约定是否自愿提供特殊服务,多数女生会声明不提供特殊服务。如果这样的女生被客人侵犯,一旦捅出去,歌城要承担法律责任。

事关重大,大堂经理一溜小跑,冲到厕所门前,举手重重敲门,喊道:“赶紧开门!否则马上报警!”

索局本来情绪高涨,几近失控,听到敲门声吓了一跳,心想,老子只是想玩个口活儿,也值得如此大惊小怪!外面厕所门被拍得咚咚响,索局兴致全无,想现在出去,又担心局面失控,就给张升南打电话求救。

等大堂经理向老板告完状,索局酒也醒了一大半。他诚恳的向老板道歉:“都是我酒后失态,让小姑娘受委屈了,我赔点钱给她,”又回头指指大堂经理:“小兄弟被打,是我的责任,我也会给你补偿。您看,秦总,这么处理您满意不?”

秦总也认为索局的所作所为太混蛋!但好歹没出大事。话又说回来,娱乐场所的生意本来就全靠这帮混蛋支撑,如果没有这帮混蛋歌城的生意也没法维持。所以秦总也不想过分纠缠,宁愿息事宁人。

最终,索局掏了一万块钱,小姑娘和大堂经理各给五千,才算把事情摆平。

第二天,张升南睡了一天,回想昨晚发生的事儿,还是有点云里雾里,想不起细节,模模糊糊记得好像自己打了人。周一刚上班,索局就喊张升南去他办公室。

“记不记得你打人了?”索局问。

“喝断片了,好像是打了。当时发现领导被人欺负,我一时失控,出手快了点。”

“这一巴掌打得,你倒是痛快了,可我五千块钱没了,以后再不许毛手毛脚!”

“一定一定,下不为例。”

世界上就有这样一种人,喝酒前后判若两人,不喝酒的时候是举止稳重、深谋远虑的领导,几两酒下肚就完全失控。西方有句谚语,说:“从猴子到人经过了千万年的进化,而从人到猴子则只需要一杯酒。”索局就是这样一个喜欢喝酒,但又特别经不起酒精考验的领导。

张升南对索局的两面性了如指掌,因此眼见他多次酒后失态,却依然不改对他的敬畏。说到底,对待女人,他们属于同一种类型,在他们看来,男人嘛,哪个见了漂亮女人会不动心?

 

第二十四章  少年得志2

索局提拔张升南,并非完全出于个人感情。张升南科班出身,笔杆子玩得溜,口才又好,业务能力在单位称得上首屈一指。同时,现任主任老刘,除了领导能力偏弱,还存在一项短板,因为这项短板,他确实很难胜任主任的职位。

他的短板就是口吃。平时也不是很严重,说话谈不上流利,但也足以应付日常生活。

当初他最具个性的特点是特别喜欢与人辩论,这一点与他的短板可谓相反相成。遇到大事小事他总要牵住别人的胳膊,非要辩个水落石出才甘心。问题是他一激动就说不出来话,胸中似有千军万马,纵横奔腾,但因为缺乏有效调度,大家挤在一起,互相干扰,结果谁也别想跑出去,因而其战斗力无从发挥。往往是对方辩友等了半天不见下文,扔下一句话:“你赢了!”然后转身就走,把他一个人晾在风中。

索局长刚刚到司法局走马上任的时候,上级要求他尽快组建律师事务所,作为司法局下属二级单位管理。索局动员大家积极参与,说律师事务所是未来发展方向,大有前途。可大家都是精明的人,谁也不上这个当,谁会愿意无缘无故被下放呢?

于是索局挑选几个业务骨干个别谈话,想从中指定一个主任人选。但每个人都说自己不堪担此大任。索局说,那你推荐一个人吧。于是,大家不约而同都推荐了老刘。

索局问:“为什么推荐他?他有什么特长?”

“他这人吧,特别喜欢辩论,而且几乎每次都赢。”

索局想,当律师可不就是辩论呗,看来老刘是众望所归。

当索局在大会上宣布这项任命的时候,大家边笑边鼓掌,气氛十分热烈。

想不到第二年司法局多数职工就普遍得了红眼病,因为律师事务所有创收能力,可以收取律师代理费,那年头单位还时兴发年终奖,司法局全体职工的年终奖就指望这笔收入。而刘主任近水楼台,以中层领导的身份享受到了局级领导的待遇,他的年终奖跟局长平起平坐。

当年的辩友难免愤愤不平,很想跟刘主任展开一场新的辩论,无奈,如今的刘主任已经变得十分高冷,在局里进进出出,随时摆出一副井水不犯河水的架势。

上任五年来,刘主任作为律师事务所的老大,因为有年轻人顶在前头,一直没有亲自上过法庭。但这一次,情况特殊,辩护律师临时有事,一时找不到其他人代替,为了不耽误庭审,刘主任决定亲自出马。

他搞了一辈子法务工作,法律条文烂熟于心,也熟悉庭审流程,凭他的经验和理论水平,做个辩护律师本来是手拿把拤的事。

庭审前他反复练习,心想,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放松心情,放慢节奏,照着稿子念,还能差到哪里去?一旦发挥好了,这次庭审说不定就会成为给自己正名的机会。

或许正是因为期望值太高,庭审现场他不自觉的紧张起来,越紧张就越用力,越用力就越结巴,结果,开口第一句话就搞砸了。法庭上,轮到他发表辩护意见时,他照着稿子念道:“根根根据民法第第第一,一一百零零二条,之之规定……”

书记员举手示意,法官笑着问:“你有什么问题?”

书记员道:“刘主任,你这么说话我怎么记?”

刘主任脸红了:“你你如如如如如如实记录。”

书记员道:“我就是想如如如如如如实记录,可你告诉我,刚才你这个‘如’字一共重复了几遍?”

刘主任一脸窘迫。

法庭上全体人员哄堂大笑,整个法庭立刻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本来控辩双方剑拔弩张,必欲置对方于死地而后快,这会儿却个个笑得顿足捶胸,似乎忘了这是严肃的法庭,好像官司输赢已经无关紧要。

法官自己笑够了,敲了一下木槌:“肃静!肃静!啊噗……哈哈哈……,笑死我了!我也是第一次遇到。”

等大家都笑够了,法官道:“都别笑了。你们看,刚才这气氛多好啊!咱们有什么大不了的事不能协商解决?俗话说相逢一笑泯恩仇,刚才你们双方都笑了,我看这个案子就庭外和解吧,怎么样?原告,你们什么意见?”

“好,和解就和解!”

“被告什么意见?”

“同意和解!”

刘主任也没料到自己的发言会带来如此奇妙的庭审效果,他摘下老花眼镜,边擦汗边陪大家笑了起来。

事情传到索局耳中,索局也承认刘主任的发言取得了意料之外的特殊效果,但考虑到事务所毕竟是事业单位,这样的表现显然有损政府形象。

他组织领导班子开会,决定以刘主任接近退休年龄、应该退居二线为理由,将他调回局里,仍然做中层领导。然后索局郑重推荐张升南作为新主任人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