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人生

本世纪初,我在杭州时曾有人问我这辈子有什么理想,我说写一本书拍一部电影,后来人生匆匆忙忙......
正文

往事如烟------打工生涯之破僵局

(2024-07-27 12:35:42) 下一个

 

从意大利往北面进入瑞士, 离边境不多远有一座美丽的小城-RUGIANO. 城市内有两只白天鹅会不时地上岸到城市广场散步.

城外有一家意大利投资的药厂. 上个世纪末有一条生产线从这家药厂搬到了海口市. 生产线到达海口秀英港, 海关开箱验货,看到不是新的设备,于是就要求提供废旧设备进口许可证. 几番交涉后海关提出, 海南省贸易厅出个证明证实这是一条生产线,他们就放行. 海南省贸易厅的人他们没法对这一堆箱子开证明, 他们需要看到设备组装起来是一条生产线,才能出证明.

似乎陷入了一个僵局,货物到港14天后可是要缴纳滞纳金的.

我去了海南省贸易厅, 分管的处长气质挺好的, 一看就是受过很好教育的.他懂政策,但是不懂制药行业. 他跟我解释,那么多箱子,他们根本不知道里面装的是什么,出了事情,他们担不起这个责任. 他说如果拉到一个保税仓库或者保税区,每个箱子 一一对应拼起来证明给他们看了,他们就能够出证明。

我希望他们先出证明,让我们把货拉出来,安装时他们可以派人到厂里面监督。 处长摇摇头,准备起身离开。 我跟他说,我是1988年海南建省我那年来的,八八年到现在海南一直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支柱产业,至今还在依靠中央的转移支付,而我们企业没有拿政府一分钱,去年我们还缴纳了1000多万的税收,你们应该多多支持才是啊。

"你们去年真缴了1000多 的税?" 

"是啊"

"你明天把你们去年的财报拿来"

"好的"

第二天我如约把去年的'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等 送到他的办公室.

处长看着报表突然眼睛亮了,露出了笑脸

"你稍微坐一下", 处长拿着报表往外走去,快到门口时又回头问我,''你要喝水吗?"

"不用不用" 我摇了摇手.

等待的时间比预期的要长, 但处长再次出现时,手里拿着已经盖好章的海南省贸易厅的红头公文.

几天后, 刚上班工厂来电话说是接到省办公厅电话,省长要来工厂视察.

那时新盖的工厂还没有竣工生产, 生产是在非常非常简陋的老厂进行. 省长他们就是要看老厂,而且已经在路上了.

我们哪里敢接待省长,老板在香港,打电话去香港办公室,没人,太早.

老板不用手机. 他说过下班以后不用找他,天塌下来找他也没用,天没塌下来,上班时间找他就可以.

我硬着头皮开车去老厂, 刚到那个巷子,一个车队出来,与我交叉而过.

到了工厂,厂长说省长他们刚走.

后来来在省长的讲话中,关于海南优先发展的行业里,有了制药企业.

实际上在刚建省那会儿就有把目光投向制药企业,因为那时有一个国家级的南繁基地. 说是要利用海南独有的南药资源. 可惜没搞成功.倒是出了一个鹿龟酒.

第二年感觉一下子冒出来很多制药企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