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逻辑自洽》

原创长篇小说《逻辑自洽》 作者: 提壶灌顶
正文

长篇小说《逻辑自洽》7 评标答辩 / 8 祸从口出

(2024-02-27 10:01:06) 下一个

 

逻辑自洽

原创长篇小说《逻辑自洽》7 评标答辩 / 8 祸从口出

作者: 提壶灌顶

      作品简介:这是一部披着网文外衣的现实题材小说,忠实的呈现内地中产阶层的喜怒哀乐和行为逻辑,阴阳师、注册会计师、软件工程师,三师傍身,历练江湖!

 

第七章  评标答辩

第二天,正式报告如约交到了冯泰然施主手上。

一天下午,王先林接到查所长通知,说明天上午商业银行项目开标,要求王先林参加评标答辩。查所长交给王先林一套软件说明书,让王先林提前看看,说明天答辩可能用得上。

这个项目招标采用的是竞争性磋商方式,中间有个环节,就是投标人回答评标专家提问,然后评标专家根据投标人答辩情况评分,有经验的人都知道,这是投标过程中一个十分关键的环节。

理论上讲,招投标工作委托第三方招标公司组织实施,商业银行作为招标单位不干预具体事务,同时全部操作流程公开举行,现场全程录像,因此招标过程的公平性自然可以保证。

但实际情况要复杂得多。当时,《招投标法》颁布时间不长,监管上还存在漏洞,时有不法商人内外串通,私下操控投标结果。各类违规操作手法中,设计一套对特定投标人有利的评分表是他们常用的方法之一。

要设计一套有倾向性的评分表,首先要找到特定投标人的独特优势,亦即所谓“控标点”。查所长的事务所恰恰就具备一项控标点,他们拥有资深软件开发工程师——王先林,而且他同时又具备注册会计师资质,这样的配置是其他事务所不可能拥有的。对一般单位进行审计是不需要软件工程师的,但银行不是一般单位。银行的所有业务活动都是在信息化系统中执行,普通注册会计师对大型信息化系统完全无法把控,因此违规操控者完全有理由强调软件工程师的重要性,并名正言顺的将其体现在评分表中。

就这样,甲方、乙方和招标代理公司,三方密谋策划,在评分表的技术标中设计了一项指标:是否拥有软件开发工程师,并且把标准分定为较高的分数——15分。同时考虑事务所的劣势,包括事务所规模、历史业绩等,将这些项目对应的标准分适当降低,从而保证事务所有望取得的15分优势不至于被劣势项目抵消。

如此看来,王先林就成了决定事务所投标成败的控标点,而他自己事先对此并不知情。

评标会在第二天上午按时举行。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始,宣讲会场纪律,投标人提交标书,密封性检查,开标,唱标。然后很快就到了技术标的答辩环节。

王先林大学读的专业就是软件设计与开发,在西南计算中心从事的也是本专业。虽然疏于人际交往,但他对技术舍得下功夫,不敢妄称高手,但起码也是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银行信息化系统在常人看来高深莫测,但在专业人员看来,不过就是一款普通的数据传输软件。

五名评标专家中有一名大学教师,教计算机的,涉及软件技术部分由他提问。刚提完两个问题,王先林就意识到这位老师是学硬件的,对软件尤其是涉及财务数据存储和传输的领域,他只是一知半解。

王先林是个富有同情心的人,对专家提问中出现的瑕疵,他没有穷追猛打,而是点到为止,甚至尽量帮专家遮掩周全,既显示了自己的专业性,又不让专家下不来台。他的答辩得到五名专家的一致认可。在查所长看来,这15分技术分是稳拿了。

 

第八章  祸从口出

评标会顺利结束。中午查所长带领大家去饭店撮了一顿。

回到所里,查所长把王先林喊进她的办公室,说要安排下一步工作。

“你今天上午表现很好!你小子是个聪明的家伙!”王先林刚坐下就被查所长劈头盖脸表扬了一顿。

“那个大学老师是学硬件的,我不敢往深里谈,怕他接不住话。”王先林道。

“这就对了。”

“其实软件技术对这次审计并没有那么重要,这只不过是设计出来给我们加分的理由。”王先林很少受到领导表扬,一时兴奋,变得口无遮拦起来。

“你小子是个聪明人,就是平时做事有点不着边际。你要是改掉那些不严谨的毛病,将来会有前途。”

王先林点头,等待下文。

“你来所里也这么久了,我问你,我们所叫什么名字?”查所长顿了顿,然后自问自答:“西南信方会计师事务所!信者,诚信也,方者,方正也。”商业银行项目有了眉目,查所长心情大好,说话也变得之乎者也起来:“而你呢?净给我弄些五迷三道的东西,一会儿算命,一会儿相面,一会儿又看风水,每天宣传封建迷信,诚信何在!?”

“那你为了拿到项目,向行长行贿,诚信又何在?”王先林心里嘀咕,但没敢说出口。

“对吧?如果周易就能解决所有问题,那你还考注册会计师干嘛?”

“这是两个不同的专业,不能混为一谈,而且两者并不矛盾。”王先林辩解道。

“你还给我狡辩?你私下带着我的员工去看风水,你以为我不知道?现在年轻员工都不学会计、审计了,说什么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你看你造成的影响有多严重?”王先林不敢接话。

 “极其严重!”查所长又自问自答。“我很好奇,你是真的相信那一套东西吗?”

王先林点了点头。

“那这样,你给我算算我们眼下这个项目的前景,如果算准了,我算你厉害,如果算不准,可别怪我不客气!”查所长收起笑容,一脸严肃道。

“就在这里算吗?”

“就在这里。”

“那我去拿书。”

……

王先林盯着卦象沉吟良久,说:“我刚才忘了,今天中午喝了酒,不适合算卦,要不今天就不算了吧,改天我状态好的时候咱们再算,好不好?”

“哈哈,才喝了一杯啤酒也算喝酒?今天必须算,你少给我耍花招!”王先林发现卦象不妙,想找个理由避免碰钉子,却不想反而激起了查所长的好奇心。

见查所长不会让步,王先林鼓起勇气道:“既然查所长一定要知道结果,我说了,你可千万不能生气。”

“我不生气,我只关心你能不能算准。”查所长平心静气道。

“那我可说了?查所长,根据卦象,我们最好不接这个项目。”

“为什么?”查所长大吃一惊。

“你看书上这句话:此卦大凶,所谋无成,犹如跛足疾行,欲速则反受其害,千金散尽,徒劳而无功也。”

“什么意思?”

“说白了,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王先林道。

办公室突然安静下来,查所长急促的呼吸声清晰可闻。眼见她额头上青筋一条一条暴起,王先林心知不妙。

“胡说八道,一派胡言……”查所长声音低沉,好像在自言自语。她抬手指了指门口:“你,你,你给我从那里滚出去!”

王先林本来还想耐心的讲一讲五行生克的道理,见查所长鼻子不是鼻子、眼睛不是眼睛的样子,急忙合上书本扭头就走,硬币也没来得及拿,他怕再耽误一会儿,查所长会在沉默中爆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