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逻辑自洽》

原创长篇小说《逻辑自洽》 作者: 提壶灌顶
正文

长篇小说《逻辑自洽》5 临终关怀/ 6 风水评价项目

(2024-02-26 15:24:39) 下一个

逻辑自洽

原创长篇小说《逻辑自洽》5 临终关怀/ 6 风水评价项目

作者: 提壶灌顶

      作品简介:这是一部披着网文外衣的现实题材小说,忠实的呈现内地中产阶层的喜怒哀乐和行为逻辑,阴阳师、注册会计师、软件工程师,三师傍身,历练江湖!

 

第五章  临终关怀

最近,市商业银行改制,一家大型国有矿业公司要收购银行股份,成为控股股东。按照惯例,国资委要对银行进行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会计师事务所可以介入其中的清产核资业务。

查所长是银行系统出身,人脉资源丰富,商业银行的书记兼行长就是查所长当年的同事,她当然不会放过这次机会。

市商业银行的费用总预算是200万元,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各占100万。对中小事务所来说,这属于大项目。所以,查所长这两天特别忙碌,跑前跑后安排员工准备投标资料。

王先林很想参与这个项目。100万的项目,按照12%的提成比例,就是12万,项目经理从中拿个七八万是顺理成章的事。有这七八万,再卖点股票,王先林就可以买辆轿车,一来上下班方便,二来做项目可以不用打的,三来也让赵妍和女儿高兴高兴。但查所长始终没有明确项目经理人选,当然这也是正常现象,竞争这个项目的事务所很多,谁都没有十分把握。

一天上午,王先林正写报告,梁红艳风风火火跑进来,手里拿了一份报纸:“出事了!出事了!王哥快看!”

“啥事?大惊小怪的!”王先林接过报纸。

原来是他们刚刚交了审计报告的硬质合金公司出事了。出纳员失踪的案子已经破案,并不是出纳员携款潜逃,而是保管员小黄杀死了出纳,盗取了6万元货款。

硬质合金公司的保管员和会计、出纳共用一间办公室,办公室的里间是宿舍,每天晚上,三个人轮流值班。轮到出纳值班的时候,小黄约了一个朋友一块来住。到了深夜,两人用弹簧刀逼迫出纳打开保险柜,然后用尼龙绳把他勒死,又把尸体从后窗送出厂区,两人骑摩托车一前一后把尸体夹在中间,运到郊外,最终把尸体抛进一个废弃的矿井里。第二天小黄若无其事的继续上班。

直到一个月前,有人清理矿井准备重新开矿,却不想清理出一具尸体。

不出所料,小黄和他的同伙都被判了死刑。

毕竟牵扯到三条人命,几个看了报纸的人围在一起议论,不免有些唏嘘,感叹江湖凶险,命运无常。

写了一天报告,晚上王先林有些疲乏,伺候女儿写完作业,一家人就早早的熄灯睡觉。

半夜,王先林被电话铃声惊醒,摸起手机一看,是硬质合金公司董事长冯总。

“王老师,你快点起来,我们在楼下等你,有点事需要你处理。”

王先林从床上坐起,隔着窗纱看到一辆警车停在楼下,车上警灯闪烁,发出刺眼的红光。王先林边穿衣服,边问:“什么事?怎么还有警车?”

“你先下来,下来就知道了。”

赵妍也看到了警车,王先林出门,赵妍跟在身后,慌慌张张的问:“你是不是在外面惹了什么祸?怎么警车都来了?”王先林不答话,两人急急忙忙下楼。

一见冯总,王先林就问:“怎么回事?”

不等冯总开腔,开车的警官接话道:“不用慌,没什么要紧事,看把你两口子慌的!”警官慢条斯理的点上一支烟,道:“是这么回事,最近不是有个死刑犯吗,叫什么黄……黄强,明天执行死刑,今天问他最后还想见什么人,他说想见你。所以请你走一趟。”然后向赵妍挥挥手,“回去睡你的觉,你老公不会有事的。”赵妍将信将疑的转身回家。

王先林上车,警车启动。王先林边擦汗,边问:“他为什么要见我?我跟他非亲非故的。”

警官道:“听说你给他算命,说他有牢狱之灾?”

王先林道:“是有这么回事,可那都是朋友在一起算着玩儿,不想真出了事。”

“这么说,你有教唆犯罪之嫌啊。你看,他正处在感情冲动的年龄,你说他有牢狱之灾,他就破罐子破摔,本来可能只是想作案,让你一鼓励,干脆实施了,你说你是不是教唆犯罪?”

