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有语

写作文,编故事,侃小山, 感恩生活。
正文

养花种树 - 乐在其中

(2024-04-11 04:59:18) 下一个

自己喜欢花和树,经常会和家中领导闲逛在花房苗圃之中。有便宜花或是打折的树, 就买回来, 找个地方种上。十几年下来, 春夏秋冬, 风风雨雨, 辛勤的汗水培育出不少鲜花和硕果。浇水, 施肥, 剪枝, 捉虫, 渐渐地熟悉了植物的秉性, 也从她们那里感悟到不少有情有意的故事。

父亲的坚毅和母亲的温馨

刚刚搬进新家的时候, 买回来一束很小的秀球花, 种在门前。十几年过去了, 秀球花已经长成一束半人高, 大型的花丛。它花儿多, 花朵大, 花期长, 令人喜爱。

据说秀球花来自中国, 在唐朝就有记载, 这么好看的花, 不知道李白杜甫是否有写过诗赋过词? 或许有, 但是还没有发表。

在前门外边, 迎接着有些寒意的晨风, 沐浴着温暖的曙光, 融合着土壤的因素, 秀球花的是蓝色的!

篮色是父亲的颜色, 代表着坚强和毅力。清晨, 父亲们穿上蓝色工装或是蓝色制服, 迈着坚定的脚步, 走向自己的工作场所, 辛勤地劳动, 为后面的家人撑起一片天地。

从秀球花上剪下一枝, 顺手插在后院子Patio上的花盆里, 她成活了。白天, 温柔的微风, 和煦的阳光, 就着花盆里的沃土, 秀球开花了, 花的是粉色的 !

粉色是母亲的颜色, 代表着温馨, 热情和浪漫。母亲们, 用温情培育子女, 用热忱料理家务,用笑声维系着一家人。

把蓝色秀球花和粉色的秀球花放在一起, 会是什么?  

傍晚, 身着蓝色工装服的父亲下班了, 身系粉色围裙的母亲准备好了一顿丰盛的晚餐, 叽叽喳喳的孩子们坐了下来, 一家人其乐融融, 享受着美好的时光。这是一个家的颜色!

生命的企盼 - 葡萄和她叶下的鸟巢

搭了一个葡萄架子, 种了两棵葡萄。

第一年种下去, 葡萄像小婴儿一样, 静静睡觉了。偶尔伸伸它们那细细的小枝, 吐出一两片小叶, 告诉你, 它们还活着。

第二年, 葡萄变成了少年, 茁壮地成长。它们伸出一个又一个小叶手, 抓到一个地方就爬上去,迅速地扩展成一大片。同时, 它们也没忘记给你结出一两串小葡萄, 提醒你一下, 它们是谁。

第三年, 它们是青年人了, 是早晨七八点钟的太阳, 朝气蓬勃。初春时节, 每个枝节上长出一个小小花蕾, 宛如彩色蚕茧, 孕育着勃勃生机!  来到夏日, 它们叶满枝头, 结出累累的葡萄。

葡萄不仅自己繁枝叶茂, 还为其他鸟类提供了生存的场所。一天给葡萄剪枝, 发现葡萄叶子有一个鸟巢。鸟妈妈正在外边寻找吃的, 两枚鸟蛋静静地等候在家里。阳光透过葡萄绿叶洒进来, 鸟蛋熠熠生辉,  一幅天然绘出的画卷述说着对生命的企盼!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一次傍晚逛苗圃, 看到地上散落着一些小紫薇树苗。这些剩下的, 有些弱小的树苗要打折甩卖, 不到二美元一棵。我买了十二棵, 种在房子四周窗户下面。

紫薇树树苗虽然弱小, 生命却很顽强。在我细心地照料下, 一年以后, 十二棵小树都成活了。

毕竟有些先天不足, 很快一棵紫薇树上长起了白瘢, 树枝变成了黑色的。我以为是霉菌, 赶紧把上枝砍掉, 留下根部等待来年。这棵顽强紫薇树, 第二年就抽枝繁叶, 追上了其他的小树的高度, 开出了同样艳丽的花朵。

我本以为病害过去了, 却发现其他几棵树也长了白瘢。苦苦观察, 也不知到原因。一天突然看到一块白瘢掉落在地上, 还可以爬动。把它反过一看, 白瘢下面长了不少小腿。这不是白斑, 是白色的害虫。它一身白粉, 爬到那撒到那, 撒到那就是一片小白虫子。

谷歌一下吧。估计这个谷歌词条的作者有些偏见, 硬说这是来自中国的一种害虫, 会在紫薇树上不断漫衍下去。

既然都来自中国, 本应该是老乡见老乡, 两眼泪汪汪。可以利益相关, 公事公办, 我只好不顾情面, 要清除这些害虫。先把大个爬动的杀死, 然后高压水枪把小个不动的冲掉。每天一早起来, 我都会一棵树一棵树地看一遍。见一个害虫, 杀一个, 见两个, 杀一双。几年来, 不断地努力, 终于控制住害虫, 让紫薇那艳丽的花朵, 年年爬满枝头。

紫薇树很快长到窗户的高度。盛开的红色和深粉紫薇花朵, 围着房屋四周的窗户, 随风点头荡漾, 仿佛是在感谢我对她们的细心照料。花的身影透过窗户,染红了白墙,让整个房间驶进花的海洋。

一天在家里写程序, 绞尽脑汁也写不出。突然听到有人在轻轻地[拍打着窗户。抬头望去,窗户外面, 几束紫薇花正在微风中向我招手, 有节奏地拍打着窗户。她们好像是在安慰我,要我不要着急。我站起来, 拿起手机, 给热情的紫薇花留个影。随后自己心情也静下来, 有了思路, 程序很快就写出来了。看着这些紫薇花微笑的照片, 我给她加了一个标题 -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相逢是首歌唱 同行是你和我

