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山老松的回忆录

主要以回忆录的形式,把人生经历过的人和事进行重现,时间追朔从1970年到2017年,真实的经历,鲜活的人物个性,希望能让您茶余饭后,有些谈资和共鸣。
正文

能克己,方能成己。

(2024-05-14 10:13:48) 下一个

阳明心学克己功夫!

能克己,方能成己。

释义:只有能够克制自己,约束自己的行为,才能真正地成就自己。

自我约束与成就

 
在人生的道路上,只有学会克制自己,约束自己的行为和欲望,我们才能真正地成就自己。

这种克己的精神,并非是对自我欲望的完全压制,而是一种理性的自我管理。它要求我们在追求个人目标和梦想的过程中,不被短暂的快乐和即时的满足所迷惑,而是坚持长期的规划和目标。

 

马斯洛曾说:“自我实现的人是那些能够自我约束和自我控制的人。”只有能够抵制诱惑,坚持自己的原则和价值观,从而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稳。

 

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

释义:人最可贵的不是一生不犯错误,而是犯了错误之后能够及时改正。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人生如一条曲折的河流,时而平静,时而汹涌。在这条河流中,我们每个人都会犯错,如同河流中的浪花,不可避免地溅起。但,犯错并不可怕,真正可贵的是能够从中汲取教训,勇于改正。

 

在现代社会中,许多人害怕犯错,担心一旦犯错就会被人嘲笑、被人否定。但正如爱迪生所说:“我没有失败,我只是找到了一万种不会发光的方法。”每一次的失败,每一次的犯错,都是我们成长的垫脚石。它让我们看清自己的不足,明确改进的方向。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不必过分苛求完美,因为完美是不存在的。但我们可以追求进步,每犯一次错,就吸取一次教训,每改正一次错误,就向前迈进一小步。这就是成长的过程,也是人生的意义所在。

 

惟天下之至诚,立天下之大本

释义:只有天下至诚的人,方能确立天下的大本。

 

至诚之道,立本之源,至诚,是一种不加掩饰、不掺杂质的真挚态度。它如同清泉一般纯净,能够洗涤人心中的尘埃。很多时候,我们或许已经习惯了用各种技巧来掩饰自己,但真正的至诚却是无法伪装的。它源自内心,表现在行为上,让人感受到一种难以言喻的真诚。

 

在追求至诚的道路上,我们需要保持一种对真理的渴望,对自我完善的执着。只有不断追求更高的境界,我们才能逐渐接近至诚的境地。

 

无论世事如何变迁,保持内心的纯净与真诚,我们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立身之本。

 

人须在事上磨炼,方立得住。

释义:人必须在各种事情上经历磨炼,才能真正站稳脚跟。

 

历经磨炼,方显英雄本色,在这个日新月异、变化莫测的世界里,我们每个人都是探险者,在生活的丛林中摸索前行。我们只有在现实的熔炉中不断锤炼,才能锻造出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品格。

 

生活不是一场坦途,而是一条布满荆棘的道路。正是这些艰难困苦,塑造了我们独特的个性和强大的内心。正如海明威所说:“你可以把我打倒,但是你永远不会把我打败。”每一次的跌倒都是对意志的考验,每一次的挫败都是对心灵的洗礼。

 

我们常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同样地,不经历磨炼,又怎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和自豪?马云曾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对大部分人会死在明天晚上。”这正是对“人须在事上磨炼”的现代诠释。只有在残酷的现实中不断磨炼自己,才能在未来的美好中站稳脚跟。

 

不要害怕失败,不要逃避挑战。每一次的尝试,都是对自我的一次突破;每一次的坚持,都是对成功的一次靠近。只有在事上不断磨炼,我们才能真正地理解生活的意义,才能真正地把握住属于自己的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