“警官,话可不能这么说。我给他算命的时候,他早就杀了人,只是当时还没有破案。”王先林急忙辩解。

“哦,是这么回事。”警官不再说话,默默的加大马力,车子一路飞驰。

黄强作案后没几天,就惊动了公安局。公安局来公司勘验现场的时候,会计和小黄都接受了警察的问讯,小黄表现很淡定,还主动端茶倒水,为警察提供后勤服务,没让人看出一点破绽。

一个月后,看看风头已过,小黄用赃款买了一枚纯金戒指,在妈妈生日那天亲手送给她。妈妈很感动:“平常看着没心没肺的,想不到还有这份孝心。”戒指戴在手上沉甸甸的,妈妈不放心地问道:“这么大个儿,得花不少钱吧?钱是从哪儿来的?”

“这不用你管,反正不是偷来的。”钱确实不是偷来的,只有黄强知道,其实是抢来的。

接下来生活好像又回到了以前风平浪静的状态。小黄表面淡定,内心却经常莫名恐慌。白天骑摩托车上班,如果碰巧有警车经过,他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被人盯梢,于是不由自主地加大油门,有一次就因为超速被交警逮到,罚了五十元钱。

除了警察,还有一样东西会让他心惊胆战,那就是绳子。当初他把作案用的尼龙绳跟尸体一起抛进了矿井,这点他记得很清楚。一天下午,准备骑摩托车回家,他摸索着从座位下的储物箱里拿手套,一截绳子被不小心带出来。他像徒手抓到一条蛇一样惊慌大叫,触电般把绳子扔到地上。同事们被他夸张的表演逗得哈哈大笑,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是真的被吓到。当时起了一身鸡皮疙瘩,找了个没人的地方连抽两支烟才缓过劲来。

晚上做梦,要么就是被警察跟踪,要么就是身上背着尸体,被压得喘不动气。

那天他请求王先林给他算命。摇卦的时候,他竭力装出坦然自若的样子,但手却有些不听使唤。听到王先林对他命运的预测,犹如五雷轰顶,他一下呆住了。幸好当时反应快,他想到一些无关紧要的话搪塞过去。

如果真的是命中注定,那也就没有什么好后悔的,后悔也无济于事,想到这里他反而一下子恢复了平静。潜意识中他甚至希望早一点看到自己的结局。

那天看到警车再次开进厂区,小黄自言自语道,终于来了。他没有逃跑,没有恐慌,淡定如常。

明天执行死刑,晚上民警问他最后还想见什么人,他嘴唇蠕动了半天,却没有回答,这深更半夜的,他不想给人家添麻烦。直到民警第三次问他,说这是最后的机会,他才说出那个他最想见的人的名字:“王先林”。

王先林进了审讯室,看到手铐脚镣加身的黄强,两人面对面坐下,王先林想了半天,不知道从何说起。黄强抬起双手理了理头发,说:“王老师,真不好意思,这深更半夜的,把你叫来。”

“这没什么,有什么话你尽管说。”

“其实也没什么说的,我就是想再听一听那天你给我算的那一卦,你再给我详细解释解释。”

“那天你摇出来的是‘离卦’,”王先林回忆道,“结合用神和当天的四柱,确实是大凶之卦。”然后他根据记忆用手指在桌子上描出卦象,又从五行生克的角度详细解释了算命结果的由来。

“这么说,我现在的结局是命中注定的了?是逃不掉的,对不对?”

“……”王先林无言以对。

“那王老师,假设,我是说假设,当年我去当了兵,你说我会不会真的有前途?不瞒你说,当年我还真的想过当兵,可是后来老爸托关系帮我找了这个工作,就放下了。如果当了兵,我就不会犯罪,不说将来当将军,就只是躲过这次牢狱之灾……”。

“不对,是血光之灾。”王先林纠正道。

黄强笑了笑,说:“对,躲过这次血光之灾,我就心满意足了。”

“但可惜,走到今天这一步已经没法挽回了。”王先林叹口气道。

“是啊,明天你们上班的时候,九点半,”黄强回头问警官,“是不是九点半?”警官点头,“我的这一辈子就结束了,想当兵也只有等下辈子了。”一句话说得王先林眼睛湿润起来。

“我有两件事,需要王老师帮我办,”黄强开始交代身后事:“第一件,是去张耀强家,就是出纳家,去看看他老母亲。我跟张耀强本来关系不错的,也见过他妈妈。说来你可能不信,我当时就像鬼神附体一样,不管不顾的要了他的命。你把给我算的卦说给他老母亲听听,跟她说这是命数,让她好好过日子,不要天天恨我。”

王先林点头:“这没问题。”

“第二件,有机会的时候,跟我父母也说说,我不是故意气他,我是身不由己。我跟我爸关系不好,我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只知道对我活骂乱嚼。”

王先林点头:“我会的。等老人心情平复以后,我会跟他们好好谈谈。”

“一定啊!”

“一定!一定!”