几年前的初春, 冰雪消融, Lowe's 开始卖果树了。一棵樱桃25美元, 不是很贵。看好一棵樱桃树, 准备买下来。这时一位工作人员走过来问我, '你是要看花,还是要吃果?' 我不加思索地回答, '要吃果'。'那你就要买两棵, 互相授粉, 才能结果',工作人员认真地向我建议。

家中领导挑了一棵黄樱桃, 我选了一棵紫红樱桃。 就这样两棵樱桃树相逢了, 一起买回来, 一同种在后院里,

第二年, 两棵闹了虫灾。这回是来自日本的金龟虫。它们爱吃树叶, 很快就要把树叶都吃光。看到它们都是夫妻两人一起进出, 我做了一个网子, 在它门来回的路上, 一兜是一对,一兜是一双。很快就把它们都一同送回日本去了。

春天来了, 两棵树开花了, 紫红樱桃树开了十几朵花, 而黄樱桃开了好几百朵。 辛勤的密蜂在两棵树之间忙个不停, 让花朵们互相授粉, 一朵花一个果,  今年一定是个樱桃丰收年。不过我知道, 后院还有几对小鸟夫妻, 总是唱着歌儿, 同行飞翔在樱桃果实之间。樱桃熟不熟, 小鸟先知道。说不定那一天熟了的樱桃会随着小鸟同行远飞, 樱桃把自己甜美的果肉分享给小鸟, 小鸟则飞的更远, 把樱桃种子撒在田间山野之中, 又是一曲生命相逢和同行的歌。

 

娇贵的女孩,纯朴的姑娘

玫瑰是花中之王。它品种繁多, 花朵大, 花期长, 让人赏心悦目。很多花朵还带有香味, 香气袭人。

十几年来种过不少枚瑰, 经常看光照, 查土质, 搬来搬去, 最后形成了上下两个玫瑰园。上玫瑰园种的是一种开红花的大众玫瑰, 下玫瑰园种的是不同花色, 不同香味, 不同品种的珍贵玫瑰。

在下玫瑰园里, 林肯(夫人)深红色玫瑰是镇园之花, 她庄重大器, 丝绒般的花瓣, 散发着醇郁的香气, 深深地打动着你的心;戴安娜粉色玫瑰自然也是不遑 多让, 她娇美温柔, 有些害羞的花瓣里, 流出温馨的芳香, 让你流连忘返。还有贵妇人似的紫玫瑰, 天真少女般的口红玫瑰, 热情奔放女孩的火山玫瑰, 和文静的雪山玫瑰与典雅的黄玫瑰, 或是在清晨, 或是在傍晚,  飘过来与众不同的香味, 把你带入天上人间。

这些都是珍贵品种, 是娇贵的玫瑰, 难免有些娇气!  尽管我已经付出最大的努力照顾她们,剪枝, 去(黑斑)叶, 施肥, 浇水和杀虫,她们像娇贵的女孩, 有时还会不太满意。有的开一朵两朵花就完了, 敷衍了事;有的把绿叶撒满一地, 剩下光杆花枝, 搭了着脑袋, 没精打彩;更有干脆的, 照顾不周到, 就要那个给你看看。我喜欢把剪下来的花枝处理一下, 插在肥沃的地里, 精心浇水,想培育出更多的玫瑰。这些娇贵的女孩也不太愿意配合, 最后只活了两三棵。

上玫瑰园的大众红玫瑰与下园娇贵枚瑰们截然不同, 她们热爱生活, 热爱生命, 热情奔放, 是纯朴的姑娘! 

最早我只买了一棵大众红玫瑰。每次剪下枝来, 插在地下, 稍微浇点水, 她们就活了。十几年下来, 当年的一棵玫瑰已经繁衍出近百棵红玫瑰。开花的时候, 一棵枚瑰树开出几十朵,几百朵枚瑰一起盛开, 仿佛是一场歌颂生活的大合唱。

每年晚秋或是早春, 我会给大众红枚瑰剪枝, 去掉分枝, 留下半尺长的主枝。夏天, 开完一季枚瑰花后, 我还会给枚瑰修枝, 去掉一些开过花的枝头, 为下一批花朵做好准备。

平常对她们的关照并不多。夏季天旱农忙的时候, 常常顾不上给她们浇水施肥。大众红枚瑰却认劳认怨, 让自己的根部长的很粗壮, 根须穿过粘土层, 直接从沙土层汲取水分, 用自己的辛勤劳动照料自己; 同时还不忘,要用自己盛开的花朵为他人送来了喜悦。

我赞扬珍贵品种玫瑰的美丽, 歌颂大众枚瑰的纯朴, 但是我也知道, 自己不能和她们靠的太近。美丽花朵下面就是锋利的花刺! 划破你的衣服是小事, 它们还会让你知道什么刺肤之痛, 让你滴下鲜血为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花,树,养的真好。文章也好,读了感动。
默默有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
芙蓉公主 回复 悄悄话 养花的人一定是性情中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紫薇花期长,漫漫夏日只有它不惧炎热,白色粉色淡紫色深红色,繁花满树。你窗前的紫薇是我最爱的颜色。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紫薇树和它开的花太好看了。紫薇树是我最想种的树,但是它在多伦多很难survival。
Randy Ann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些玫瑰花我都有。我将David Austin 都插活了。林肯玫瑰,我直接剪的约英尺长的,早春插在地里,也全部活下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