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山老松的回忆录

主要以回忆录的形式,把人生经历过的人和事进行重现,时间追朔从1970年到2017年,真实的经历,鲜活的人物个性,希望能让您茶余饭后,有些谈资和共鸣。
正文

保持钝感的自己

(2024-10-06 11:48:41) 下一个

保持钝感的自己,钝感的对立面是敏感,敏感有敏感的优点,对事物的发展趋势敏感,可以抓到商机,对人的相貌体征和言谈举止敏感,可以做一个优秀的侦探或者销售,但是,敏感带来的负面也相影随行,太在意外界因素,常常会干扰自己,在意别人的感受,往往会牺牲自己的利益,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往往迷失自己,太在意他人对事件的态度,往往会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

保持敏感且谦卑的态度,曾经让我从一个普通的北漂成为一位销售高手,成为三百多人公司负责销售的三把手,带领销售团队取得不凡的销售业绩。

但是不知从何时起,这种敏感带给我双倍的压力,六年间从普通的员工成长为公司三把手,除自己付出的努力外,更是顶住了公司内部的重重阻力和重重的压力(两个重重读音不同),一段时间,开车总是觉得自己会来个“猛打方向掉头”,随着年龄的增大,锻炼的减少,身体负荷过载,更是出现了莫名的“恐慌”,以前没有出现过的坐船或者坐飞机有了心慌失率的现象。

后来到了美国,开车连个路牌也看不懂,从原来的极度自信变成了极度不自信,阴天开车开始气短胸闷,过隧道、过大桥严重不适,后来发展到过一个超长大桥时,彻底丟了心率,只觉得一股血从心脏往脑袋里涌,“轰”的一下,就快要失去直觉了,感谢老天还给我留了一丝,靠惯性冲过桥在路边休息了四十分钟,后来到霍普金斯医院做了心电图,戴了24小时心脏监测,都是正常的,医生说:心脏有问题只有在犯病时才能检查出来的。

后来发展到开车不敢上高速,不敢过大桥,不敢过隧道,甚至等红灯时时间长了也不舒服,有时候睡觉前突然想到会让自己不舒服,马上呼吸就急促起来,我知道,这都是心理作用,是因为敏感体质导致的心理障碍,已经严重到了影响我的工作和生活。

今年筹备了十八个月的火锅店终于开业了,自己的美式中餐的连锁也同时又开了两家店,所以非常繁忙,每天三个新店都得至少兜一圈,因为新开业,无论是人员还是物资不是缺这个就是缺那个,三个店走高速一圈都得200英里,这时候义无反顾就冲上了高速,每天都在三个店和一些餐馆用品超市之间往返。

突然间,自己变得不再敏感,一切都随着忙碌起来的我在改变,又仿佛回到了当年在北京拼命三郎的自己,钝感十足,无论是股东之间(火锅店还有几个股东),还是员工之间,无论是什么样的矛盾,对我来说,都是小菜一碟,很快就能化解,三个新店,无论是哪个岗位缺人还是缺物资,或者是哪个设备陈旧需要更换和维修,也都是联系调配,游刃有余。

这一切都得感谢钝感,让曾经敏感十足的我,在人生五十的时候发生蜕变,保持钝感的自己,让自己再次强大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生理的东东能改吗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钝感是一种保护机制。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怎样才能提高钝感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