……

走出监狱,一阵凛冽的夜风袭来,王先林不由得打了个激灵,看看天空,东方已经泛出鱼肚白。警车上,还是原来那个警官在等着他。

车子在凌晨空空荡荡的马路上疾驰。

警官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是啊,听他说的话,根本不像坏人。”

“我说,王老师,你给他算命,你真的有把握吗?”王警官道。

“那当然,要不是有十足把握,我也不会把这样的结果告诉他。”

“有十足把握?”

“那当然……”

警车突然来了个急刹,一下停在路中间:“如此说来,我还不能放你走,你这属于知情不报啊!你有包庇嫌疑!你当时为什么不报警?”警官厉声喝问。

“啊……啊……”一句话把王先林噎得直眨巴眼,嘴里啊啊半天也没想出该如何辩解。

“看把你吓得,”警官抚掌大笑,道:“我瞌睡了,就是想抽支烟提提神。”说着掏出烟卷点上,然后再次启动警车。

“看把你吓得,活像个龟孙子,哈哈哈!”

……

王先林两次料事如神,梁红艳都是最直接的见证人,这让她不禁对王先林和周易佩服得五体投地。业余时间,她把会计书暂时放一放,开始一字一句研究《周易预测与命理学》,但看来看去犹如天书,看了两三天仍不知所云,只好放弃,最后她干脆把书也还给了王先林。回头再看注册会计师教材,感觉格外亲切,不得不承认自己还是适合学会计,虽然也有些艰深晦涩,但起码里面说的都是人话。

其他同事陆续也听说了王先林预知凶案的事,但都没有表现出特别的热情。大家觉得这或许不过是巧合,而且即便确有其事,这不着边际的东西与审计所要求的严谨作风存在巨大反差,所以最好还是保持适当距离。

第六章  风水评价项目

查所长最近对王先林倒是表现得很热情,那天快下班的时候,她专门来到王先林身边聊天,临走告诉王先林要借他的软件开发工程师资质一用,说商业银行项目投标需要。软件开发是王先林的老本行,他想都没想,就给她发了扫描件。

那天,王先林又接到硬质合金公司冯总的电话,约他到公司来一趟。王先林想,都过了这么长时间了,难道是黄强那边有什么新消息?还是审计报告有什么问题?

王先林提着电脑包匆匆赶到冯总办公室。冯总热情招呼,客气的泡茶递烟,然后一落座就叹气道:“公司出这么大的事,老哥我日子难过啊!”

“这事让谁遇到都会糟心。”

“黄强真不是东西。如果不是他老爸让我关照,我才不会用他。他老爸黄局长是管税务的,正好负责咱们这一片,这不是想着搞好关系嘛,就让他当了保管,没想到会引狼入室。”冯总道。

“是啊,看着挺正常的小伙子,居然心这么狠。”

“王老师是高人,只有你是把他看透了的。”

“冯总客气了,我那也只是碰巧。”

“王老师不要谦虚。你知道,我这两年一直不顺,正需要你指点。”做审计项目的时候,王先林已经听到一些关于冯厂长的风言风语。冯厂长说的“一直不顺”是指他的家庭,几年前因为婚外情他跟原配离了婚,随后跟小三结婚,婚后小日子过得格外滋润,谁料好景不长,从去年年初,继任妻子得了抑郁症,经常莫名其妙的大吵大闹,严重时还闹自杀,把冯厂长弄得焦头烂额。最近公司又发生凶杀案,更是让他几近崩溃。

当时,关于冯厂长家庭变故的小道消息传到王先林耳朵里,他还有点幸灾乐祸,认为这就是所谓的因果报应。但今天,当故事的男主角向他当面吐露心声的时候,他却动了恻隐之心。病急乱投医,王先林猜测,一定是他知道自己预知凶案的事,才找他来的。

“冯厂长,我只是业余时间看了些闲书,不是什么高人。平时闲着没事,给朋友三四解解闷儿是可以的,让我指点迷津,是你高看我了。再说,我今天没带书,咱这水平,离了书是没法算的。”王先林真诚的说道。

“我就是相信王老师这样的实在人。今天不是请你算卦……王老师或许不知道,我的败运是从买那套房子开始的,我想请你帮我看看房子,是不是风水不对付。”

关于风水,王先林有很多心得,自认为已经掌握了一些精髓,只是一直没有得到实践的机会。其实,无论是算命、相面,还是看风水,强调的是一种直觉,或者叫“洞察力”,说白了,你并不是“用眼睛看”“用耳朵听”或者“用鼻子闻”,而是用全部身心进行所谓“关照”,是你同时调动“眼耳鼻舌身意”的功能,从而获得了一种综合性的“感受”。民间的说法很形象,叫“开了第三只眼”,正可以用来形容这种状态。

一瞬间,王先林闭上眼睛找了找“第三只眼”的感觉,然后说道:“我可以帮你看看,但可惜我没有罗盘,只能看个大概。”

冯厂长如释重负,脸上有了笑意:“这就对了。王老师放心,我不会让你白费心,报酬这一块咱老冯心里有数。”

于是,冯厂长开上奥迪,带王先林去看现场。

这是一片位于偏远郊区的别墅群。可能因为建成时间不长,周围还没有连片开发。小区背靠几座小山包,山上树木成林,蓊蓊郁郁,倒是充满野趣。小区前面是一条新修的柏油马路,路上车马稀落,还完全不成气候。小区往西是城区,往东则是稀稀拉拉的村庄。

车子开进小区。王先林发现小区里绿化搞得不错,但入住率不高,几乎看不到人间烟火气。

车子停在冯宅大门口。王先林下车仔细观察。两层小楼,带点欧式风格。红色屋顶上矗立着三座圆形尖顶,中间高两边低,是风水学中典型的“火”型风格。

从家里摆放的家具和布局,可以看出冯厂长明显属于“先富起来”的那一批人。落座后,保姆递上茶水,冯厂长示意王先林参观一下二楼,王先林说:“先不用了,我想问问嫂夫人的生辰八字。”

“生辰八字?这我还真说不清,要不我叫她起来问问?”

保姆朝二楼努努嘴,摆摆手,意思是夫人在卧室睡觉,不能吵醒她。

“那她是哪一年出生的?”王先林问道。

“这我知道,她比我小两轮,今年二十六。”

王先林坐在沙发上自顾自喝茶,半天没有说话。

大约过了半小时,王先林起身:“冯总,咱们回办公室吧?”

“好,好,咱们走。”冯总殷勤的帮王先林提电脑包,一副不明觉厉的崇拜表情。

路上,王先林一五一十说出自己的判断。

“这套宅子属于典型的‘火旺水乏’格局。本来小区前的马路在现代风水学中可以代替‘河流’的功能,所谓‘车水马龙’是也。可惜,车辆太少,相当于行将干涸的小河。小区背靠的三座山包呈现‘火’型布局,房屋的尖顶又加强了火势。因此总体格局与嫂夫人‘水’型命格不合,也与冯总从事的‘金’型事业相冲。”

“对,对,正是这个理儿,那该怎么办呢?”冯总显出茅塞顿开的神情。

“卖掉!”王先林斩钉截铁道。

“然后?”

“到市区买一套临江的房子,最好是二手房。”王先林道。

“哎呀!”冯厂长拍了一下方向盘:“怎么跟我想的一样!”可能是感觉到语言不够文雅,不足以体现其学术性,冯总马上补充道:“我也早有此意!”

“所谓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山林。冯总目前不妨做个中隐。”王先林不动声色道。

“哎呀,我怎么早没认识你!相见恨晚,相见恨晚啊!”

两人聊了一路,越谈越投机。分手的时候,冯厂长提了一项要求:“我这个小媳妇很不省心,要说服她搬家不容易。你看这样好不好,你把你刚才说的话写成书面文章,我到时候拿给她看,就说这是专家的意见,她或许就会接受。”

“要出正式报告?这个可得动动脑筋。”王先林道。

“王老师费心,这个难不到你。”

晚上,王先林给赵妍打电话请假,说事务所加班,然后开始琢磨报告的内容。他参考审计报告和资产评估报告的格式,绞尽脑汁,数易其稿,终于完成初稿。报告大致是这个样子:

阳宅风水评价报告

冯泰然施主:

本风水师接受委托,对冯施主所住阳宅进行风水评价,并出具风水评价报告。吾之评价是依据现代风水学理论做出的,本评价报告仅关注阳宅风水质量及与户主五行生克状况,对房屋产权不做认定。

待评阳宅位于曲水河市庆丰区翠亨村小区。小区东径102°10',北纬24°23',北靠梅山山脉,南邻148国道,东接丰台镇,西衔曲水河城区,属曲水河市新开发商住区。

施主阳宅,独栋别墅26号,呈现火旺水乏格局……。

……

古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秧。”施主乐善好施,古道热肠,善名远播,四海称扬。望再接再厉,广行善事,他日必将家宅和睦,人财两旺,万事顺遂!

 

风水评价师     王先林

                                                时在  庚子年冬月

斟酌报告抬头“施主”的称呼,花了王先林半个多小时。开始想到“同志”“老总”“总裁”等等称呼,均感不甚贴切。

落款他盖了自己的注册会计师私章,虽然不太吻合,有些不伦不类,但毕竟是一方红印,看上去显得很正规,用来糊弄冯总媳妇应该不成问题。然后借用事务所的硬质封面,一式两份,装订成册。王先林捧在手中,翻阅一遍,感觉甚是满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